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平台——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集数据“归集共享、开发生产、流通交易、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理念先进、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管理高效、运营良好”的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平台,国际性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大数据产业孵化平台。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集数据“归集共享、开发生产、流通交易、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理念先进、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管理高效、运营良好”的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平台,国际性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市场,大数据产业孵化平台。

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中国电信天翼云联合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和中国电信海南公司,采用“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构建全国首个省级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平台—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通过有序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整合社会数据资源,引进具有技术服务能力和研究分析能力的大数据企业、机构和团队,进行数据产品开发生产、供需对接、流通交易,构建一个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满足各级政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对数据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全面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使公共服务更便捷、城市管理更高效、交通出行更畅通、人民生活更智慧,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自上线以来,汇聚了千亿量级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企业数据资源,上架超过1000个数据产品,与全国近80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交流;交易额从最开始的235万元,增长至如今的超过4.4亿元,其中交易额构成包含了平台撮合交易流水及实际收入,全面实现了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转变。

大数据技术落地应用,助推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在国内率先创新性打造“前店后厂”的数据开发利用新模式:以“前店”作为交易门户,提供丰富的数据产品,购买方可以按需择优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快捷地购买数据产品与数据服务;以“后厂”作为开发平台,有效完成数据归集、数据产品开发、数据交易流通和数据安全保障,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便捷完备的资源和能力支撑。

其中,“后厂”以天翼云自研的大数据平台 翼MapReduce(简称翼MR)、大数据管理平台 DataWings为底座,提供数据存储、开发、加工、处理、脱敏等能力,搭载隐私计算、机器学习平台等先进技术,让数据“可用不可见”,保障数据管理、开发中的安全,让政府、企业客户放心“用数”。

实用性分析

截止2023年底,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已建成“线上旗舰店+线下体验店”相结合的运营体系,累计归集1000亿+级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打造了“健康易通”、“惠民贷”、“诚信简历”等700多个拳头数据产品,吸引近400家大数据企业入驻成为会员,汇集形成1800余名数据治理人才队伍,数据产品超市营业收入已突破5500万元,海南自贸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已初具规模。

(一)搭建了“1+N+X”运营体系,形成省内、国内、国际多元合作格局,持续打造国际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产品超市通过构建“1+N+X”体系,形成了多点辐射、多样合作、多面发展的运营模式。立足1个海口总店,对接省内各大产业园区、省外多家大数据交易所、各大数据提供商开设N个分店;省内已与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遥感研究院等园区达成多维度数据要素市场化合作,推动省内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创新;省外联手贵阳、北京、深圳等地大数据交易所,在产业协作、数据流通、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合作。

深耕行业数据应用与创新,联合金融、气象、卫星、旅游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打造“X”个行业版主,精准挖掘数据产品需求。“1+N+X”连锁通道的运营体系,推动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大数据特色产业孵化育成和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

(二)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制度集成创新,出台20多个配规则体系。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涵盖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规则管理体系,实现了数据要素集成创新海南案例。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管理制度性文件《海南省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界定数据资源的开发边界、开发规则、授权流程等核心问题,强化公共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海南省大数据局出台《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管理实施细则》《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授权流通暂行管理规则》规范数据产品超市需求发布及响应、数据授权使用等业务流程管理;配套全国第一套《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交易规则》《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安全监督管理规则》等涵盖数据交易管理、安全管理、监督管理、数据产品开发生产和运营服务5大方面20余个管理规则,对数据产品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监管,破解了数据流通交易存在的确权难、定价难、监管难、保护难等问题,建立合规、安全、互信、共赢的数据产品交易秩序。

(三)汇集千行百业数据资源,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产业生态链,为数据要素市场注入强大动力。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自开始运营以来,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产业生态链。引进了阿里云、中国银联、华控清交等上千家大数据企业入驻,共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和建设数据生态体系;接入了超过千亿量级的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为自贸港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供丰富数据支撑;吸引了横跨北上广及福州、海口5地的大数据人才,形成大数据人才洼地,共谋自贸港建设;上架了涵盖数据集、数据API、数据报告、算法模型、数据服务等类别的千余个数据产品,有效创造转化了数据资源价值,创新形成多领域、多层次、多形态的数据智慧产业生态。

(四)构建全域全场景产品体系,让数据要素更好赋能政用、民用、商用。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四进三找”等方式的积极运营,培育出一批“优政、惠民、兴企”的拳头产品。一是政用方面,上架了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智慧城市操作系统、应急物资管理系统、智慧文旅解决方案等公共服务数据产品,通过数据产品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打通政务服务利企便民的睹点、难点和痛点,形成“科学决策、高效执行、精准监管、智慧服务”的工作机制;二是民用方面,以“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终端、菜篮子平价菜服务平台、临渔通平台、人脸比对系统为代表的高质量数据产品,让人民生活更智慧,打造高效便捷的新型数字生活;三是商用方面,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以数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了交行惠民贷、人才简历核验、防赌反诈技术服务、卫星数据分析系统等全产业数据服务产品,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效益与价值

