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云,再加上人工智能,甲骨文的融合之道 原创

今年甲骨文全球云大会2023(Oracle CloudWorld 2023)在数据库和云的双引擎基础上,甲骨文又加入了“人工智能”这个新成员,将三者结合在一起提供给客户,成为甲骨文独有的特色。

新技术的出现要回答的问题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可以给用户带来什么,这是甲骨文一直所倡导的。

所以今年甲骨文全球云大会2023(Oracle CloudWorld 2023)在数据库和云的双引擎基础上,甲骨文又加入了“人工智能”这个新成员,将三者结合在一起提供给客户,成为甲骨文独有的特色。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吴承杨表示,只有把云、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在一起,才能给用户提供改变生活、工作的能力,帮助企业进行变现。

数据库、云,再加上人工智能,甲骨文的融合之道

甲骨文公司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吴承杨

独一无二的优势“向量数据库”

Oracle Database 23c的代码名称为“App Simple”,今年23c的更新也延续了这一愿景,简化了所有应用和分析的生成与运行。

今年更加强调“生成”的重要性,让数据库借助生成式AI,进一步简化开发者的开发,能够做到低代码、无代码开发的模式,可以让Oracle数据库自动地生成应用以及SQL。

今年Oracle Database 23c推出了超过300项新功能,像True Cache、JSON关系二元性 (JSON Duality)的能力,Globally Distributed Database用Raft协议做分布式数据库。

其中AI相关的更新,不能不提到集成向量数据库,把集成式AI的能力转换成向量搜索的能力加载在Oracle数据库里。这个功能集合称为 AI 向量的语义搜索功能(AI Vector Search),包括新的向量数据类型、向量索引和向量搜索 SQL 运算符,使Oracle数据库能够将文档、图像和其他非结构化数据的语义内容储存为向量,并以此快速运行相似性查询。

这些新功能还支持创新性的生成式AI技术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 (RAG),将大型语言模型 (LLM) 和私有商业数据相结合,以回答自然语言问题。RAG提供更高的准确性,并通过将私有数据包含在LLM培训数据中来避免泄露私有数据。

随着生成式AI的火爆,向量数据库作为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关键工具也受到了关注。因为模型在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和进行复杂的机器学习任务时,需要大量的向量数据。

“Oracle向量数据库达成了整个企业级数据的能力,其可以利用Oracle整个数据库。”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李珈说,整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为通过私有数据训练能够达到更好的安全性,这也是甲骨文独一无二的优势。

数据库、云,再加上人工智能,甲骨文的融合之道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李珈

比如在Oracle 向量数据库里面有非常多的向量数据,想要在这些数据中快速找出跟你所拍房屋图片比较近似的图片,我们需要关注距离、价格、城市等,这些内容都存在Oracle向量数据库中。

“五行代码就可以得出来有商业价值的数据,这就是Oracle向量数据库所独有的能力。”李珈说。

构建更智能的云未来

2022年,一年一度的Oracle OpenWorld改成Oracle CloudWorld,可以看出云已经成为Oracle的创新底座,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OCI) 到今天已经有七个年头,走入成熟期。

到2023年10月份为止,Oracle OCI在全球已有46个公有云区域,有12个是与Azure直接连在一起的。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Azure上,数据库可以运行在Oracle OCI上,通过高速链接实现业务跨云运行,这也是其最具特色的一点。

吴承杨看到企业对公有云主要有三个需求,第一,安全性;第二,性价比;第三,自由、多云策略,这些都是OCI所能提供的。

OCI是通过统一的架构支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支撑整个云原生应用,也支撑Oracle Fusion Cloud ERP, Oracle Fusion Cloud HCM等企业级应用,以及各种行业应用。

此次OCW,Oracle还宣布推出OCI Generative AI(生成式AI服务),OCI Generative AI服务是一个由OCI与知名企业AI平台Cohere合作构建的托管服务,可帮助用户通过可用的API将LLM集成到自己的应用中去。

OCI Generative AI服务和Cohere模型可与AI Vector Search无缝运行。同时服务还将为嵌入到Oracle SaaS应用套件中的生成式AI功能奠定基础,其中包括Oracle Fusion Cloud Applications Suite、Oracle NetSuite和Oracle Cerner等行业应用。

“OCI运行AI工作负载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吴承杨说,OCI可以提供高性能和低成本的 GPU集群,每个集群的规模可以达到16000颗 NVIDIA H100 GPU,基于RDMA的超级集群,充分保证低延迟和高带宽。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嵇小峰也谈到了ARM机型的推广,现在已发布的是基于Ampere Altra的A1机型,ARM的好处是成本相比X86更低,指令集能耗更低,颗粒密度较高,占地面积和机架消耗量较小。

数据库、云,再加上人工智能,甲骨文的融合之道

甲骨文公司中国区技术咨询部高级总监嵇小峰

目前很多OCI服务以及Oracle Fusion应用是基于ARM进行提供。嵇小峰介绍,基于AmpereOne芯片的OCI A2机型即将上线,其相比X86的性价比提升44%,VM达到156 core,如果是裸金属(Bare Metal)的机器,会达到320 core。  

“不管是向量数据库还是大语言模型,甲骨文想的是怎么把这些新技术融合起来给最终用户带来价值,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吴承杨说。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01

11: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