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助力首都机场开启HR智慧管理新时代

近日,IBM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联合宣布,由IBM为首都机场开发建设的智慧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8日 北京消息:近日,IBM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机场)联合宣布,由IBM为首都机场开发建设的智慧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并投入使用。新的信息系统采用核心管理中枢(ECC)、人力资源门户(Portal)与移动App并行工作的模式,全面覆盖了首都机场人力资源的主要业务,帮助其飞速迈入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时代。为了满足业务长期发展的需求,该系统还采用了灵活和可拓展的架构,可以针对未来首都机场的业务拓展和组织机构变更等提供更为快速的部署,以满足人力资源业务的灵活变化。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加速,民航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作为中国最重要、规模最大的大型国际航空港,首都机场至今已运营50余年。截止2014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613万人次,排名全球第二位。规模的不断壮大,不仅对首都机场的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同样也需要公司内部管理紧紧跟上。而此前,首都机场的人力资源管理往往需要依赖大量人力,从人员信息到酬薪考勤、绩效考核等涉及大量信息录入的工作,到组织管理、员工服务等流程性事务,都面临耗时费力的问题,准确性和效率得不到保证,执行标准的缺失也影响着工作的顺畅度和规范性,人力资源管理整体处在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的位置。

首都机场希望能找到一个紧密的合作伙伴,一方面能帮助其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转型,另一方面还可以为首都机场人力资源现阶段与未来的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并快速做出响应。首都机场在前期曾与其它厂商进行过一些尝试,但由于整体性规划的不完整以及技术更新的迟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IBM拥有无可匹敌的贯穿行业咨询、认知型解决方案、云平台的核心能力,并且拥有深厚的行业知识及丰富的实践,已经成功帮助世界170多个国家的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和重塑。在全球,IBM的端到端的能力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充分认可,是世界各地领先客户的数字化重塑的主要合作伙伴。

首都机场于2015年开始与IBM的合作。IBM项目团队通过对信息系统建设实施前期咨询,梳理现状获取有针对性的诊断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规划开发,制定了总共四期的改造计划。

2015年项目达成第一期即基本实现了帮助首都机场建成以SAP ECC为核心,以人力资源门户、移动应用为辅助,面向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员工全员的管理平台,将员工考勤绩效、通知公告、员工服务等业务全部转移到了线上,减少了巨大的人力成本和资源损耗,完成了向手工管理时代挥手告别的第一步。次年项目第二期在前期成果上进一步向数字化时代标准靠近,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主要业务的完整覆盖,将移动应用的功能扩展到员工服务、绩效评价、团队查询等流程,通过内部接口通道连接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门户和移动应用三个支柱,全面进入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时代。

2017年,以开启“互联互通”时代为建设目标的第三期项目开始实施,在优化管理中枢功能之外建立突出应用亮点、丰富了数据平台。数据共享中心、干部人才管理、人力资源业务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全方位为”智慧HR“的目标提供了支撑。

作为项目最大的亮点,1+2+N模式是项目初期即明确的建设思路。1+2+N分别对应1个管理中枢核心、2个共享服务平台和N个协同应用,核心中枢的集约化管控确保了服务的规范化,层次分明的系统架构及多个协同应用的引入则精细准确地覆盖到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中庞杂细碎的各类任务,提升了服务的效率和开放性。

数据共享中心将人力资源系统与公司其他系统成功串联,打破了部门系统各自相对封闭的旧局面。开放度的提升消除了信息孤岛及信息滞后的问题,促进了系统间的自动化协同运转。伴随着数据的共享运用,数据共享中心也完善了共享监控过程,对数据的取用反馈全过程监控,每一次信息“走过“都将留下一次脚印,保证了记录的完整详实。而“全过程管理”则完成了所有人力资源业务在线流转与过程信息记录,将每一件人力资源业务以一个个重要环节点体现在系统中,各环节点内容留档记录易于未来查找,相关环节点操作者互相明确,大大方便了业务更加顺畅地向前延伸。而多平台共享则增加了面向企业全员的业务,除了典型的全员绩效、休假换班流程等人力资源业务外,还包括机场大巴证申请、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申请等带有后勤管理特色的泛人力资源业务。

IBM助力首都机场开启HR智慧管理新时代

HR一点通界面

IBM助力首都机场开启HR智慧管理新时代

员工剩余休假定额查询界面

机场人员工作时间复杂多变,轮岗、换班的频繁度不同于一般企业,IBM在升级系统的同时帮助首都机场梳理了复杂的工时规则,设计了一套具有机场行业特色的工时规则体系,实现实时工时统计、自动对接各类考勤管理流程、自动计算各类考勤薪酬等等,真正实现了“智慧管理”。而自第三期开始搭建与初步应用的,具有首都机场特色及机场行业特征的人力资源大数据搜索框架,把辅助人才发展、干部调配等流程也纳入了智慧HR管理体系,涵盖干部人才的继任、选拔、调配、考核等多种场景的人才管理任务,此项建设也是后续重要建设内容之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裴岚表示,“回顾此次人力资源系统建设项目,IBM所带来的智慧系统无论从视野、架构、功能都是此前不可想象的。IBM丰富的行业经验、专业的咨询和实施团队以及持续的产品研发和创新,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IBM团队的帮助下,首都机场朝着建立全景业务、全息数据、全向连接的智慧人力资源系统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这种智慧化转变也讲给企业文化带来积极的影响。”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交通运输行业总经理王东平表示:“企业的数字化重塑需要借助全新的科技来全面改变研发、生产、流程乃至企业文化,而IBM一直致力于利用领先的技术和实践更好地帮助客户来实现这一转变。首都机场智慧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成功上线,为其建立具有高度适应性的管理支持信息化架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IBM期待能与首都机场进一步加深合作,与其携手迈向充满无限潜能的数字化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2/28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