1.产业效益

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自2021年12月31日上线后,已实现了超市平台的基础功能,包含了用户注册、登录、认证、需求发布、产品上架、产品交易等基础功能,下一步建设内容将围绕平台的功能完善,包括数据交易安全、平台监管、产品易用性、交易便捷性、交易审核制度优化等方面展开研发工作。按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合作运营六年计算,累计收入预计超20000万元。具体的产品研发涵盖领域以及实施计划如下:

2023年底,实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资源与社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数据产品超市产品丰富,数据产品超市交易营业额大幅增长;累计引进落地大数据开发企业不少于30家,产品开发利用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产业企业落地明显增多;数据产品开发与服务自营业大幅增长,累计完成三十大领域、上百个场景、开发三百个以上数据产品及应用,自主可控的软硬一体设备原型机合作开发,数据产品超市交易本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

2024年底,升级迭代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功能,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数据产品超市产品质量提升,覆盖面增加,累计引进落地大数据开发企业不少于45家,产品开发利用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产业企业落地明显增多;数据产品开发与服务自营业大幅增长,累计完成四十大领域、二百个场景、开发五百个以上数据产品及应用,数据产品品类更加丰富,数据产品超市交易本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

2025年底持续优化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功能,实现数据运营能力大幅提升,累计引进落地大数据开发企业不少于60家,产品开发利用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产业企业落地明显增多;数据产品开发与服务自营业大幅增长,累计完成五十大领域、三百个场景、开发七百个以上数据产品及应用,数据产品超市交易本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2026年底,根据市场变化情况优化提升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功能,全面支撑平台线上运营工作,数据产品超市服务能力极大增强,累计引进大数据开发企业不少于80家,数据产品交易活跃,产品开发利用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产业企业落地明显增多;数据产品开发与服务自营业大幅增长,累计完成七十大领域、五百个场景、开发九百个以上数据产品及应用,数据产品超市交易本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

2027年底,全面完善和升级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功能,全面满足平台线上运营需要,运营服务能力和开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线上经营结算,累计完成百大领域,千余个场景,上千个数据产品开发及应用,自主研发软硬一体设备全面推向市场;数据产品超市交易营业额持续增长,数据产品超市交易本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5301万元;区域合规交易市场形成,形成区域龙头;引进开发企业不断增加,数据产品开发与服务自营实现赋能;大数据产业企业落地多,产业规模与大数据产业生态形成。

2.社会效益

数据产品超市运营中心将是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支持下成立的一家创新科技体,除了营收,我们也将非常重视社会效益,实现与政府、合作伙伴间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目前拟通过如下方式实现企业商誉及社会效益。

(一)提供数多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这些工作岗位将优先提供给海南籍的高校毕业生或高精尖人才,同时会积极通过引进人才的方式,帮助非海南籍员工落户海南。运营中心可以做为海南引进人员的示范单位,协助政府部门探索制定更多引进人员的制度或措施。

(二)加强政府与企业合作。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挖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同时,还可以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开发和创新公益性和增值性应用服务,发展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社区等生活类经济信息服务,培育信息服务市场,推动信息服务专业化和产业化,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为海南省带来相应的税收收入。

(三)软著、专利达到一定规模。定位于高新技术、高成长企业,需要保持持续的竞争力,申请软著、专利不但可以有效保护数据产品超市运营中心的核心软件资产、创新商业理念,更是让政府信任,合作伙伴放心的最直观表现。我们将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海南省构筑科技高地添砖加瓦。

(四)促进产学研一体的良性互动。拟自建或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共建研究院体系,通过与各大高校的紧密合作,引进最新的科研成果,形成产学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通过公开发表学术研究成果、论文论著等方式固化研究成果,结合系统开发落实到业务端,不断攀登科研新高,为海南数据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3.经济效益

伴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现代社会正由工业经济逐渐向信息经济转变,公共数据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资源,可以加工成具有巨大附加值的信息产品。例如,空间地理信息可以加工用于指导采矿、林业、农业、渔业、能源、航海、交通运输等;气象信息则可以加工用于指导农业、旅游业、灾难管理、环境评估等。例如,据统计,信息资源增值性应用每年可为美国的医疗服务业节省3000亿美元,为制造业在产品开发、组装等环节节省50%的成本,每年可为欧洲的公共部门管理节省2500亿欧元,为全球个人位置数据服务提供商贡献1000亿美元。

数据开放利用可以将数据作为资产直接变现,实现数据增值和收益,继而形成重重的竞争优势,直接推动国民经济实现创新型、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

数据产品超市独立进行市场拓展营销、商务谈判、签约等运营业务,运营业务收入来源可以分为合作开发分成、自营数据产品收入、平台环境服务收益、代理服务费、交易佣金、数据产品超市平台广告费等方面。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4: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