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级大尺寸G72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供应链协同管理项目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数字化战略以智能制造理论为指导,Gl2+工业4.0为目标,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人、物设备互联高度集成,从而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拉动式生产的柔性生产制造,推动企业转型。

以G12+工业4.0为目标,助力企业从领先者向领导者转变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六期)数字化战略以智能制造理论为指导,Gl2+工业4.0为目标,实现上下游产业联动,人、物设备互联高度集成,从而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拉动式生产的柔性生产制造,推动企业转型。

中环六期围绕柔性生产,深度融合自动化设备,通过原辅料入库,配方拉动生产出库,库存盘点及调度等业务为抓手,建立以生产需求为驱动的智慧仓储物流。通过建设仓储供应链物流拉动,实现内部供应链、客商协同,达到两生产效率、资源综合利用率的两提升,研发周期缩短、运营成本、产品不良率大幅下降的三下降。依托工业4.0优势,在此基础上最终达成柔性制造,数字价值赋能业务管理,构筑行业壁垒,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助力企业从领先者向领导者转变。

三大柔性能力建设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一)战略规划

数字化转型是在战略主导下的业务变革,业务和系统双向融合,以数字化为核心,借助网络化手段,实现智能赋能。以数据为驱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人机协同,上下产业端联动配套,全流程贵通,流程汽车化、物流机场化,打通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消除数据孤岛,加强业务与技术的融合。以生产业务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办公业务系统等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以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为保障,结合外协单位网络的互联互通联动,打造全方位信息化管控调度、数字化精益分析的智慧工厂,形成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模式。通过三大柔性能力建设,充分匹配不同的市场需求,实现高效率、高劳动生产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目标,实现价值最大化,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二)业务模式

TCL中环积极响应国家“3060"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在中环六期供应链拉通项目建设之初,通过多个厂区建设和运营的实践和探索过程中,以及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技术理念的升级,决定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信息化和自动化并进,万物互联,拉通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依托高性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面向2000+用户的服务能力平台,力争打造光伏行业的工业4.0标杆企业。

(三)技术架构

1、自动化设计

中环六期整个物流中心项目内部设置为入库收货暂存及输送系统、货架存储区、出库发货暂存区、库前输送系统、检验预留区、相关功能区6个功能部分,在不改变现有园区的整体规划的前提下整个物流中心方案设置南进北出的方案,结合信息化、自动化实现推拉动式管理口物流中心存放物资主要为原生多晶、大宗辅料两种大类。

太阳能级大尺寸G72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供应链协同管理项目

主要功能如下:

  • 自动叠子母托入库功能,上线端口加叉车止挡器与导轨装置;
  • 入库自动扫码/人工PDA扫码功能;
  • RGV整托货物自动输送、自动出入库功能;
  • 北面与OHT线体对接出库自动输送功能;
  • 现场信息的自动采集和提示;
  • 输送系统的设备状态实时显示;货物存储状态、质量状态等在操作系统中图片化显示;
  • 故障处理能力:停电、设备故障、拥堵或运行异常、人员操作错误时,具备有效的安全防范预案和措施,具有自动报警、监测故障点及故障原因分析的能力,并且在故障排除后能恢复、手工删除运行指令,不对系统恢复运行造成影响。

2、信息化设计

中环六期智慧仓储管理信息流将仓储系统与供应商系统、上层ERP系统、制造执行系统 MES、自动化堆跺机执行层系统WCS、晶片客户系统CRM结合,从订单发货到收货生产,拉通供应商协同、晶片体系协同、客户协同、物料协同,使整个仓储物流管理信息化、集成化实现整体拉动式叫料管理。

通过物流中心与供应商拉通,来料质量信息流与实物流同步联动QMS实现SPC来料检验监控,预测质量成本走向,降本增效。通过产业园区的配套供应商上下游联动,与物流中心数据集成拉通,结合RMS配方管理系统自动计算生产配方,实现推拉式生产叫料,自动运输,自动装灌料,实现物料协同与精益制造,随需而变,客制化柔性制造。

主要功能如下:

  • 采购入库时通过系统集成数据自动计算抽检比例完成质星全检抽检;
  • 打通生产配方,自动匹配物料类别种类生成要料计划。
  • 通过要料计划信息同步,物流中心仓通过信息触发,定量不定时从立库下架出库,完成账务记账。
  • 打通外协单位数据系统交互,供应商发货数据共享,实现合理配料、要料保障生产过程不因缺料停滞。
  • 通过数据拉通,实现原辅料自动运输至车间,自动装罐料。

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

(一)企业价值

通过实施以上数字化项目降低重复性劳动,财务月结时长缩短40%,自动化代替手工线,科学的对制造流程进行管控,实现人、物设备互联。智慧仓储与信息化的联动将供货商、物流中心、制造及客户的仓储物资信息联通,有效降低各合作伙伴的物资库存,实现拉动式生产,周转效率提升超50%以上,协同效率显著提升。物资管理模式科学数字化,对生产的物资消耗进行定额化管控,分析生产物资的消耗,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六期作为智慧化工厂与绿色工厂的探索者,智慧化仓储物流作为联通制造端、仓储端与供货端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拉动式生产的重要保障,同时对生产成本影晌较小,为中环股份整体工业4.0的实现做出积极探索。

(二)社会价值

TCL中环数字赋能制造业转型实施,为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实践可行的方案与实施方法。无论是管理模式的转型、还是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提升,都开辟了行业的先行案例,为行业提供了可复制的有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样本。

传统光伏行业转型数字化并非易事,普遍缺少数字化转型实践方案、数字化技术实现经验、数字化人才招募培养等。TCL中环早已先行,发展一支高效能数字化人才队伍,积极推行企业内部培养人才,为数字化重构光伏行业格局奠定基础,积极建设全球领先、单体最大的智慧工厂,保持行业领先,构筑行业壁垒,引领光伏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面临的痛点难点及建议

(一)当前数字化转型发展中面临着痛点难点

供应链人才短缺。专业的供应链人才是智能制造和智能供应链系统构建的关键。

客户个性化需求。从供应链可靠性角度来看,客户需求是一种需要关注与整合的资源,合理利用客户需求将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从而确保供应链系统的供应可靠性。

从客户角度来看,客户对于产品服务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需要依据不同标准合理区分客户,提供可靠的个性化产品解决方案。

(二)数字化转型发展建议

通过产业园区内部供应链高度整合。依托智能化信息技术的集成,从而实现供应链内部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保证信息流无障碍地流通在供应链的各个动脉和静脉组织,提高信息流的运转效率和共享性。

增强供应链流程的可视性、透明性。拥有良好可视化技术的智慧型供应链,能够实现企业之间的信息充分共享,对自身和外部环境增强反应的敏捷性,企业管理者能够依据棠握的全面的产品信息和供应链运作信息,正确做出判断和决策,组织好切合市场需要的生产,实现有序生产管理。

实现供应链全球化管理。智慧型供应链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它不仅能保证供应链在全球实现扩展,还能防止供应链在全球化扩展的情况下效率降低问题。智慧供应链依据自身对信息的整合和有效的可视化特点,可以打破各成员间的信息沟通障碍,不受传统信息交流的影响,能够高效处理来自供应链内部横向和纵向的信息,实现全球化管理。

降低企业的运营风险。智慧型供应链所具有的信息整合性、可视性、可延展性等特点,使得供应链内部企业能够实时、准确地通过了解供应链中各环节企业的生产、销售、库存情况,保证和上下游企业的协作,避免传统供应链由于不合作导致的缺货问题。因此,智能供应链能够从全局和整体角度将破坏合作的运营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04

18: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