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之下:中国企业出海的金融科技与数字营销策略 原创

本期由至顶科技和赋雅FOYA联合主办的《千流出海:对话出海新时代》栏目邀请到了PandaCredit 创始人叶文君、Johnsmith.ai 创始人李世尊受邀分享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深厚见解和丰富实践经验。

在数字化和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企业不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出海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兴市场的复杂挑战与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

本期由至顶科技和赋雅FOYA联合主办的《千流出海:对话出海新时代》栏目邀请到了PandaCredit 创始人叶文君、Johnsmith.ai 创始人李世尊受邀分享他们在这一领域的深厚见解和丰富实践经验。

两位嘉宾深入剖析了新兴市场支付体系的多层次复杂性,以及数字营销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快速发展趋势。他们针对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中可能遭遇的种种挑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和解决方案。这不仅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也预示着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遇的崛起。

以下为直播精彩金句:

1、拥抱AI是必要的,尽管目前技术尚未达到理想状态,只有不断接纳、创造,才能让其不断发展进步。

2、进入新市场时,会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用户影响力和市场教育意义。

新兴市场支付体系的多元复杂性与机遇探索

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企业正迅速拓展至新兴市场,其中支付体系的多元复杂性与机遇成为关键议题。叶文君认为,新兴市场如印尼和墨西哥的支付体系,与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差异显著。在欧美,支付体系普遍依赖于Visa、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而在新兴市场,本地支付方式和现金支付占据主导地位。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在支付方式的多样性上,还反映在市场的分散性上。例如,在印尼,大部分人群并不拥有国际信用卡,这一事实对于依赖传统支付方式的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但对于那些能够灵活适应并采用多种本地支付方式的企业来说,却是难得的机遇。

与此同时,数字营销领域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的变革,特别是AI技术的融入。李世尊强调,数字营销正在向AI化方向发展,这一趋势在海外市场尤为明显,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对于海外市场,AI技术的应用,尤其是AI虚拟主播的使用,为企业提供了突破语言和文化障碍的新途径。这些技术使品牌能够以多种语言进行交流,更好地适应和融入不同市场。

然而,这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许多企业的市场和电商部门可能还未完全具备数字化的能力,这需要企业与专业数字营销公司合作,以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应对新兴市场支付体系的策略与数字化转型

在全球化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着在新兴市场支付体系复杂性和落后性的双重挑战。叶文君提出的解决方案强调了对当地法律和规则的尊重与理解的重要性。每次进入一个新市场,企业都需与当地的财税法律团队紧密合作,以确保服务既符合当地法规,又能快速帮助客户上线。这种方法不仅体现了对当地市场习惯和支付方式的适应性,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正是这种优势使得中国企业能够在新市场中迅速建立起支付体系,并提升当地市场的接受度。

同时,叶文君还提别强调了PandaCredit的PandaPay支付系统在全球多个新兴市场国家中提供的服务的重要性。通过其API支付体系,企业可以接入多种本地支付方式,从而提高支付转化率和用户体验。这种灵活多样的支付解决方案不仅有助于企业快速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也体现了金融科技在现代商业环境中的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李世尊着重谈到了金融科技在品牌营销中的关键作用。金融科技不仅能够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从而改善客户体验,而且还能够改进营销策略。他举例说明,通过整合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在直播或数字广告中直接完成交易,无需跳转到其他页面。这种创新不仅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也为品牌营销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金融科技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其数字化水平,尤其是对那些尚未完全数字化的部门。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需要利用金融科技优化其营销策略,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这不仅是对技术的应用,更是一种战略思维,要求企业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也要有前瞻性和创新能力。

金融科技与数字营销的融合:海外拓展的新动力

金融科技与数字营销的融合,作为推动企业海外拓展的新动力,正在改变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和支付体系。李世尊总结了数字营销在海外市场应用前景的重要性,尤其在电商和直播领域。他提出,传统的图文电商正在逐渐向更具互动性的直播电商转变,这一变革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购物体验。此外,他还提及了数字人(AI虚拟主播)在电商中的应用,特别是在跨文化和多语种环境下,这些技术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还极大提高了品牌的国际覆盖率和市场适应性。

李世尊认为尽管数字营销在海外市场的趋势日益增长,但许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仍面临着挑战。另一方面,叶文君认为,金融科技与数字营销的结合对于企业海外拓展至关重要。通过金融科技,企业能够更高效地处理跨境支付,从而显著增强客户体验。他特别指出了金融科技平台作为本地流量入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推广和精准营销方面。例如,企业可以通过与本地支付钱包机构的合作,作为渠道合作伙伴,更好地接触和服务当地客户。这不仅展示了金融科技在促进企业市场拓展中的实用性,也反映了在新兴市场中成功落地的必要性。

文化适应与市场特性:新兴市场出海战略的关键

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面对新兴市场的出海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更需要对目标市场的文化适应和市场特性的深刻理解。叶文君进一步分享了在东南亚市场的具体经验,特别是在解决文化差异和挑战方面的策略。例如,对于当地员工对加班和工作节奏的不同态度,PandaCredit采取了渐进式的融入策略,不仅适应了当地的工作文化,也将中国企业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传递给了本地团队。此外,她还介绍了在本地培养技术骨干和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对本地员工的耐心教育和文化交流,这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也提升了业务的本地化执行能力。

与此同时,李世尊在讨论Johnsmith.ai的出海策略时,提出了现有资源的有效利用及其重要性。企业在出海时应充分利用与国内大型快消品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这些企业的国际联系和内部交流网络,扩展到其他国家。这种策略不仅降低了市场进入的障碍,也加快了品牌的国际化步伐。

李世尊认为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海外市场营销中起到关键作用,特别是如何通过数字技术优化海外销售和市场营销。这种策略不仅提升了企业在目标市场的竞争力,也使企业能够更快速、更高效地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

中国金融科技的全球角色与数字营销的未来展望

随着全球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加速到来,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角色正变得日益重要。叶文君表示,中美经济脱钩和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如蚂蚁金服等公司的出海和国际支付聚合服务,在推动企业出海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数字营销领域,李世尊提出了对中国企业的建议和预测。他认为,中国企业应全面拥抱人工智能(AI)技术,尤其是在数字营销领域。AI技术虽然可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其潜力巨大,能够帮助企业在营销上降低成本、提升效果。李世尊举例说明了AI技术在营销内容和视觉效果创造上的优势,这些在传统方法中难以实现。他建议中国企业应积极尝试使用AI技术,在视频、图像和文字内容生成方面寻求创新。

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不应只局限于国内供应商或技术,而应广泛学习和应用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思维。这种开放和包容的态度,不仅有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中取得成功,也是实现全球化发展的关键。

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角色和数字营销的未来展望,都显示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新机遇和挑战。通过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和AI技术,结合全球化视野和创新思维,中国企业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还能在全球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角色。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1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