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

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系统,主要针对共同参与生物资源平台共建单位所提供的生物资源数据,基于区块链以及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对生物资源数据的链上数据资产确权、共享以及交易的全环节OpenDATA生态应用系统。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系统,主要针对共同参与生物资源平台共建单位所提供的生物资源数据,基于区块链以及智能合约技术实现对生物资源数据的链上数据资产确权、共享以及交易的全环节OpenDATA生态应用系统。核心系统主要包括区块链基础平台、数据资产确权平台以及数据资产交易平台。

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

     其中,数据资产确权平台,主要围绕数据资产在确权过程中的数据标准与规范化、数据分级加密托管、元数据规范与定义、材料审计以及可见隐私设置等功能模块及流程,进行整体设计与研发;数据资交易平台,主要围绕确权数据资产在交易过程中的数据资产管理、商品管理、交易管理、交易授权管理、项目管理以及平台积分管理等功能模块及交易流程,进行整体设计与研发,从而实现对确权后数据资产进行平台级的快速需求搓合与安全流通,真正带动现有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个人数据的数据流通以及行业潜在数据价值的挖掘与行业应用。

   目前整个应用系统V1版本已研发完毕并正式上线。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系统,以区块链、智能合约、分片及加密技术为关键技术,实现了对生物资源数据的链上确权、共享以及链上交易,为企事业、科研院所以及个人提供了一个共建共享的OpenDATA生态应用服务平台。

   在实际应用中,该系统展现了显著的积级效果:通过构建数据资产确权平台,成功实现了数据资产的合法化认证与确权,这不仅为数据资产的合法流通奠定了坚定基础,而且为数据资产的市场化运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保障;其次,数据资产交易平台的创新交易机制,如撮合策略、分片模式,不仅加速了合法数据资产的流通,还促进了数据资产的二次及N次的价值挖掘。此外,平台的链上溯源技术确保了交易过程的透明性,有效维护了交易双方的权益,从而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

   在社会效益方面,通过第三方接口推送、参与单位用户自主上传两种方式,上链确权云南省生物资源领域数据:数据资产包(数据库或表)200余个包含科学数据约900万余条;动植物、微生物和医药科学相关基因组学非结构化数据文件300余TB。为云南省生物资源科学数据的汇集确权工作做出巨大贡献,为推动科学数据共享、交易,减少重复研究、促进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平台生态体系的激励机制,让更多参与者积极贡献和共享数据,这不仅推动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加速了数据融合进程,促进了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包括8篇学术论文、4项研究报告,以及获得了8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这些成果不仅保障了用户数据资产的安全性,也增强了数据资产交易的效率和灵活性。

   总之,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系统的成功实施和应用,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多方面的实际效益,也为生物资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3:1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