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客商数据价值,用友BIP企业画像防范经营风险

数智化时代,企业主数据如同“新石油”,是驱动企业运营和决策的核心动力。用友 BIP 企业画像主数据服务运用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帮助企业快速甄别目标企业全貌画像信息,降低经营风险,助力企业决策,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在数智化时代,数据被视为企业的“新石油”,是驱动企业运营和决策的核心动力。客户和供应商的档案信息等企业主数据,就如同企业的“中枢神经”,渗透在各个业务环节中。

当企业拥有准确、完整的客户数据,企业能够深入洞察客户需求和偏好,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当供应商数据得到有效管理,企业的采购流程将得到优化、串标围标等风险也将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当企业得到快速准确的舆情数据,企业可以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和危机,采取应对措施,制定精准策略,增强市场竞争力。

企业亟需突破客商数据管理与应用难题

企业在实际日常运营中,会面临诸多与数据相关的难题。

1、获取高质量数据难:随着数据量的急剧增加,从海量信息中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多渠道来源的数据杂乱无章,数据采集方法的不统一使得数据整合变得更为复杂。此外,涉及多区域和多语言的数据难以统一管理,导致高质量数据的筛选难度加大。这些问题给企业的业务决策和数据分析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2、数据维度不够全面,无法全面识别风险: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由于数据集的不完整或忽略了关键数据,导致无法获取全面的数据维度。数据更新不及时,使得新的风险未被及时纳入数据分析范围。此外,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方法和技术可能存在局限性,无法完全覆盖所有风险维度。

3、主数据清洗和校准难: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数据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随之增加,这给人工清洗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加上,缺乏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校准数据库以及自动校准工具,数据清洗和校准工作的难度和复杂度大大增加。

4、数据利用效率低下:企业在利用数据的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经营成本过高,加上挖掘数据价值能力较弱,数据的垄断以及数据安全性的担忧等因素,导致数据的利用率低下,无法充分挖掘出数据中隐藏的有价值的信息和洞察。

5、销售渠道单一,拓客难:传统的拓客方式使得企业获客成本高昂,客户群体覆盖面狭窄,缺乏对目标客户的精准分析,导致大量无效的营销投入和低下的拓客效率。

6、风险信息获取不及时:企业无法第一时间获取客商经营、法律、舆情、股权等变化信息,无法准确识别合作风险,加上企业缺乏有效的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无法及时识别和评估潜在的风险因素。

7、数据分析能力弱:无法对海量的舆情信息进行有效处理,无法准确分级和识别信息的优先级,对一些重要的舆情事件响应不及时,使企业面临更多的运营风险,如市场风险、竞争风险等。

用友BIP企业画像,降低经营风险,助力企业决策

用友BIP企业画像主数据服务运用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快速甄别目标企业全貌画像信息;运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辨认出隐藏在企业间的复杂关系网络,对外投资关系,识别潜在围标、串标可能性;通过风控模型,精准识别潜在供应链风险因素,为企业构建一个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地规避和防范经营潜在风险。

用友BIP企业画像的信息涵盖范围广泛,包括企业工商信息、上市信息、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信息、企业发展、知识产权、新闻舆情等8大类54小类,7类分析图表,7个企业标签,1000+维度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目标企业的背景、实力和信誉 ,从而更好地评估合作风险和制定商业决策。

丰富数据源:2.2亿+社会实体数据、3亿+风险数据、3亿+舆情数据、1.6亿+关系图谱数据、数据更新及时且精准。

激发客商数据价值,用友BIP企业画像防范经营风险

权威数据源:来自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国法院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网站,以及媒体和新闻、互联网等渠道获取的多维度权威企业信息,数据按天更新。

激发客商数据价值,用友BIP企业画像防范经营风险

前瞻性技术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算法模型、机器学习等手段,快速获取互联网中的商业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发现潜在的商业机会和风险。

灵活计费模式:以企业为单位开通,不受用户数量限制,满足企业多部门多角色需求,更适合To B业务。

深度系统融合:嵌入用友系统各个业务场景中,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操作更加便捷、高效。

