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杂货零售商ICA CIO:重建和清理IT的4条途径

瑞典领先的杂货零售商ICA公司首席信息官Benny Svensson解释了他是如何重新调整公司数字能力并简化技术环境,以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疫情期间,电商迅速成为大型食品连锁企业关注的焦点。拥有约1300家门店和36%市场份额的ICA也不例外,2020年第二季度,在居家令颁布的同时,该公司的电子商务增长了165%。

如今,电子商务的增长已经有所放缓,面对面购买模式正在恢复。而且,去年ICA感受到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一部分市场份额流失到了竞争对手那里。为了克服这些挑战,ICA正在开展重大举措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数字能力。

ICA首席信息官Benny Svensson表示:“ICA在IT和数字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构建新的解决方案,现在是时候通过新方法进行整合并变得更加敏锐了。”

参考点

Svensson曾经就职于宜家,一年多前成为ICA的首席信息官。他指出了IT领域的四个关键变革领域,以实现4亿瑞典克朗(约合3650万美元)的节省目标。首先,是关于项目列表的优先级:什么时候执行哪些项目,以及如何有效地执行这些项目。但Svensson表示,ICA不同业务的优先事项是不同的。对于门店来说,优先项目就是门店负责人如何管理后台环境的具体IT解决方案,同时也涉及门店之外的IT,例如扫描仪、货架标签,以及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AI的使用方式。

在这一领域,AI已经被用来通过跟踪保质期并将价格降低到适当的水平,以确保商品按时售出,减少门店的浪费。Svensson说:“去年春天我们还在试点阶段,现在我们可以向ICA售货员提供这个技术了,有一些商家通过使用AI减少了45%的食物浪费。”

对瑞典最知名的连锁药店Apotek Hjärtat而言,AI更多的是发展电子商务和简化收银机。对于ICA旗下银行ICA Banken来说,他们的目标则是创造无与伦比的客户体验。Svensson表示,在这些主要领域,ICA正在不断开发新的事物。

考量外部顾问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领域,是外部顾问与内部能力之间的平衡。

他说:“我们正在讨论我们现在的外部顾问以及如何优化我们的能力基础,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但我认为,我们将在选定的领域配备顾问。话虽如此,我们也希望让ICA员工参与令人兴奋的新技术领域并进行技能交流。就我而言,能够参与到ICA未来发展的工作中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而且令人兴奋的数字化议程当然也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一种方式。”

清理系统和流程

第三个领域是清理过去几年中不断扩大的系统,但不会以同样快速的速度清除掉它们。

“这是一项积极主动的工作,旨在简化环境,而且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一步一步地来。”

现在Svensson有一个三年计划,IT部门和用户一起制定一份基础设施和功能重叠的主列表。移除系统时的重点是稳定性和标准化,因此为了获得预期的效率和简化,他们必须转向云解决方案。

他说:“在我们的优先事项中,我们倾向于获得数字视角并确保它成为业务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重要的就是使用业务的语言,并关于如何使用新一代技术给出建议。”

当然,安全性也是议程中的重中之重,Svensson和他的团队会主动了解这方面的动态,知道他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做些什么,优先考虑每个开发人员日常工作的议程。“我每个月还会给管理层总结一份安全报告,保持紧张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整合IT组织

第四个变革领域是IT运营的重组,以更加贴近业务并加快数字化步伐,这意味着ICA集团内的多个IT组织将合并为一个。ICA总共约有1000名员工和多达300名IT顾问。重组的理念是要减少交接次数、实现更高的效益、更好地定义IT组织。

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原因’,因为我们要把顾客和门店作为重点。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我们需要让它尽可能贴近业务。”

这个过程中还涉及到打破障碍,以便能够在高效的团队中采用下一代技术。

“这必须渗透到整个链条中,在这一变化中,重要的一点是要融入门店的运作方式,为顾客创造更轻松的日常生活氛围。”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4

16: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