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对生成式AI存疑 CIO们仍激流勇进以赢得优势

在ChatGPT公开发布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IT领导者们正在推动生成式AI试点,以及在生产环境中使用这项被视为重新定义行业且充满未知的技术。

OpenAI在2022年11月宣布推出ChatGPT,随后获得来自微软的100亿美元资金,对于生成式AI所做的承诺“全世界都听到了”。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2023年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对IT领导者来说,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一年,因为他们试图抓住这项技术的颠覆性潜力——正如关于AI最佳前进道路的争论已经加速,监管机构也越来越多。这些事件发生之后,不确定性给其前景蒙上了更长的阴影。

但如果未来关于生成式AI的风险和监管存在任何停止迹象,那么大多数企业CIO都会绕过这些因素,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部署大量生成式AI应用程序。Gartner最近对大约2500名CIO进行了调查,其中有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部署了生成式AI应用,而令人震惊的是,有55%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在2025年底之前在生产环境中部署大型语言模型(LLM)。

Gartner AI分析师 Arun Chandrasekaran表示:“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试点。”他指出,最初的用例包括内容创建、文档摘要、情绪分析和企业搜索。

Foundry最近对近1000名IT决策者进行的一项调查突显了这一点。有92%的IT高管表示对生成式AI很感兴趣,其中有5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确定用例,45%的受访者正在启动试点计划,41%的受访者正在对员工进行生成式AI方面的培训,40%的受访者正在制定政策和指南。此外,有80%的IT高管计划利用生成式AI来增强和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力,其中超过40%的IT领导者预计在明年内会这样做。

尽管对生成式AI存疑 CIO们仍激流勇进以赢得优势 2023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调查(来源:Foundry)

CarMax、高盛、可口可乐、欧莱雅、Georgia-Pacific、纳斯达克和沃达丰等大型企业的创新CIO们已经公开表示,他们正处于大型语言模型的试点模式,并且少数企业正在部署生产工作负载。今年8月底,OpenAI发布基于GPT-4的ChatGPT Enterprise,已经被雅诗兰黛、普华永道、Zapier、Block、Canva和Carlyle等企业所使用。

总体而言,随着ChatGPT发布一周年的临近,商业世界似乎正在推动转型,努力为生成式AI注入的功能和平台奠定基础,而CIO们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早期人们的疑虑尽管还没有完全被忘记,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打消了。

生成式AI热潮正在形成

云计算领导者微软、谷歌和亚马逊在他们的AI平台上进行了很多早期的、成熟的生成式AI开发,据报道,目前已经有很多保护和治理措施来遏制对生成式AI无限制的探索。

CarMax公司的首席信息和数据官Shamim Mohammed证实,早在微软投资OpenAI之前,他的公司就在试点中使用了OpenAI的GPT-3.x自然语言模型,并且正在全力推进对汽车研究页面内容创建的简化,并鼓励程序员扩大对GPT-4的使用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梅赛德斯-奔驰还利用生成式AI来提升车内语音控制,通过使用微软Azure OpenAI服务来增强驾驶员的体验,该服务使IT组织能够充分利用OpenAI GPT-4和GPT-3.5的强大功能,与微软AI优化的Azure平台配合使用。

Jerry是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一家在线保险公司,该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Spottiswood正在开发一个基于大型语言模型的平台,通过更加智能和增强的聊天机器人来处理客户请求。他说:“我们主要使用OpenAI,调用ChatGPT并搭配使用GPT-4和GPT-3.5,我们还会使用Claude 2,主要是在OpenAI API无响应的情况下。”

9月,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报告列举了六大垂直领域——金融服务、技术、媒体和电信;能源、资源和工业;消费者;政府和公共服务;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生成式AI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IDC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研究集团副总裁Ritu Jyoti表示:“随着生成式AI的使用变得更加广泛,它正在给许多行业和领域带来重大的颠覆。”

金融安全公司Apex的金融犯罪合规负责人Justin Morgan表示,Apex正在使用与亚马逊Bedrock生成式AI技术集成的Genpact riskCanvas软件,该软件最初用于文档摘要,但最终将被用于预防金融犯罪。

Morgan说:“Apex公司是最先将其应用到生产中的公司之一,目前AI在生产中的例子并不多,尤其是在这个层面上。”

Morgan解释说,生成式AI并不会通过分析来确定是否存在金融犯罪嫌疑,而是“会考虑分析师在初步总结中提供的信息,然后为他们提供叙述性的内容”。

Snap、LexisNexis和Lonely Planet也在开发和训练大型语言模型,每个模型都利用了他们自己存储在AWS上的数据。

Lonely公司工程高级副总裁Chris Whyde表示:“我们正在使用增强检索的生成功能、提示工程以及Amazon Bedrock上的Anthropic LLM来构建系统,以提取经验然后将其纳入到我们印刷内容语料库的迭代过程中。”

另一家AWS的客户——纳斯达克(Nasdaq)正在使用大型语言模型“为投资者和企业客户创建新型情报报告,利用AWS专有数据集并推动纳斯达克营销和沟通团队更快速、更有影响力的内容进行创作,”纳斯达克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技术官表示Brad Peterson最近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还指出,生成式AI“代表了AI技术的下一代发展”,纳斯达克将利用生成式AI扩展他们的金融SaaS产品组合,识别金融犯罪风险,帮助企业董事会更高效地制作和使用演示文稿以及所需的披露信息。

技术服务公司Wipro的谷歌业务组负责人Tom Richer也看到了那些渴望探索生成式AI变革潜力的CIO们对这项技术的快速关注。他表示:“很多人正在进行概念验证项目,以评估如何利用生成式AI来简化IT运营、增强数据管理和改进决策。”

