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将以5种方式冲击供应链系统

大数据是我们无法绕过的流行语,这是有充分理由得:大数据正在并且仍将改变许多企业的运营方式,尤其是在供应链领域。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2日 编译:大数据是我们无法绕过的流行语,这是有充分理由得:大数据正在并且仍将改变许多企业的运营方式,尤其是在供应链领域。

根据SCM World的统计,64%的供应链管理人员认为大数据分析是一种具有颠覆性的重要技术,尽管大数据仍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技术应用。

锡拉丘兹大学信息研究学院副教授Jeff Saltz说:“大多数大型财富500强企业已经使用大数据有1-3年时间了。他们正在做一些试水并获得了重大价值。”

但是像亚马逊和苹果这样的公司拥有庞大的预算。那么不是财富500强、甚至不是1000强、2000强的企业呢?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大数据将以哪5种方式变革供应链:

1、 提高可见性

大数据分析让我们可以看到东西在哪、应该在哪、以及系统上都有什么的——假设数据是正确的。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点都可以节约成本,尤其是在错误演变成代价数百万美元的事件之前,发现错误并将其修复。 IT咨询公司PointSource首席技术官兼首席业务技术专家Barry Pellas说:“如果我们假设供应链中很早就发生了一些事情,那将会产生连锁反应。”

大数据还可以帮助企业了解该供应链的规划和执行部分,标准化组织GS1 US的企业发展副总裁Melanie Nuce说,让企业知道他们的东西在哪里,以及应该在哪里。

关于这一点,现在很多是RFID标签,这可以减少人为错误。“我可以用智能手机在我的商店里走来走去,收集库存信息。我不再需要将员工部署到非常费力的库存工作中。从RFID标签收集数据也比手工更快。”

她说:“大数据还可以告诉你,库存应该按照渠道、按顾客、按照规模和颜色进行细分。可见性也意味着企业可以与那些想更多了解带动产品生产的供应链的消费者分享信息。例如,如果消费者有兴趣购买一件衬衫,“我想知道,所有材料的来源都是好的,并没有涉及不适当的劳动,”Nuce说。

2、更重视社交媒体

要不是Facebook、Twitter和Instagram(以及任何下一个热门媒介)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此普及,就不会在供应链中的大数据扩张这件事上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物联网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产品正在抛弃关于消费者的数据,但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通过社交媒体免费提供这些数据。

Saltz说:“社交媒体影响着一款产品或一款服务的感知,这推动了我对如何销售这项服务的期望。大数据与社交媒体结合到一起可以做很多事情,从以前了解一支广告的有效性,变成了解名人推特对产品产生的影响。”

3、替换掉遗留系统

尽管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去掉遗留的系统,根据PointSource的“2017年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报告”,89%的供应链组织仍然依靠传统系统,而只有40%的企业表示拥有内部资源来维护和改进组织的基础设施。

Nuce表示:“供应链往往比早期采用者更像是观察者”,这可能会推迟投资金钱和资源来替代传统系统。“如果你试图进入整个基础设施替换掉所有系统,那这肯定是不行的,你会超出预算,“Pellas说。

当一家企业想要开始这个转变的时候,Pellas建议他们先“确定具有最高价值的替代物之一”,然后制定一个关于如何实施变革的路线图。

他说:“另一个重要点是,你不要忘记了你的系统仍然需要在做这个变化的时候保持运行。因此你制定的策略必须包括缓慢实施变更的能力、同时还要与遗留系统并行工作直到全部切换完成。”

4、加快速度——无论好坏

所谓大数据就是数据量很大,但完美的供应链并不只靠大数据。

Nuce说:“所有的自动化都是让‘垃圾进’和‘垃圾出’速度加快了。如果我是一名高管,而且我正在倡导这一举措,那么我需要能够明确我的数据治理政策是什么。”

这就是为什么花时间正确转换这一点很重要的原因。你要确保花钱花的是值得的,而不是让公司一直在纠结于供应链中的大数据。

Nuce补充说:“如果你不从数据质量开始,大数据计划就不会带来真正的好处。”

来源:cio.com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1/22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