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首席数据官Igor:AI助力企业和人才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当AI、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浪潮为全球劳动力市场带来冲击,企业如何利用新技术助力人才招聘和战略决策,激活内生创新,重塑商业竞争力,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9日 北京消息:当AI、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浪潮为全球劳动力市场带来冲击,企业如何利用新技术助力人才招聘和战略决策,激活内生创新,重塑商业竞争力,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在直线增长的求职者中快速寻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并将人才长久地留住,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困难,这个现实是企业和HR都无可回避的。LinkedIn(领英)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提出了新浪潮下应对危机的答案:未来招聘的四大趋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多元化和创新面试流程。其中,特别强调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非比寻常的重要性,并直言新工具、新技术将进一步变革招聘行业。

“领英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一直以来,数据对于领英都至关重要,它甚至是我们实现愿景的核心所在。大数据与AI已经渗透到领英的方方面面,也是我们为会员提供优质体验必不可少的技术支撑。“领英首席数据官兼工程副总裁Dr. Igor Perisic博士表示,”面对未来行业快速变迁,以及新兴职业对复合型人才和新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将通过AI技术帮助领英用户获得更清晰的职业选项,例如如何更好地发现和理解对特定职位的核心要求和取得成功的关键,哪些技能和工具在不同职位间本质类似或者可以迁移复用,从而帮助用户实现更优的职业规划,支持企业制定更有效的人才策略。”

领英:其实我们是一家大数据及AI公司

外界看来,领英是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它能够为用户提供三种价值,包括职业身份、知识洞察和商业机会。而另一方面,领英平台上的大数据和相应的技术能力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人才洞察和人才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有效地找到满足业务期望的人才,在最恰当的时机,用最精准的方式赢得人才争夺;同时,可以赋能HR,通过为管理层提供更客观、可量化的人才策略,帮助企业把握人才竞争中的战略优势。

领英是如何做到的?其实,这种服务模式本质上是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所驱动的。Igor Perisic博士表示:“与谷歌、亚马逊等不同,领英更专注在自己的细分领域,所运用的技术、开发的工具和方法都与人才经济内在相关。”目前,领英拥有5.46亿真实的个人职业信息,包含教育背景,职业背景,职业技能、关系网络等多个维度的细分数据;超过2000万个公司主页,1400万个有效工作职位信息。它每天都会依托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能力处理万亿级别的数据量,精准匹配筛选出最符合企业招聘需求的候选人;帮助会员找到需要他们技能的企业;帮助政策制定者了解本地的技能缺口;帮助教育机构了解市场上哪些技能需求最大,以便他们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课程;还可以提前洞察行业趋势,帮助企业留住即将流失的人才。与以往简单分析数据来进行招聘不同的是,大数据在评估保留率、技能缺口、待遇、候选人诉求、人才供需关系、竞争对手人才指标以及预测招聘需求、招聘成功率的正确性上有空前的提升。而人工智能对效率的提升更是不言而喻,未来候选人的搜寻、筛选、排期、互动、面试都有望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化。

事实上,领英也希望能让企业的HR们能真正有效地借助大数据,提升自身工作的效率和附加价值。此前,领英在中国推出了社交招聘认证体系——“领英中国认证招聘官”,该认证中提到的HR核心胜任力之一便是数据洞察。可以看出,领英希望通过这种认证体系去引导整个招聘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截至2018年3月,已有312位招聘官通过领英中国认证,34%为世界500强HR。此外,领英曾披露,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推出一种自助式的数据分析服务,能够根据企业人才战略需求,灵活高效地为企业招聘负责人提供实时、深入的人才数据洞察和趋势。

连接中国与世界驱动人才资源配置优化

在领英的愿景当中,除了帮助职场人士找到商业机会之外,构建全球首个经济图谱是更为宏大的一个命题。在领英看来,世界经济是由六种经济元素构成的,包括人、公司、工作、职业技能、学校和知识洞察。经济图谱就是将这些元素数字化,进而呈现出世界经济的全貌。凭借经济图谱,人们可以更好地洞察经济发展的规律,让经济元素更有效地在行业和地区之间流动。重要的是,这六种元素已经在领英这个平台上以数字的形式存在着,这就是领英的大数据。

对此,Igor Perisic博士提到,“我们的会员在简历上描述他们的职业发展甚至是抱负,在一定规模上,所有会员的数据能够准确展现出全球劳务经济的动态数据图景。有些数据从孤立角度看似并不起眼,但当不同类型的数据联系在一起,就能创造比任何单一类型数据更重大的价值。”无疑,大数据+AI有望为解决全球的人才问题提供线索,驱动资源配置优化,进而形成对经济发展的推力。

“领英通过利用其平台上的大数据,连接中国和全世界,从而提供独特的价值和巨大的机遇。一方面,领英是中国企业了解全球市场的极好平台。领英基于大数据和经济图谱,发布了许多关于行业洞察和人才趋势的报告,为中国企业制定全球战略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信息。“领英中国数据科学团队负责人周振宇表示,”另一方面,领英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品牌和价值的最佳平台。领英能够将中国企业的价值和信息传递给目标领域和行业中最相关的用户和公司,从而建立信任沟通,获得全球化的人才并建立合作。”

对于寻求出海的中国企业而言,领英在汇聚海量全球职场精英之外,也基于大数据深挖不同区域市场差异化营销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本地化社交媒体营销解决方案,为其加速国际化战略布局提供全方位的品牌推广支持,同时降低其在适应市场差异时所面临的成本和风险。此外,通过领英大数据,需要开拓商机的B2B企业主也可以迅速地找到目标企业的决策者和决策影响者,并与之有效互动。

除了在“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着桥梁作用,领英在“引进来”方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这几年,越来越多拥有海外工作经验和全球视野的高端人才回国就业,形成了一股规模宏大的“海归潮”,中国经济的崛起也吸引了更多外籍人士来中国获取职业发展。领英能帮助这些企业准确定位到他们想要招揽的人才,同时,职场社交也帮助企业放大在当地的声音,以增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

举个实际的例子,过去企业做海外招聘,都是依靠海外华人协会或高校组织等传统渠道,但是现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仅靠传统渠道不仅低效,而且缺乏人才识别能力,比如企业需要AI领域的,拥有机器学习技术背景及3年以上经验的人才,该去哪里找?通过领英平台和社交招聘解决方案可以在几分钟内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29

18: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