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24年中国IT预算预计增长2.8%,CIO需关注投入产出 原创

中国的IT预算预计增长2.8%,与去年的0.7%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相比22年之前的IT预算还处在低位。

“今年是过去十年中最糟糕的一年,但也许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近两年我们可能都听过这样的话。

从今年的Gartner《全球首席信息官议程调查》看来,这一形势在慢慢好转,预计全球平均IT预算增长3.8%,北美是2.7%,亚太是3.8%。这一数据在扣除通货膨胀后,比上一年降低了将近1%的数据略有上浮。

中国的IT预算预计增长2.8%,与去年的0.7%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相比22年之前的IT预算还处在低位。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说,只有最近两年中国IT预算增长低于全球,这对中国的CIO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Gartner:2024年中国IT预算预计增长2.8%,CIO需关注投入产出

关键产出并未满足预期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企业管理者会更加关注投入产出。疫情之前,企业会把数字化、信息化的产出目标放在销售的增长上,但是在疫情后这一衡量标准发生了变化,因为很多行业投资了数字化也并不会有显著的销售增长。

这时很多企业也把目标转向了降本增效,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产出。从今年中国的数据看,24%的企业把提升运营利润作为第一优先级,24%的企业作为第二优先级,16%的企业作为第三优先级,总和达到了63%。

因为一些行业开始逐步复苏,所以今年将销售收入增长放在第一优先级的企业达到了37%,但是作为前三优先级企业的总和只有53%,排在第四位。

虽然降本增效和增加销售收入作为关键产出,但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满足CEO的预期。降本增效,只有8%的企业超过了CEO的预期,相反54%的企业低于CEO的预期。陈勇认为,目前能直接看到降本增效的场景不多,而且成本降低很难用数字进行呈现。

相比疫情期间CIO的地位上升,现在CIO在企业中的地位也呈现出下降趋势。陈勇也建议CIO要关注CEO最关心什么,之后要关注数字化投资能不能满足CEO的要求。

同时CIO的权力也在分散化,在新技术识别和试运行新技术上,IT和业务同时在管理的占比较高,达到了42%和50%;在选择、管理供应商上,IT的主导比例会更高;在业务领域开发和实施数字化技术上,软件开发、编程类工作,IT主导的比例相对较高,偏宏观、偏管理的工作,业务部门主导比例会更高;在安全合规上,符合法律法规上业务部门参与较高。

整体看来,驱动业务部门使用新技术,主要以业务部门主导,新技术集成和新技术运维,则主要以业务部门主导。陈勇表示,CIO的IT主导权减少,也许能帮助企业数字化加快。

AI投资加大,生成式AI还在探索

今年技术投资分为了新兴技术和所有技术,其中新兴技术也把AI和生成式AI进行拆分。

在新兴技术投资上,AI/机器学习和去年一样依旧排在第一,有50%的企业已经采纳了AI技术,13%会在一年内采纳,16%会在2-3年后采纳。第二是低代码和无代码,这一技术在最近一段时间上升到第二位,主要是因为IT民主化。第三是生成式AI,目前只有5%的企业已经采纳,但是有39%的企业预计一年内会采纳,24%的企业预计两年内会采纳,16%的企业预计三年内会采纳。

调研中也看到一些技术的投资正在下降,像区块链、元宇宙,还有还有像量子计算这样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Gartner:2024年中国IT预算预计增长2.8%,CIO需关注投入产出

在所有技术投资上,BI一如既往排在第一,而且今年达到了87%,AI从去年的第四上升到第二,数据中心和ERP还是处在不会增加和减少投资的状态。

Gartner:2024年中国IT预算预计增长2.8%,CIO需关注投入产出

由于场景的不同,中国的AI应用和外国有很大区别。陈勇指出,中国排名第一的AI应用是人脸识别,还有欺诈检测。生成式AI目前真的应用场景还没有很多,传统企业目前也在探索过程中,可以看到游戏公司已经在使用生成式AI生成图片。

生成式AI在中国一方面是由于OpenAI的产品不能使用,一方面国内供应商的产品成熟度不足,企业在新技术投入上还是要看投入产出比,因为新技术使用除了产品技术的成本,还有设备成本、人员成本等。

但是投入产出比有时又很难计算,比如电子商务系统帮助销售收入增加了20%,增加的部分是因为产品质量提升,产品设计改善,还是市场推广都无法评估,这是一个“多因一果”的复杂问题。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6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