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本要效益!用友BIP助力车企突破内卷、打赢“降本战”

“降本”正成为各行业企业求生存、促发展的关键利器。对汽车行业来说,尤其如此。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国汽车行业历经多年发展,已取得了耀眼成就:中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车市规模和利润总额均占全球汽车产业三成左右。

然而,另一个现状是,中国本土车企的利润总额只占全球汽车产业的5%左右,本土车企盈利能力严重不足。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已形成充分竞争的格局,为赢得市场,价格战屡见不鲜,进一步阻碍了本土车企的盈利能力。

在此背景下,向成本要效益,则成为车企应对价格战、突破内卷的重要路径。打赢“降本战”,才能使车企有更多的降价空间,提高销量与市场占有率,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车企“降本”难在何处?

只是,对车企来说,打赢“降本战”,并非易事。

由于产业链条长、生产过程复杂,汽车行业的成本包括材料成本、制造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研发成本、销售和市场营销成本、经营成本、运输和仓储成本、税费等,任何一个环节的成本都关系到降本的大局。车企想要实现成本的精益管理,面临着多个挑战:

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大多数车厂有较为成熟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和制度,但缺乏通过数字化手段落地的工具,无法使用数字化系统精准降本。

内部全员缺乏对成本控制工作的正确认识: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缺乏对成本控制的高度重视,内部人员对成本控制专业知识的掌握比较欠缺,部门间沟通交流较少。

降本分析能力受限:为最大程度地优化成本,上述每种成本类型都需要针对其特定痛点采取不同的管理策略。由于成本管控职能分散在项目、采购、财务等多个部门,缺乏公司层面统一的全口径管控视角,造成关键成本信息更新不同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难以保障,影响项目开发决策。

核心是缺少一个数智化的管理系统,拉通内部成员,并将经营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中,从而实现多个环节成本的精益管理。

用友BIP助力企业实现精益管理

为助力企业更好地管控成本、进而降低整体成本,用友BIP打造了基于企业全业务智慧支出管理统一系统架构的费控端到端管理方案——精益费用管理体系,横向实现全流程的闭环管理、纵向深化每个环节的精细程度。

向成本要效益!用友BIP助力车企突破内卷、打赢“降本战”

 

用友BIP企业全业务智慧支出管理统一系统架构具有多个领先特性:

支出管理全面性:统一系统架构下,允许企业以全面性的视角来管理不同类型的支出,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控制资金流向,为企业高层管理层科学决策提供全面的支持。

支出数据一致性:统一系统确保各种支出数据以一致的方式收集、存储和处理,避免数据冲突、错误或不一致,提高了数据的可信度和准确性,支撑更可靠的财务报告和分析。

支出管理效率提升:统一系统可以简化各种支出管理流程,减少手动数据输入和重复性工作。

支出数据可见性:统一系统提供了对支出数据的全面可见性,企业可以更容易地监控支出、预测未来支出、制定预算和制定财务策略,决策者可以凭借更多的数据信息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支出控制可操作性:统一系统使企业更容易实施成本控制策略。它可以跟踪和报告支出超支情况,提醒管理层采取必要的纠正措施,进而确保支出始终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供应链高效性:对于采购和供应链支出,统一系统可以提供供应链的实时可见性。这对于库存管理、供应商管理和供应链优化至关重要,有助于减少库存成本、降低风险和提高客户服务。

整体系统合规性和风险管理:统一系统可以整合合规性和风险管理工具,确保企业遵守法规,减少法律风险;还有助于识别潜在的风险,提前采取措施来减轻潜在的财务和法律风险。

未来扩展性:基于领先平台下统一系统可以更容易地适应企业的增长和变化。它可以扩展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同时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目前,用友BIP已帮助多个车企实现精益管理、高效降本。某乘用车品牌以“车型收益管理”为抓手,以夯实核心业财系统、强化数据治理、推进核心领域成本透明、逐步完善车型收益管控及可视化分析为建设目标,选择用友建设“数字化支出-综采平台”项目,构建从预算到投资项目、采购、合同、费控、收付款的全过程管理综采平台;以单车费用支出为主线,实现端到端的全流程费用管控,融合业财数据形成洞察,支撑企业管控、提效降费、赋能业务改善。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08

00:2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