他举例说,一家生命科学公司最近在使用谷歌的Gen App Builder进行的POC以降低合同管理成本并提高协议对公司政策的遵守程度。

“该公司通过利用合同经理按照政策提供的结构化提示来生成供应商协议,最终该POC在合同生成、条款搜索和总结方面节省了大量时间,而且合同管理功能的整体准确性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老牌的AI厂商也在迅速采取行动,提供先进的生成式AI平台,以保持与客户之间的紧密联系。例如,Databricks收购了MosaicML,让客户能够在其AI应用中使用大型语言模型。

另一家成熟的AI厂商C3 AI上个月发布了增强型的生成式AI套件,其中包含28个特定领域的生成式AI产品。据称,糖生产商Pantaleon正在使用C3 Gen AI来增强销售预测;Georgia-Pacific使用该产品增强制造流程方面的知识;Flint Hill Resources正在部署这个基于大型语言模型的平台来优化商品交易;而美国导弹防御局正在利用该平台提高钢铁制造过程中的安全性。

平衡风险和回报

试点测试和POC的比率(在早期)是相当高的,特别是对于一项Elon Musk等人认为可能会破坏“文明”快速发展的技术而言。今年早些时候,Musk和其他科技名人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让这场AI开发的疯狂竞赛暂停6个月。

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联合创始人、现任Inflection AI首席执行官Mustafa Suleyman在其著作《即将到来的浪潮:技术、权力和二十一世纪最大的困境》中就提出了关于更先进的生成式AI与合成生物学相结合的警告。在最近的播客中他进一步解释说,生成式AI可能会演变成一种“人工能力智能”,拥有完全独立于人类做出决策的能力,其规模远远超出人类的理解范围。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Suleyman等人主张人类通过框架和法律严格执行对AI负责任的使用,就像管理核武器和生物武器一样。

然而,对生成式AI的强烈关注只会加速CIO和厂商们的实验,其中也包括Musk本人,据报道,他的xAI将加入这场AI军备竞赛。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的高级讲师George Westerman表示:“与我交谈过的企业并不担心他们是否会创造出一个毁灭世界的邪恶天才AI,他们只是想解决目前面临的业务挑战。”

对于大多数CIO来说,这意味着提高生产力。Foundry 2023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调查研究的受访者中,近60%的受访者认为,生成式AI将在员工生产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55%的受访者表示,注入生成式AI的产品可以创造更好的业务成果。

尽管对生成式AI存疑 CIO们仍激流勇进以赢得优势 2023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调查(来源:Foundry)

电源巨头Generac公司首席信息官Tim Dickson表示,Generac是一家全力投入生成式AI的公司。

“我们现在正在全面拥抱生成式AI,目前三个创新试点项目已经上线。首先,我们推出了GPT-3.5的私有实例,用于企业的内部探索。接下来,我们启动了一个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为我们的客服代表回答客户的电话问题。最后,我们利用数据湖来丰富和定制特定的客户电子邮件,以提高我们产品的可信度并最终增加销售额。这三个项目都已经给企业带来了价值。”

他说,这样做是需要承担风险的,他认为IT领导者必须接受这一风险才能取得成功。“我们正在公司内部灌输有关生成式AI的文化。”

尽管如此,生成式AI的日益普及仍让许多CIO夜不能寐。很少有企业踩刹车,但毫无疑问,这导致了高管层对企业护栏、框架和共同责任的高度重视。

根据Foundry的人工智能调查显示,安全和隐私仍然是IT领导者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此外还有真实性、偏见和可解释性,有24%的IT领导者担心存在滥用问题。虽然CIO们会通过专业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但他们需要表明,他们不会成为小错误(又名AI“幻觉”)或给公司和整个社会带来更严重后果的替罪羊。

尽管对生成式AI存疑 CIO们仍激流勇进以赢得优势

2023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调查(来源:Foundry)

“这是关于共同领导的问题。CIO们不仅希望在谈判桌上拥有一席之地,还希望企业能够对技术成果和业务成果负责,并分担责任。”Gartner副总裁、分析师Mandi Bishop表示,CIO还希望打造“融合型团队”,让业务和IT专业人员联合起来在结构化部门中协同工作,从而共同拥有和共同交付生成式AI应用.

人性方面

根据Foundry的2023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研究调查显示,对于大多数企业CIO来说,生成式AI的近期应用可能围绕客户支持、内容创建、数据增强、个性化推荐和产品设计展开的。

对于许多人来说,随着企业软件厂商越来越多地宣布为其产品提供生成式AI功能,他们所依赖的平台将得到生成式AI的增强。

例如,Teradyne公司首席信息官Shannon Gath最近参加了东北大学Roux研究所的生成式AI论坛,与大约30名波士顿地区的CIO讨论AI战略。她表示,她的公司是在偶然的情况下通过内嵌了生成式AI的安全产品以及Bing Enterprise使用了生成式AI,但她知道,这种情况将会发生改变,生成式AI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是商业世界和社会的核心变革结构。

“这是非常真实的。每个人每天都在接触它,”Gath在谈到她的公司使用生成式AI时这样表示,还谈到了对人类工作会被取代以及对生成式AI普遍担忧时表示:“使用生成式AI的人类将取代那些不使用生成式AI的人类。”

短期内对人类与基于AI的智能机器之间互动的重视,将推动商业价值,并被证明是一股跨行业的、真正的颠覆力量。尽管人们担心这一切将导致什么结果,但IT领导者的前进动力也许就在于此。

《孤独星球》的Whyde 表示:“生成式AI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技术,利用这项技术的赢家将赢得巨大的胜利。对落后的恐惧,是当今技术领导者心中的一个主要因素。”

尽管如此,正如Whyde所说的,“对AI采用风险一些担忧是令人痛苦的。”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01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