博世集团工业4.0业务销售额累计突破数十亿欧元

德国斯图加特 —— 工业4.0已经充分融入到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且成效显著。过去四年来,博世集团在工业4.0应用领域的销售额已累计超过15亿欧元,并计划最早于2022年实现工业4.0相关业务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欧元。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02日 北京消息:德国斯图加特 —— 工业4.0已经充分融入到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且成效显著。过去四年来,博世集团在工业4.0应用领域的销售额已累计超过15亿欧元,并计划最早于2022年实现工业4.0相关业务的年销售额突破10亿欧元。

在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博世将展示“未来工厂 ”的现实画面:自动化运输系统向数字化车间输送零部件;生产协作机器人在产线上提供支持;质检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进行高效运作。得益于5G技术,机器和系统之间的信息沟通趋于实时且平稳流畅。博世正将愿景变为现实。

工业4.0提升竞争力

早在2012年,博世就已认识到了工业4.0的潜能,尝试在工业制造和物流领域实现互联。这项战略提升了博世在工业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博世的工业技术业务实现迅猛增长。根据初步数据显示,博世工业技术业务2018年增长达8.9%,去除汇率影响后的增长率为11%。工业技术业务销售额为74亿欧元。 “我们在工业4.0领域付出的努力收效显著。数字化和互联化解决方案提升了工厂的效率、灵活性和生产力。”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博世工业技术业务负责人Rolf Najork表示。博世所践行的工业4.0项目则是最好证明。以博世位于德国南部的布莱夏赫(Blaichach)工厂为例,在没有扩建厂房或进行收购的情况下,通过引入现代化生产技术,该工厂ABS和ESP系统产量在过去六年中提高了整整2倍。

凭借自动化运输系统,博世开拓工厂内部物流市场

试想一下,如果材料无法按时运达生产线,又或者材料数量出现错误,那么高度自动化制造也将失去用武之地。“按这一逻辑来看博世的‘未来工厂’概念,你会发现必须将制造和物流视为一体,这也是工业4.0在实际应用中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 Najork表示。在汉诺威展上,博世力士乐展出一款智能动态物流小车(ActiveShuttle)。 这款自动化运输车辆能将材料从仓库运往生产线所需的准确位置,并通过集成升降平台自动装载和卸载材料,完全免去了手动操作。装配激光扫描仪后,ActiveShuttle同时能自动制定运输路线,识别路线中的其它车辆和人员,自动生成并持续更新地图。

软件是工业4.0的基础

“未来工厂”的三大成功要素在于人员、机器和数据。智能软件能确保这三大要素间的无缝对接、协同合作。“如果没有软件支持,工业4.0不过是纸上谈兵。博世互联工业业务单元汇集各类工业4.0软件和服务能力,统称为Nexeed解决方案,帮助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在工业4.0领域的领先地位。”博世互联工业业务负责人Stefan Assmann博士表示。博世互联工业业务能协助客户快速、高效地监督物流运输、产品制造,并按时按量保质地交付产品。例如,运用Nexeed 追踪系统,货物能自动传输自身位置、温度和振动等信息,确保物流专家随时监督货物状况,以确定货物是否能按时到达。

人工智能主宰未来科技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机器将被赋予“学习”和“预估”能力,从而将人们从耗时耗力的工作中解决放出来。 “博世视人工智能为一项关键的技术。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后,所有博世产品都配备人工智能,或由人工智能技术参与开发和制造。”Najork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博世关注安全、可靠、逻辑清晰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汉诺威展上,博世将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ViPAS可视化质检系统。该系统配备有钳爪、先进的摄像头技术、以及智能软件,操作简易便捷。根据博世纽伦堡工厂试点项目显示,ViPAS系统所执行的高达12,000次质检程序中,成功率高达99.9%。这表明ViPAS能以接近完美的精确度对产品进行合格检测。博世计划将在下一阶段对ViPAS系统进行进一步优化,为在不同工厂广泛应用做好技术准备。

5G网络为工业4.0加速

全新的5G移动通信标准将在众多工业4.0应用中发挥关键作用。与之前的标准相比,5G不仅将数据传输速度提高了100倍,并且在尽可能减少数据传输延误的同时也提升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5G是‘未来工厂’的中枢神经系统。”博世研究员兼5G产业自动化联盟(5G-ACIA)主席Andreas Müller表示。为确保新的移动通信标准能从源头上满足工业的未来需求,博世于2018年牵头成立了5G产业自动化联盟。目前,该联盟已联合全球40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博世同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旗下工厂启动5G网络的测试。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博世将联合诺基亚、高通(Qualcomm)和BigRep等合作伙伴共同展现5G实力,首次在3D打印机中利用5G技术实现联网功能。通过5G技术,原先集成在机器上的操作功能可以转移到本地的制造云端系统中,从而使机器配置更精益、经济且易于维护。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4/02

09: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