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财务数据智诊经营全貌,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守护企业稳健发展

企业财务体检,让经营无忧!

企业如同生物体一样,会经历成长、巅峰、衰退等生命周期阶段。企业的兴衰并非命运使然,而是其经营活动的自然结果。正如生物体需要定期体检以确保健康一样,企业也需要进行定期的财务诊断,以确保其财务状况的健康发展。

财务分析诊断质量有待提高,辅助企业正确决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市场环境日益复杂,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间竞争逐渐加剧,这使得企业对财务分析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企业财务分析工作越发复杂。准确且及时的财务诊断能为企业经营决策者提供有效的数据信息,有助于其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财务诊断,即企业健康体检,其核心在于深入分析和评估企业的关键财务数据。其目的是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已经出现或潜在的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通过有针对性地调整和改进,企业可以更好地从事经营活动,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简而言之,企业体检就是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全面检查,确保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然而,企业在进行财务诊断时往往面临以下问题。

1、财务分析耗时耗力:由于财务分析的复杂性,分析过程既耗时又耗力。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尤其是对于小型企业或资源有限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从而导致无法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影响企业的财务健康和决策效率。

2、分析解读能力弱: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导致企业使用的财务分析模型或指标失去了相关性,难以适应新的经济条件。同时,老旧的财务分析工具和方法不再能够有效地提供决策支持。此外,企业缺乏具备专业能力的财务分析师,会进一步削弱财务数据的解读能力。

3、行业/竞品洞察难:企业难以获取准确的行业及对标企业的数据,缺乏对行业趋势和竞争对手的深入洞察,会影响企业对自身长期发展和竞争力的把握,可能导致错失市场机遇或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4、缺乏有效决策依据:缺乏坚实的财务分析作为决策支撑,企业的经营决策可能会基于不全面或准确度不足的信息,这可能导致不理想的决策结果,甚至引发严重的财务风险。

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利用智能化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入解析企业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数据,全方位评估和诊断企业经营状况,一键生成企业体检报告,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以财务数据智诊经营全貌,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守护企业稳健发展

 企业健康体检帮助企业深入解析企业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数据,全方位评估和诊断企业经营状况,一键生成企业体检报告,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同时,通过与行业数据的对比分析,明晰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和竞争优势,发现问题并制定针对性的精益措施,提升管理水平与竞争力。此外,结合投资者、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企业信用和偿付能力等风险信息,对企业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帮助决策层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1、丰富多元化数据类型:过整合企业财务、税务、资金流水、业务等多元化数据,需企业授权形成企业资产数据。

2、全面多维度分析方法:从企业盈利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偿债能力等维度进行穿透式交叉分析,打通维度间的数据通道,得到更准确的运营分析。

3、盖多行业的对标数据:从企业盈利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偿债能力等维度进行穿透式交叉分析,打通维度间的数据通道,得到更准确的运营分析。

4、平台稳定数据安全有保障:拥有ISO27001新型安全管理系统认证证书,通过用户认证安全、网络交易安全、新型储存安全等多维度保障数据安全,提供7*24小时专人监控,有效保障系统运营。

企业健康体检助力企业经营可持续发展。

1、企业健康体检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显著提升财务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效率,帮助企业快速生成财务分析报告,并对每项指标进行解读,提出专业建议,确保财务分析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分析效率,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2、企业健康体检通过整合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与精准分析。从繁杂的数据集中提炼出关键洞察,将这些信息转化为直观易懂的报告,确保非财务专业人士也能轻松把握数据背后的含义。同时,定期评估和更新财务分析模型和指标,使之与市场动态和企业的实际业务模式保持同步,具有预测未来市场趋势的能力。此外,引入了生成式AI技术和智能化技术,自动生成图表及自然语言分析文本,以自然语言的形式呈现一份完整且详尽的财务分析报告。

3、企业健康体检覆盖21个一级行业的财务及经营数据,1000+ 财务类指标、10大类100+ 企业标签、3W+ 企业财报数据、1W 企业财务附注数据。通过与同行业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帮助企业精准地识别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了解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识别潜在的财务风险,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此外,与行业内的标杆企业进行比较,揭示出企业间的差距,明确改进的方向,提升市场竞争力。

4、企业健康体检高阶版,在财务、画像数据基础上,拓展了对行业宏观数据、行业经济绩效数据、企业经营业务数据以及财务附注的分析。同时,增加了企业供应链分析、经营分析、资产管理分析、现金流量分析和负债的分析,帮助企业识别优势领域,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营效率。此外,特别增加了财务异常分析、行为异常分析、风险预警等服务,提前识别和防范潜在风险,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洞察和决策支持。

企业健康体检应用场景与领先实践

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在企业绩效评价、风险筛查、客商评价、监管评价等场景发挥重要的决策依据。

1、企业绩效评价:建立企业经营健康诊断模型,分层挖掘影响经营绩效的制约因素,及时发现问题,助力策略调整与升级,优化管理方向,实现高效稳健经营。

2、准入风险筛查:金融机构通过全面评估客户偿债能力、运营效率和经营可持续性等多方面指标,获得准确、客观的评价报告,实现风险的有效防范和化解。

3、客商经营评价:综合评估客商营运、增长能力,资金和社会化数据,全面筛查供应链稳定性风险,为制定发展策略提供有力决策依据。

4、政府监管部门监管评价:深度透析企业营收、利润、盈余现金流等核心指标,全面评估经营绩效,捕捉优势与不足,为企业量身定制高效管理策略,助力提升管理水平。

比如,浙江省某县工商联希望建立区域企业的“企业健康宝”,通过对区域企业的精准画像和风险问题智能预警预测,一方面帮助了解辖区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及排名,另一方面通过财务数据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如资金流不足,存货积压等问题,以便于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帮助。

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基于企业财务数据、企业工商数据、知识产权、经营风险等多维度数据,通过企业经营评价模型及AI分析,帮助相关部门了解辖区内的企业经营整体情况。从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偿债及流动性分析等维度与同业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企业优势同时,对指出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并对企业外部行为异常和经营异常进行预警。

此外,用友BIP企业健康体检实现了外部社会化数据及分析能力与精准管理服务相融合,支撑打通政府相关部门、基层网格人员和各企业的连接,帮助政府部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数据化水平。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4

19: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