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IT总经理:将云之旅推向新的高度

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的IT总经理Rajeev Nair表示,国泰航空数字化转型的第二部分将于今年启动,是以云优化和安全网络为首要目标的。

即使云之旅已经达到巡航高度,国泰航空集团的IT部门也并没有放慢脚步。相反,国泰航空和香港快运航空(Cathay Pacific Airlines and HK Express)这家上市运营商正在从迁移模式转向优化模式,以期从全面的云转型中获得更多收益。

作为一家主要的航空公司和货运航空公司,总部位于香港的国泰航空IT基础设施和安全总经理Rajeev Nair表示:“云优化是2024年的一项新举措,主要是关于优化云工作负载、重写一些应用,以及随着ESG的出现,我们应该如何更有效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国泰航空四年前启动了云之旅,近三年来加速了向云端的迁移。Nair表示,迄今为止,国泰航空已经把400个应用中约98%的应用迁移到了AWS云上,但也把一些工作负载迁移到了Azure上,并计划进一步“重新平衡”云提供商,以确保国泰航空不会被任何一家厂商锁定。

与许多企业一样,国泰航空在初始阶段严重依赖直接迁移的方法,希望从云的即时效率和可扩展性中受益。但Nair表示,在接下来的云优化阶段,国泰航空将专注于增强云上这些工作负载的安全性和性能。Nair于2011年被国泰航空聘用为应用服务经理,并在10年之后晋升到目前的职位。

Nair表示,数据管理是国泰航空今年的另一个关键优先事项,因为国泰航空的目标是整合多个数据仓库中的数据源和数据存储库,以更好地在所有应用中进行分析。

优化策略还将包括对公司基于SaaS的应用进行修改,例如Salesforce CRM、ServiceNow和SAP,以更好地使其与业务保持一致,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在这种模式上的投资回报。

Nai 表示,作为云优化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还特别强调了对自动化和自助服务的增强。国泰航空的许多内部业务流程都是使用UiPath实现自动化的,Nair的目标是改进这些流程,以更好地支持员工自助服务来满足请求和解决事件。

他表示,在业务方面,国泰航空的客运航班使用的是空客飞机,货运机队使用的是波音飞机,目标是扩大飞往中国的航线,增加飞机的运力,以提高利润,同时提高燃油效率。

确保网络安全

Nair表示,国泰航空云优化计划的其中一个主要方面是在全球网络中采用Aryaka的统一安全访问服务边缘(SASE)融合网络、安全和可观察性平台。他补充说,这个平台将取代标准的MPLS网络。

Nair表示,国泰航空转向现代化的SASE,将实现可靠的互联网带宽,增强网络元素之间的互操作性,并使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和保护AWS和Azure上的数百个工作负载。

Nair在13年前加入国泰航空,之前曾受雇于阿联酋航空。他表示,他在应用方面的丰富经验使他对云环境中依赖旧的、基于SITA的网络业务问题有独特的见解。

“往往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人们并没有真正理解客户的痛点,”他说。

有分析师表示,能够以零信任安全态势支持数字业务转型工作,同时保持复杂性可控,是采用SASE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Gartner分析师John Watts表示:“数字业务推动了对新数字功能的需求,例如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以及随时随地工作的方式,这反过来让访问需求发生倒转,从迫使最终用户连接到托管网络以确保安全,转变成无论他们在何处都能确保访问安全。与此同时,企业越来越多地推行零信任策略,提供零信任安全态势是SASE架构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新兴SASE产品的一个组成部分。”

根据IDC的定义,SASE是把网络即服务和安全即服务组合到统一的云原生架构中,重点从以流量为中心转变为基于身份的方法。

除了Aryaka之外,Cato Networks、Cisco、Fortinet、Palo Alto Networks和Zscaler等厂商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SASE解决方案。

Aryaka的SASE将取代国泰航空目前使用的大量传统网络技术,包括Cisco Viptela SD-WAN服务、用于互联网浏览的Symantec Web Security Service (WSS)代理、用于安全控制的区域防火墙、为员工提供的Meraki企业WiFi服务、用于远程工作的VPN,以及可以让CX业务合作伙伴网络通过SITA网络连接到业务合作伙伴,例如Amadeus、Champ Cargo systems和HAECO Group。

IDC在12月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威胁范畴不断扩大,对网络基础设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包括连接性、网络功能和安全性的“融合”。

IDC印度研究分析师Sakshi Grover在报告中表示:“亚太地区的网络安全威胁形势正在逐步恶化。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企业正在SASE/SSE框架下集成关键的安全技术。”

优化敏捷性

Nair指出,对于国泰航空来说,安全是一个关键问题,但如果是设计的有效性不足,网络安全可能会成为敏捷性的障碍。云优化还需要微调分配给每个工作负载的容量。他表示,减少过度供应的目标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有助于实现国泰航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变得“更环保”。

“每个月我们都会选择特定的一天面向机组人员和飞行人员公布名册,在此期间会出现容量问题,我们将有团队在幕后工作以解决问题,云能够帮助我们变得更加可扩展和敏捷。”

国泰航空也是利用区块链数字账本技术的早期创新者之一。Nair声称,2019年国泰航空货运公司在香港国际机场的货运航站楼应用了区块链技术,成为第一家使用区块链来管理集装设备(ULD)库存保管的航空公司。

他说:“第二阶段包括了在香港的货运代理,以前,当司机交付或者收集预先包装的货物或者空的ULD时,他们会记下ULD编号并在货运站手动交换文件。在新系统下,他们可以将ULD编号输入专用的智能手机应用,应用会把保管权转移记录在区块链中,因此双方(代理商和航空公司)都能知道ULD的保管权在谁那里。”

Nair表示,区块链解决方案可以确保他们在交付的每个阶段跟踪ULD所有权,以帮助国泰航空在200个港口实时分配所有权和库存。

生成式AI即将到来

飞机制造商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来完全掌控飞行中的飞机,这在航空公司难以招聘到飞行员的时代,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在幕后,另一种类型的“副驾驶”正在兴起,这技术为企业用户更好地提供工作帮助,而国泰航空集团正是众多探索使用这些新兴的生成式AI助手的企业之一。

Nair表示,微软最近发布了Copilot,该软件可以自动执行许多任务并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作为早期用户,国泰航空最近也“更频繁地”使用机器学习模型和生成式AI。

他表示,国泰航空仍处于开发和测试的早期阶段,目前尚不清楚会以多快的速度给业务带来大规模的改变。他指出,毫无疑问,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数字化转型已经对企业和消费者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这一进程还在加速。

Nair表示,曾经被视为业务支持功能的IT如今已经成为业务最大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技术正在成为组织的一大支柱,如果你不拥抱科技,你就输了。尽管AI还处于早期阶段,但你必须理解它,并思考所有的可能性。”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0

11: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