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业务精通型CIO的第一步

与公司业务部门的高管共同制定战略计划,以及与业务用户积极合作开展旨在从其工作中获取更多价值的项目。

为了确保IT发挥重要作用,IT领导者必须首先深入了解推动业务发展的因素,然后将IT打造成一种催化剂。

保持和业务的协同,通常被视为IT战略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原则。确保IT工作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的常用方法包括:与公司业务部门的高管共同制定战略计划,以及与业务用户积极合作开展旨在从其工作中获取更多价值的项目。

所有这些都是合理的方法,但CIO应该深入挖掘,充分了解公司的业务以及公司成功所需的条件。

业务是体现IT领导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这其中,需要了解组织的运作方式、市场环境以及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必须实现的目标以确保取得成功。在实际工作中要具有业务意识,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不过在最佳实践中,经常会看到IT经理或者IT员工站出来说:“我们正在失去西北地区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或者“由于运营效率低下,我们的运营成本上升了,这是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诸如此类的想法可以立即与业务保持一致,而且起到的作用甚至更多,这会激发董事会、CEO和最高管理层的热情和认可,因为这解决了这些高管们很多过去难以捉摸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揭示了IT组织对整个业务的价值。

以下是如何培养这一重要的IT能力。

从财务基础开始

培养业务意识首先要了解公司用来判断其成功的关键指标。

公司使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等财务报表来评估业绩。CIO们应该熟悉这些内容,以及特定垂直行业用来评估成功的关键指标。

例如,如果你是在银行业工作,你的组织可能会通过净息差(产生的利息收入与利息支出之间的差额)或PCL(信用损失拨备)等盈利比率来进行衡量。那么,如果银行发现太多贷款违约,造成损失,AI驱动的贷款决策软件能提供多大帮助呢?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是从事半导体设备制造业务,那么公司可能会持续关注订单出货比。订单与账单比显示订单是否超过账单(即业务在增长),或者结果相反(即业务正在放缓)。订单出货比对于半导体来说是一个相关性极高的比率,半导体是一个高度波动的行业,随时可能繁荣或萧条。灵活的IT基础设施让企业能够根据需要订阅或取消订阅云服务,并且只为需要的服务付费,最终这会起到多大帮助作用?

这两个例子都显示出了业务意识,可以给董事会、CEO和最高管理层减轻痛苦。

不断调查和沟通

CIO们应该经常拜访董事会、CEO、其他C级高管、中层管理人员、以及IT员工和用户员工,这么做会让CIO有机会向不同的个人征求策略和项目想法,并了解这些想法与其他人认为重要想法是否具有一致性。定期沟通为建立更牢固的业务关系打开了大门,还可以帮助CIO更好地了解公司的战略和组织痛点。

此外,CIO们应该研究并拜访外部顾问和同事,了解公司所在行业的趋势、产品、市场份额、技术、诉讼、法规、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动态,其中一些领域可能看起来并不面向IT,但在某些时候是要求IT参与其中的,因为IT作为一个面向解决方案的组织,是需要参与到一切事务中的。

从业务成果的角度考虑IT投资

更好地了解业务发展的因素后,CIO必须以推动业务发展的方式制定IT投资策略。

使用更多的按需云资源而不是为数据中心投入长期资本支出,在半导体等动荡的行业中会产生良好的反响,并且可能会让CIO们更放心。

使用AI驱动的贷款决策软件协助贷款承销商评估每笔贷款偿还的可能性,可以减少贷款损失,并为技术投资产生可衡量且有利可图的投资回报率。

在这两种情况下,利益相关者都可以立即看到技术带来产生积极的业务成果。他们将能够用简单的语言来解释这些技术投资将如何使企业受益,因为其他人(行业分析师、股票持有人等)肯定会问他们这个问题。有时候,就像IT基础设施项目一样,非IT人员很难解释为什么业务需要某种技术。当这些情况发生的时候,获得资金可能就会受到阻碍。根据期望的业务成果调整你的IT投资,这将大大有助于你的计划获得更多绿灯。

将技术项目与重要的企业指标联系起来

大多数公司的财务基本面可以归结为收入和支出。将IT技术战略和这些衡量点联系起来是至关重要的,但将单个IT项目与相关且可衡量的业务成果联系起来也很重要。

例如,我曾经在一家银行工作,我们的IT部门运行了一份简单的报告,显示加入该银行新信用卡计划的客户中,有三分之一的客户没有使用他们的信用卡。这对销售和营销部门来说是一个打击,他们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推广这些卡,并用奖金的方式激励出纳员和银行代表。

营销和销售通过开设新卡账户的数量来衡量成功与否。但没有人跟踪使用情况——除了一名IT业务分析师,他想在几个月后查看卡的使用结果。

该银行随后聘请银行代表对客户进行跟进,客户告诉他们,竞争对手的信用卡提供了更多的福利和优势。营销部门修改了银行卡产品,随后的IT报告显示银行卡使用量有所增加,这对银行收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这个IT项目让每个人都感到高兴,并且在把卡产品失败转变为收入成功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首先需要业务分析师具有业务意识才能发现这个问题。

通过业务意识实现价值提升

业务一致性几乎存在于每个CIO的战略计划中,但业务意识使业务一致性发挥作用。

这种意识的体现形式,可能是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甚至AI等新技术的引入。通过了解关键的企业财务指标、痛点和指标,并与他人进行讨论,可以提高业务意识。

IT和CIO越多地参与这些关键业务元素和对话,并提出有助于实现业务成功的引人注目的技术用例,IT和CIO在企业决策中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6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