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随着引领大规模业务转型的新领导角色出现,IT领导者将继续在推动数字化变革方面做出贡献——无论头衔是什么。

和很多IT领导者一样,Richard Wiedenbeck也是身兼数职。然而,与他同事不同的是,Wiedenbeck的双重角色——金融服务和保险公司Ameritas的技术高管和的转型领导者——常常是矛盾的。

作为首席技术官,Wiedenbeck正在推动自动化和IT现代化,以降低复杂性和减少技术债务。而作为首席转型官(CTO),他当前的任务是带头开展旨在提高运营效率的企业转型工作。为了达到这两个目标,Wiedenbeck有意将两个角色分开。他还在数字化议程上做出了妥协,以推进更大的企业转型目标。

“我确实对这两个角色有不同的看法,”Ameritas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和转型官(CTTO)Wiedenbeck表示。“我不认为这是CIO工作的延伸,而是确保我们实现转型的一个独立角色。好消息是,我可以自己来重新设定目标。”

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Richard Wiedenbeck,Ameritas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并非每一位领导者都准备好或者愿意自我审视复杂的权衡因素。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式设设置了专门负责监督大规模转型工作的职位,有时这个职位是由CIO担任的。

虽然业务流程、收入模式和组织结构的转型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过去几年各种变化加速发生。随着新的数字化服务、体验和工作流程的上线,技术前沿尤其活跃,这样才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和疫情之后保持收入流动和业务运营。Foundry进行的2022年数字业务调查研究中,有近三分之二(61%)的受访者证实,疫情迫使他们的组织制定并执行了数字优先的战略,有93%的受访组织表示,到2023年他们已经采用了或者计划采用数字优先业务战略,继续转型的浪潮。

Angela Yochem是一位曾担任过多行业的C级高管,最近在一家大型医疗提供商担任首席转型官,她说:“并不是说这项工作以前没有人做过,而是因为现在变革如此迅速,企业觉得有必要设立一个负责变革的角色,任何真正改变业务的事情,不仅仅是现代化的、精简的或者优化的,可能都需要有人来专门负责这个重大的变化。”

指定正式的首席转型官角色来领导这项工作,或者将其纳入另一位首席高管的管辖范围,这取决于公司以及转型议程的范围和持续时间。由于技术和数字化业务计划一直是过去几年加速变革举措的核心,IT领导者已经开始担任这一角色,其中许多领导者没有官方的头衔。在《2023年首席信息官现状》研究中,有83%的IT领导者受访者表示,CIO角色的转型仍然是首要问题和核心问题,有84%的受访者表示,和其他业务领导者相比,CIO更多地涉及到领导数字化转型。有超过一半(61%)的受访者证实,他们现在承担着业务战略的职责,担任业务顾问和战略顾问,并将自己的角色定义为变革者,有85%的IT领导者受访者提到了后者。

Yochem表示:“鉴于先进技术对商业模式演变的巨大影响,CIO也应该带上转型的头衔,如果转型的本质更多的是扩大潜在市场,那么也许完全就是别人的事了。”

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Angela Yochem,多行业首席C级高管

首席转型官的章程

就Yochem而言,在被任命为首席转型官之前,她曾担任医疗保健提供商的首席数字官,负责技术、网络安全、数据组、数字健康业务线,并负责探索非常规的收入机会。虽然她没有直接竞聘首席技术官的职位,但Yochem表示,她确实有意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向业务战略和收入职责。职责范围的扩大和知名度的提高,使她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企业转型工作的负责人。

她说:“医疗保健作为一个行业,许多新的增长和转型都发生在我的范畴内,因此首席技术官和首席数字官这两个职责的结合是有意义的。”

担任正式首席技术官的职责,并不一定会改变Yochem的章程或者她的日常职责。她表示,头衔的变化,更多的是为了确立转型议程的重要性,并消除通常与CIO或特定技术角色相关的任何潜在限制。她解释说:“CIO有时会遇到的情况是,一些高管把他们放在一个盒子里,质疑他们为什么要谈论IT之外的事情,而头衔上的改变,使得IT之外的对话在企业文化上变得可以接受。数字化是转型的关键,[CIO的角色]就是对此的声明。”

Wiedenbeck之前在Ameritas负责IT组织和技术战略(包括担任CIO)有十年时间了,从2022年开始接管转型大权。目前Ameritas公司正在进行企业改革,以提高运营效率,不仅从技术角度,而且是跨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Wiedenbeck在业务战略和运营方面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他被任命为转型负责人,提出了在合并的CTTO角色中保留这两项职责,而不是放弃CIO职位。

