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访谈:Axel Johnson International信息技术部门的持续收购处理思路

这个家族工业集团每年旗下平均新增多达20家公司,丰富的工作经验也让其核心IT员工成为将新增业务迁移至Microsoft 365(该集团的业务基石)方面的专家。

Axel Johnson International是Axel Johnson旗下的一家工业集团,旗下拥有瑞典食品零售商Axfood与Dustin、北欧及比荷卢经济联盟的在线IT合作伙伴等。该集团专门在特定利基市场上培养并收购工业企业,具体包括扎根六大不同业务领域的200多家公司,且重点关注技术组件与工业流程解决方案等。

总体来看,这家集团采取分散经营,强调各家公司拥有独立的创业文化。但在某些领域,他们也会设立集中岗位以加强统筹。

Axel Johnson International集团CIO Mårten Steen表示,“我们在2017年进行了重组,之后决定设立一系列集中岗位——具体涵盖财务、可持续发展、并购和IT等职能。”

虽然集团内各公司拥有高度自主权,但部分领域仍由中央IT部门控制并负责决策,确保将整个网络、网络安全及客户所有权划归集团的Microsoft 365体系。

他解释道,“我们只是原则上决定将这些职能统一集中管理,毕竟任何规则都肯定存在例外。比方说,假设我们收购了一家刚刚建立新网络的小企业,那么在协商之后,双方可能最终决定保留对方的网络。”

明确流程

如今,集团旗下所有公司均已接入Microsoft 365,而且对于新公司如何迁移至该环境设立了经过充分验证、在设计上清晰明确的执行流程。Steen估计,该集团每年平均新吸纳15到20家公司。让这些新生力量全部融入Microsoft 365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外也是为了将集团自身信息充分交付给每一位成员。

“刚开始,这样的整合流程还属于新鲜事物,仍然需要时间来逐步磨合。但如今相关进展已经非常顺利,我们通常会在100天内做好对接和调动的准备。我们为此建立起专项团队,他们已经组织过约150次入职培训,经历过可能发生的一切情况。总之,他们在这方面积累下大量知识和专业能力。”

而且除了管理网络安全和帮助被收购企业完成迁移之外,中央IT部门的成员们还有另一份重要职责。

通过构建集成化平台,他们可以为新公司提供各种IT工具和服务,顺畅接入对方之前使用的各类业务流程及相关系统。

Steen指出,“我们的自我定位就是集团内部的咨询部门和服务提供商,同时也充当各家子公司的参谋。在开发和管理层面完成重组之后,我们会不断继承优秀的服务资源。举例来说,我们决定引入并以服务形式提供Azure数据仓库,同时搭建起完整的商业智能(BI)平台,目前已经将集团旗下多达80家公司纳入这套平台。各位成员只需要整理数据并执行上传,新数据就能在下班时段补充到位,帮助大家快速得到新的分析结果。”

建立优势

这种集中建立多种资源并顺畅交付的能力,也给全体子公司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Steen解释道,“很多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我们的潜在收购对象,他们大多是不具备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的小公司,而我们则是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跨国集团。”

但合并方案不止来自Axel Johnson International,有时也由被收购方提供。例如,某家小公司可能针对自身需求开发了一套采购订单自动化流程,收购之后该流程将以服务的形式被推广至整个集团、为其他子公司提供支持。

“只要确定这些服务具备推广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就会接手项目、承担成本并加以完善。”

打造属于自己的ChatGPT

Steen团队的员工们正着力归纳自动化思路,并在此基础之上尝试建立Axel Johnson内部通行的ChatGPT功能。

“生成式AI是一项新兴技术,每个人都好奇它将走向何方。而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将自有平台转化成适应业务需求的Axinter ChatGPT,并将其集成至现有微软环境和商业智能平台当中,再通过中间集成引擎把它们充分整合起来。”

Steen还提到,如今获取解决方案的速度和灵活性均远超以往。以最近Axel Johnson组织的全体CEO会议为例,IT部门专门制作了一段演示,尝试以Teams用户身份访问ChatGPT,再通过SharePoint提取特定数量的非结构化数据。之后,他们再选定某一业务领域并提出相关问题,测试ChatGPT能否理解需求并给出正确回应。

“我们希望挑战既有观念,打破那种不在一家公司工作20甚至30年,就无法全面理解产品方案的局限。事实证明,我们在演示中得出的答案准确可靠,能够为CEO们提供丰富多样的思维指引、帮助他们在所在行业中加以应用。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开发人员前后只花了几周时间,就以低代码方式将思路转化成了现实工具。”

云优先思维

虽然不属于硬性要求,但Axel Johnson集团同样致力于推动云优先,希望将微软Azure之力在被收购的公司内快速铺开。

从各个角度来看,这种对少数供应商的依赖虽然效果出色,能够保证一切要素相互对接并维持良好的安全性,但同时也会带来一定风险。

他解释道,“很多企业确实会努力与多家供应商同时保持合作,但我们的业务规模很大、与云服务商之间保持着顺畅沟通,而且也能争取到合理的价格方案。”

不仅如此,单一供应商还能将Axel Johnson的集成平台、商业智能平台和Azure组件组合成统一的数字加速平台。

Steen总结道,“也就是说,我们获得了探索自动化新形态的巨大潜力。这不仅给我们带来显著优势,且对应的代码量少、构建门槛不高。我认为这正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即可以快速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并始终立足时代前沿灵活探索各种商业灵感。”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7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