企业画像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以下难点。

客商背景调查:客商背景调查是一种全面的企业信息获取方式,企业画像,帮助深入了解客商的经营状况、联系方式、法律风险、组织结构、财务状况、市场表现及其他核心数据,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评估其客商信用等级和风险水平。企业画像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精准提炼出客商全貌信息,深入挖掘企业重点风险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客户的信用状况和经营风险,为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供应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解决方案,依托海量企业数据和多维分析模型,采用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智能寻源、供应商准入、招标管理、合同履约、 供应商评级、供应商风险监控”6大环节的风险排查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搭建低成本、高效率的采购全业务流的风险管理数字化服务,有效识别和防范各种潜在风险,实现降本增效、动态监视、全面提升采购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供应商风险评分报告:参照国际供应链风控最佳实践,运用前沿的大数据和知识图谱等分析技术,通过4500万家企业画像数据, 8大项、30小项的属性特征,构建评价模型;并根据特征类型、分布情况的不同,动态自适应评分模式,对供应商进行全面、深入且客观、公正的风险评估,企业风险、实力、经营状况,一键生成企业画像报告,有助于企业快速准确地了解供应商的整体风险情况,赋能企业决策。

精准营销拓客:企业画像通过多维字段检索,在2.2亿+企业数据库中精准检索,锁定目标市场,识别潜在客户,定位业务决策人,有针对性的提供线索挖掘服务。同时,企业画像深入分析历史客户群体,勾勒出群体的特征,清晰把握客户画像,与2.2亿+市场主体的特征分布的差异进行比对,智能推荐具有相同特征的潜在客户,助力企业快速建立商业联系,赋能业务发展,助力精准营销和精细化运营。

动态风险监控预警:在风险防控的关键领域,关键在于提前规划,并敏锐感知外部风险事件。企业画像运用先进的数据挖掘和算法模型技术,自动对海量数据进行清洗、整理和分析,快速识别出外部风险事件,并对其进行分类和评估,将复杂的风险信息简化为易于理解的风险标签,让企业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自身面临的风险状况。同时,风险信息支持深度下钻,让用户查阅具体风险信息,还提供导出文件的功能,方便用户对风险信息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处理,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和应对风险,减少损失。

企业画像领先实践,实现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

某大型制造型企业,拥有众多的供应商和复杂的供应链。为了确保企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客户每年都会筛选出一万家高质量的供应商,将其纳入企业供应商库,同时还会筛选换新现有的两万家供应商。 在这个过程中,采购经理和财务人员需要承担巨大的审核和管理工作量。采购经理平均每个工作日需要审核约80个新供应商,以确保每个新供应商都符合企业的要求和标准。而财务人员则需要审核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以确定每个新供应商的财务状况和信用评级。还需要对现有的供应商进行管理和维护。客户需要一个高效、准确、易用的系统来帮助他们完成供应商的筛选、审核、管理和维护工作。

用友BIP采购云系统结合企业画像功能,为客户提供从供应商准入到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

在供应商准入环节,通过用友BIP企业画像可以快速注册供应商信息,一键批量补全供应商工商信息,帮助采购经理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根据企业供应商准入要求,用友BIP企业画像能够帮助财务审核人员实时获取企业全方位风险信息,进行线上化准入资质判断,提高审核效率,降低合作风险。

在供应商管理环节,用友BIP企业画像的“风险扫描”服务,按照风险项,逐一扫描企业风险项,并通过评分、风险等级、扫描出风险项明细,一目了然知晓合作的供应商所存在的风险。还可以通过深度挖掘股权关系,查询投标企业间的关联关系,防止供应商串标围标行为;

通过核心指标体系的分析,包括失信情况、涉诉情况、处罚情况等,综合分析企业经营风险,合同履约风险、法律风险等,洞察企业经营状况、挖掘潜在风险危机,助力企业的风险审查及管控。在供应商准入、供应商年度续签合同等场景,帮助企业全方位核查企业实力,发现、识别潜在风险,及时采取措施;

结合企业画像功能,围绕企业工商信息变动、司法诉讼、经营风险三大类的22个风险维度,为企业提供一套完善的供应商风险监控解决方案。并根据企业设定的风险级别(高风险、警示、提示),一旦检测到供应商触发相应风险,及时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向采购经理和财务人员发送预警信息。

激发客商数据价值,用友BIP企业画像防范经营风险

通过用友BIP企业画像的解决方案,该集团实现了历史供应商档案库的全面清洗,减轻采购、财务人员的负担,并深度挖掘企业自身风险与关联风险,精准评估供应商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效降低了潜在合作风险,保障企业生产、财务和品牌稳健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4

19: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