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四大趋势将重塑组织人才培养

在2024年,企业对于自身发展更为乐观,不变的是,人才依旧是企业把握机遇的核心要素。无论是业务负责人、人力资源主管还是技术领导,对提升员工技能的投入始终应该是最具战略性和影响力的投入。

去年,全球经济面临多重挑战,迫使每一个企业重新审视整体的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在我跟很多企业管理层的交流中我也发现,他们普遍认为,建立组织韧性的关键在于对人才培养的持续投入,以及进一步巩固包容开放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保持好奇和不断学习的精神,这一点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时期尤为重要。企业的管理者应该鼓励员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寻求多种观点,并有效地激励和督促彼此。

在2024年,企业对于自身发展更为乐观,不变的是,人才依旧是企业把握机遇的核心要素。无论是业务负责人、人力资源主管还是技术领导,对提升员工技能的投入始终应该是最具战略性和影响力的投入。而以下四个方面,将成为2024年塑造企业组织创新能力的主要趋势。

1.生成式人工智能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未来五年内,超过75%的组织计划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AI)技术。无论企业是刚开始探索这些技术,还是已经在利用它们在推动业务运营的现代化,企业都需要拥有相应技能的人才。然而,企业现有的人才积累非常有限,尤其在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方面。大部分企业已经意识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全面变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它对现有岗位的影响也将远超出IT部门。而这项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对于员工提升自身技能和企业主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紧迫性。因此,我们建议,企业和组织应该制定培训计划,覆盖开发者、销售、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客户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员工,以确保团队准备好应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革新。同时,企业管理者应该了解和学习不断涌现的应用案例,并鼓励经理们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够如何改善他们的业务领域,推动创新,而不仅仅是改进工作方式。管理者还可以组织跨部门的讨论,分享经验教训,并在内部设立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先锋小队或倡导者,为企业当下和未来高效、安全、正确地使用这项技术制定明确的战略。

2.人力资源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作用

过去,数字化转型计划通常由各个业务部门或IT部门发起。随着企业的管理团队共同了解云计算及如何利用其创造价值,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如今,随着很多企业利用云端技术来培训所有的员工,他们的而员工有机会利用云端的优势提高投资回报率和整体业务效率,增强企业安全性以及加速创新。上云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关键战略。在这个前提下,人力资源部门需要重新审视组织的人才战略,从招聘、留存到持续的培训项目。还有一点值得特别重视,就是针对非技术部门员工的云技能培训。因为在过去,这部分员工并不需要掌握云的技能。在这方面,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有效地将这部分员工培训的目标与业务或个人发展的目标绑定。通过推动所有员工提高云端技能,企业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外部变化。我们认为,各个部门的管理者都应该尽快与人力资源部门协同合作,让员工有能力支持公司的云计算战略。

3.交互式的数字化学习

全球疫情改变了我们工作和学习的方式。尽管虚拟和自主的办公、学习、交流模式更容易规模化应用,但在效率方面无法完全替代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非常高兴看到,有很多的创新正在发生,以便最大化两种工作和学习方式的优势,尤其是在学习培训的范畴。例如,视频游戏在过去几十年里被用作辅助教学工具,并在近年来取得了尤为显著的进展。如今,数字原生的员工(年龄在25至35岁之间)期望有基于游戏的学习方式,通过互动、有趣的游戏元素激发学习动力。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基于游戏的学习方法更注重实验、实践、解决问题,同时,通过提供以个人或团队合作形式的闯关体验,学习者能更深入地理解并在实践中运用学习到的概念。我建议,企业的管理者都可以开始尝试基于游戏的学习方案,以提高员工的技能并实现培训目标。这个方法将有助于不同团队和部门之间打破孤岛,提高学习成果。

4.为员工提供学习时间

领导者需要创造一个环境,让员工有机会学习本职工作以外的技能。我建议,管理层鼓励员工将工作中10%的时间用于学习,而不是处理电子邮件和其他日常任务。在亚马逊云科技的一些部门,我们就实行了“无会议星期五”政策,允许员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新的领域进行学习。员工在学习新技能方面投入的精力越多,对公司的贡献就越大。我相信,鼓励员工保持好奇心和创造力,并发挥想象力,将推动更多的创新,获得员工的信任和忠诚度。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05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