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探索供需匹配新模式

基于TMIC平台打造新品全周期协同研发融通新模式

随着消费者代际的转变,个性化、多元化及碎片化消费场景需求正在成为主流,品牌商和平台逐渐面临着消费市场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新品已成为品牌和平台商业增长的驱动力。而企业的新品开发主要面临的信息多而分散、需求细分和市场快速变化三大痛点。

在此背景下,天猫于2077年成立新品创新中心立足于阿里巴巴全渠道的消费者数据研究,通过天猫平台的消费洞察和人群洞察,深挖用户消费需求;借助一系列数字工具服务品牌新品研发,结合大数据、Al算法和生态共建,以全链路数字化服务品牌新品研发,赋能品牌定位目标人群、洞察市场机会、研发创新产品以及优化营销策略。依托TMIC平台构建消费者、品牌商与供应链企业为一体的研发生态体系,形成趋势洞察、需求共创、新品测试、创意设计等新品研发全周期的协同研发融通创新模式。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探索供需匹配新模式

图:TMIC新品研发六大创新驱动引擎

基于大数据沉淀赋能新品研发环节,提升研发效率

TMIC平台利用技术和大数据的优势,沉淀到新产品的研发环节,提升线下的研发效率,赋能更多的行业。平台提供一系列的“市场洞察“能力,帮助品牌快速定位市场机会,并通过新品合伙人板块,快速验证产品概念及人群匹配,实现“货”与“人"的双向精准定位。通过创新工厂项目结合品牌的结合柔性产线,小批量快速试产上线,通过平台的试销/试用链路,快速回收消费者反馈,对产品快速迭代升级,孵化出潜爆品,并通过试销诊断台(新品诊断、需求预测),跟踪新品上市表现,预测新品后期走势,快速调整新品策略□

全链路生态平台,赋能新品研发和验证

TMIC新品孵化数字系统包括消费洞见系统、产业图谱系统、智能R&D系统和智能供应链系统,立足于阿里巴巴全渠道消费者数据研究,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小样本调研,打造“赋能品牌定位目标人群、洞察市场机会、研发创新产品以及优化营销策略”的大数据分析及自主调研平台。

同时,平台一头链接生态服务,引入市场研究、战略咨询、数据运营、电商运营、创意设计、软件开发等第三方服务商(ISV),可在TMIC平台公开承接项目,通过使用TMIC产品和自身专业能力为品牌或商家提供服务;一头链接品牌/商家,完成市场机会研究、新品孵化测试、消费者调研需求以及全链路的新品研发和验证。

目前,TMIC的创新探索已深入产业链上下游及制造端,同海内外知名消费品牌和化工原材料厂商达成合作,并与9家集团达成创新工厂的合作,从供应链端撬动整个新品孵化链路,极大地满足了不同消费场景的需求。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构建了集孵化器、知识库于一体的天猫新品数字系统,通过大数据模型和消费者调研互动工具帮助品牌挖掘消费者洞察、与超级消费者共创产品概念,并对新品概念、新品意做快速调研和验证,新品研发周期从两年缩短到4-6个月,节约了大量研发成本。

同时,通过提供包括用户体验X  (experience)数据、企业运营O  (Operation)数据和整合第三方V  (Vendor)数据的VOX全域数据治理、处理、分析、算法、应用、呈现/展示平台,探索行业新趋势、新场景、新赛道,助力品牌云化整合数据资产、实现智慧决策。基于平台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为新品牌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与TMIC合作的新品成功率达到了70%。目前,TMIC生态联盟涵盖70余家数字生态企业、约10家原料生态企业、10家左右供应链企业。平台广泛连接消费者及生产、商贸、营销、物流等企业,涉及原材料、中间品与成品全品类行业,构建创新产业生态,提升大中小企业创新效率。截至目前,有2000多个头部国内外大牌与TMIC达成合作,有5000多个企业与TMIC达成测款合作。每年有超过 15万新品测试,其中百万规模新品2500个,千万规模新品350个。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5

1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