Wiedenbeck拥有转型官的头衔,扮演着影响者的角色,与组织和最高管理层展开合作,确保流程变革、员工文化和公司的数字化准备情况是保持一致的,并且不断推进以实现转型目标——也就是提高运营效率。作为CIO,Wiedenbeck致力于现代化和减少技术债务。有时策略是相互矛盾的。

“Ameritas推动优化所需的自动化可能并不完美,但这不是绝对的——你必须平衡企业的需求与IT的需求。”

除了影响力之外,透明度和问责制对于Wiedenbeck的变革管理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在他的领导下,公司成立了一个变革管理办公室,完全专注于解决问题和推进转型工作。变革管理办公室和Wiedenbeck职责中转型官的部分,是要完全专注于确保广泛转型目标的每一步都得到推进。因此,Wiedenbeck每天都在明确目标,影响和调整工作范围,并帮助人们确定决策的优先顺序,以确保转型工作不仅得到执行,而且具有持久的吸引力。

虽然大多数现代CIO都精通技术并且业务悟性有所提高,但了解流程改进领域、工作模式的重新设计、以及变革管理中人员的方面,才是让CTTO工作的转型部分与典型IT领导者有所区别。

“人员、流程和技术的绰号被忽视了,但作为转型官员,你必须在这三个方面都具备足够的能力,并有足够的深度才能从这个角色中获取价值,”Wiedenbeck说。

CIO在转型中发挥的“有机”作用

一些拥有强有力转型议程的CIO,对于转而担任正式CTO的角色兴趣不大。以Katrina Agusti为例,作为Carhartt公司的CIO,她在领导转型举措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包括重新思考上市进程、扩大分销网络、开发端到端客户旅程以及转向更可持续的产品和包装。几个月前,当负责设立转型办公室的高管离开公司时,Carhartt公司的高管联系了Agusti,询问她是否愿意带领这个办公室并负责相关工作,直到他们找到替代者。

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Katrina Agusti,Agusti公司首席信息官

Agusti认为,之所以公司找到她请她担任转型角色,是因为她在公司任职时间较长(20年),而且她过去在推动业务战略以及与跨职能团队合作进行变革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作为IT负责人,Agusti表示,她还拥有许多与转型领导者相同的能力和特征,包括了解业务方向、评估权衡、评估组织准备情况、以及协调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展开艰难讨论的能力。

“我们IT部门领导了很多没有冠以转型之名的项目,我们已经树立起了承担这一任务的信誉。”

即便如此,Agusti表示,她对长期担任首席技术官没有兴趣,在她看来,同时担任这两个角色对转型办公室来说是一种伤害。

“这不能成为一种副业——而必须成为一个焦点,但由于其他优先事项,我无法独自持续做到这一点。”

虽然职能之间肯定存在着重叠,但大多数CIO认为,他们的职责和职业轨迹与CTO是互补的,而不是直接冲突的。例如,虽然CTO专注于组织、市场和变革管理挑战,但CIO往往最关注数字部分——这通常会排除两者之间有任何重大的地盘争夺战。

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Nathan Rogers,SAIC基础设施支持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技术集成商SAIC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Nathan Rogers表示:“我认为,如果设置正确的话,这些角色将是相辅相成的。无论是向同一个人还是同一级别汇报,如果他们在战略上保持一致,那么这就是一个强大的组合。”

Sri Adusumilli在重型卡车售后零配件独立分销商Truckpro担任首席信息官,负责转型中所有数字化的方面,他与从组织结构和文化立场上监督这项工作的企业项目副总裁展开。Truckpro尚未任命正式的首席技术官,Adusumilli表示,他认为这个角色更为短暂,因为公司在生命周期中将进行的大规模转型工作是有限的。

“CTO是一个有时限的角色,你不会每隔几年就改变你的文化或运营模式。”

首席转型官的崛起 

Sri Adusumilli,Truckpro公司首席信息官

Adusumilli认为,无论他还是任何其他IT领导者是否渴望获得CTO的头衔,最终都无关紧要,因为CIO已经在承担协调转型的重任了。

“如果CIO尽职尽责,他们就已经是变革型高管了,我不想成为转型官,因为我相信我已经是了。”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03

17: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