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用友的智能分析产品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分析,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持续的服务输出,解决数据分析难题,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据已成为企业和组织中最宝贵的资产之一。而数据分析则是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实际业务价值的关键因素。

数据分析是用统计方法对企业内外部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将数据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整合并提炼,找出内在规律,以求最大化的开发数据功能、发挥数据作用。智能分析是企业数字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数据资源重要的应用渠道之一,通过数据信息的应用可以积极推进企业管理变革,进一步提高管控水平和核心竞争实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数智化阶段企业更关注的是数据服务和智能化的应用。用友的智能分析产品在企业里面能够发挥的作用不只是展现和分析,它还能在决策级、创新级发挥作用,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更加精准地解决现实问题,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企业建设数据分析项目的三个关键点

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在启动数据分析项目建设时,没有深入的体系化的想法,都是优先解决了手工统计报表的线上化,仍是新瓶装旧酒,很难提升对数据的认知水平、发挥数据价值。因此,大型企业在进行数据分析项目的选型时,除了关注数据平台的技术先进性之外,重点还需关注行业或领域最佳实践方案的输入,将最佳实践与企业自身的行业生产经营特性相结合,为企业运营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大型企业在进行数据分析项目的建设时,需要充分考虑产品技术选型、分析模型设计、上线后系统运行维护等问题。企业数据项目建设经常出现:

交付周期长:传统分析项目70%时间在于需求梳理和数据抽取加工,每次项目都从零开始周期长、风险大。

分析需求不清晰:客户的中高层领导一般不是IT背景,无法体系化描述分析需求,导致项目经常反复修改指标模型。

指标变更频繁:企业经营方向和关注重点经常会发生变化,指标会随之调整,项目上线后,客户IT通常缺乏持续迭代指标分析的能力。

数据分析必须要考虑持续性服务输出的问题。数据分析应用与企业管理架构、与业务流程关系非常紧密,随着企业管理视角的改变、业务流程的变革、或底层应用系统的升级,数据分析的方案内容也需要有相应的调整,可见数据分析项目的建设具有持续运营的特性。一旦数据分析应用无法满足企业管理对数据的使用要求,数据对企业的价值就越来越低,终端用户对系统的依赖也就越来越弱。要保证数据分析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大型企业需要建立运营维护体系,随时响应各种变化带来的系统调整,保证模型最优、数据及时、信息准确。

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助力企业智能决策

数据分析在企业的应用过程一般包含业务系统源数据的采集、数据加工和清洗、构建分析主题的指标模型,以及采用BI工具开发分析页面和报表,系统上线后还需要根据业务需求变化对分析报表来进行持续的修改维护(见下图)。

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市场上常见的敏捷BI工具基于拖拉拽操作的低代码方式,提高了分析页面开发(步骤4) 的效率,但是剩余步骤仍然是数据价值的巨大鸿沟

1、原业务系统的数据字典分析,以及后续的数据处理准备,加工过程较为复杂,需要IT专业技术,业务用户无法独立完成;

2、企业缺乏数据分析人才,行业具有哪些业务分析模型最佳实践,以及应该采用哪些指标来指导决策;

3、开发的指标模型看板,上线时或许能满足需求,但无法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上线一年后的企业数据分析项目,85%的指标和看板不再被使用

基于智能分析平台,用友推出了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做为用友在数据分析内容和运营态上产品的延伸。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是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连接业务系统,聚合数据,以此建立标准的数据仓库、模型仓库,以及可以满足企业不同管理需求的场景库最终将数据结果通过大屏展示,赋能前端决策分析。

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的商业模式不同于以往销售工具类的软件许可和一次性的项目实施。相反,用友将千行百业的数智化管理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通过大量预配置形成基础模型、分析模型、行业模型、可视化模型四层架构,将这些管理经验实现资产化,以更便捷的模式提供给更多企业,为企业构建全面的应用服务与全态的指标体系,以标准化的内容交付、以及持续迭代的运营服务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分析需求,不断提升其业务价值。

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的关键特性包括开箱即用、面向业务和运营迭代:

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以财务分析资产包为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了解企业财务状况、提高决策效率、发现潜在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成为摆在企业管理者的一大挑战。为了更好地为企业管理者攻克难题,用友推出的智能分析-财务分析资产包,旨在帮助企业全面了解财务状况,为决策提供依据,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基于用友35年的管理沉淀,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科目余额表四大报表中,提炼745个常用指标和32个财务分析看板,具有直观、易用、实时、定制化和可扩展等优势,已经在不同行业客户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果。该产品具有四大关键应用:

1、财务综合决策模型

内置评价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能力模型(盈利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发展能力分析),评价企业盈利能力并衡量股东投资收益的杜邦分析模型,衡量企业经营绩效的企业绩效评价模型等,提供多维度的数据和分析报告,让企业管理者在财务管理及经营决策上有据可循,实现速赢。

2、内外数据对标分析

结合企业内部数据与社会化数据,进行深入对比分析,包含内部对标和外部对标。其中,内部对标展示企业内部各组织的财务绩效排名,衡量下级组织的经营水平;外部对标则将企业内部数据与社会化数据相结合,实现关键财务指标与标杆企业的比较分析,评价企业在行业中所处的水平,分析企业的优势与不足,使企业更加全面地了解自身财务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3、财务预实分析

基于企业的预算体系,实时监控成本费用、收入利润、资产规模等指标的预算执行进度,通过深入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化预测模型,实时更新功能,对企业预算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帮助企业有效控制成本费用、提高利润水平,以及衡量预算目标有效性,使资源达到最优配置,帮助企业实时掌握现状,实现数据驱动决策。

4、精细化风险管理

以企业的财务报表为依据,利用各种财务比率或数学模型,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检测,预警企业经营风险,使数据有效转化为分析信息、辅助决策信息,提升对集团业务的透视能力,快速全面系统的了解经营状况,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提示,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保障企业稳健发展。

用友财务分析主题看板领先实践,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数据资产、以数据价值为导向,通过全面完善的数据应用体系,满足集团财务统计与经营分析需求,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数据应用能力与财务管控水平,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

落地智能分析领先实践,让数据为企业创造价值

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无需复杂配置,帮助企业通过菜单式选择、快速配置、快速应用,并持续迭代更多更丰富的分析模型,可以让企业快速获取智能分析领先实践,让数据实时为企业创造价值。

湖北某机场运营公司,2020年起与用友合作,上线用友的财务系统。为了更好的进行财务分析,助力企业经营,该公司基于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构建了机场运营分析看板。

数据驱动智能决策,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该项目以大数据智能化分析为核心,以数智化决策支持为重点,搭建了涵盖运营、财务、客运、货运、航线、人力能效主题的机场行业专业分析体系,全面支撑高层管理及专业管理;分析看板聚焦机场行业关注的资源安全及高效利用问题,可以专业精准定量评估资源使用效率及效益,并为后续资源科学优化配置提供数据支撑辅助决策依据;通过指标体系及分析看板可以直观展现CDM(协同决策)系统协同效果,洞察历史、反馈现状,及时有效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升空间;依托现有大数据技术能力,通过分析云应用挖掘安全监控、运营管理、优化流程、指挥决策等方面数据价值,为企业搭建起技术、数据与业务决策之间的桥梁。

用友BIP智能资产分析包帮助该机场运营公司实现经营过程数据可视化,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提升机场大数据应用水平,助力公司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4

19: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