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业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通过联合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企业,建立产业数据要素价值联盟,搭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通过联合多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企业,建立产业数据要素价值联盟,搭建“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在核心企业内部部署优享可信数据空间,引接企业内部SRM、ERP、CRM等信息化系统数据,完成供应链协同所需数据标准化和安全接入,形成企业数据资产目录,并发布到优享数据集市。通过优享企业数据集市与其他核心企业数据空间实现数据安全可信互通,实现供应商合同、质量报告、绩效评价、设计图纸、文档等数据共享、联合计算,以“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方式实现供应链数据要素服务供应链协管理系统。

该项目构建了以铁建重工为核心企业的工程机械联盟链、以镭目科技为核心的钢铁行业数据联盟链,通过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供应商高效寻源、设计文档安全协同、产品质量精准溯源、企业融资数据快速核验等供应链高效协作管理。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以铁建重工为例,使用该平台后,企业运营成本下降7.27%,企业库存周转率提升7.4%,每年节省图纸打印成本达1000万元以上,实现企业内部产品质量信息数据标准化率达100%;实现供应链全要素产品质量溯源与追踪率达到100%。平台运行一年以来,直接促进营收增加2亿元。另外,该技术平台目前还应用于镭目科技、中电互联、天盾重工、金龙智造、星邦智能、源品生物等20余家企业。该系统有效破除数据孤岛,联通产业链,是数据高效流通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场景。

该平台在2022年荣获长沙市经开区揭榜挂帅项目500万元奖励,并在2023年获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项目“区块链+制造”特色领域优秀试点企业,在2023年度特色领域评比中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2: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