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云端多场景无纸化电子签署系统——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在全国拥有60家啤酒生产工厂,每年对内对外有约300多万份业务文件需要签署,且大量异地办理,给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其签署过程的法律风险问题、工作量大、低效问题、成本大量消耗问题都比较突出。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青岛啤酒在全国拥有60家啤酒生产工厂,每年对内对外有约300多万份业务文件需要签署,且大量异地办理,给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其签署过程的法律风险问题、工作量大、低效问题、成本大量消耗问题都比较突出。

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指出: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为在线办公提供有效支撑。青岛啤酒快速响应国家政策,按战略规划推行电子签署。

自2020年开始,青岛啤酒以经销合同为试点,到供应商及合作方业务,最后再到内部管理,先后用了3年左右时间,实现了大部分可无纸化签署场景,并在确保签署文件不离开青啤局域网的前提下,对所有签署业务形成有效证据链、证据点,保证法律的安全性。

除用于合同签署外,青岛啤酒的电子签章还大量应用在了公司内外达20多种业务场景,主要包括:经销合同、财务确认函、物流回单、扣款/转款/退款协议、竞价确认、采购合同、合作方合同、劳动合同及员工多种确认类文件。

有效规避了线下邮寄、面签、拍照取证等繁琐、高耗时、高成本、低效率的操作过程,实现了全过程在有效法律存证的基础上的一键送达、一键签署、多方共享的效果,真正做到了无纸化办公,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更有效地保护了签署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安全保障是关键 数字化技术为多场景无纸化办公保驾护航

电子签署系统基于公司业务管理需要,对相关业务、数据、流程、系统功能等进行重构或改革,提供对内对外和青啤有关业务的单位及个人使用,涉及销售、生产制造、物流运输、软件服务、广告传媒等多个领域。电子签章是企业或组织进行正常商务运作和管理不可或缺的资源,在运行过程中,信息的安全性是重中之重。

在系统部署上,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核心机密文件不外泄,硬件环境采用了本地部署+云端服务的方式。内网电子签名的SDK前置系统,使用多台负载的方式支撑前端应用,负载的实现采用F5负载均衡方式。网络上通过DMZ隔离区方式与电子签名云端系统和经销商门户交互。为了保障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电子签署业务中体平台在架构安全、数据安全、接入安全、应用安全层面也采取了必要的安全保障机制。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签署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在降本增效,推广无纸化办公方面发挥了显著价值。电子签署的应用,每年可以节省纸张使用2397万张,相当于每年少砍树木 1598棵树,保护了958吨清水资源,各类费用节省7315.8万元,尤其是相关业务场景效率提升基本都在5-10倍以上。

青岛啤酒电子签署的应用,不仅实现了内外部、多种业务场景的无纸化、数字化运行,有效地减少了纸质合同签署等业务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也实现了现代化的办公模式,有利于企业和组织之间的远程合作。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4:2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