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中央数据办公室经理:以数据为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

Andrew Curry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数据领导者,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帮助上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这家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实现数字化转型。

Curry在1999年大学毕业并获得IT学位之后,加入了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如今,他在公司工作已经快25年了,期间他曾担任过多个职位。“这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我很幸运曾经担任过14个岗位。”

埃克森美孚中央数据办公室经理:以数据为中心实现数字化转型 

他在埃克森美孚的最新职位是公司的中央数据办公室经理,这个办公室是今年5月初数据团队离开IT部门时创建的。他的办公室是向埃克森美孚全球业务解决方案部门汇报的,本身也是转型赋能部门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识的、从IT部门的剥离,以中央数据办公室的方式更多地融入到业务中,我的角色类似于其他很多公司的首席数据官。”

了解业务

Curry目前负责的是数据方面的工作,但他的职业生涯涵盖了广泛的角色和职责,和很多在大企业工作了很长时间的人一样。

他指出,他曾在加拿大支持海上电信,这让他了解了该业务的运作方式以及直升机或补给船是如何被送往钻井平台的:“你知道我们是如何寻找天然气或石油的。当你跨行业工作的时候,你就会了解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以及它是如何赚钱的。”

Curry还在埃克森美孚贝敦炼油厂工作了一段时间,这个炼油厂是北美最大的炼油厂之一。这次经历再次帮助他拓展了视野:“这些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机会,让我可以说,‘嘿,我有技术背景,有数据背景,但我了解业务吗?’”

当然,如果没有在技术领导力方面的磨练,Curry就不可能晋升到数据高管职位。他特别提到了他对全球IT采购计划的管理,在这期间他代表埃克森美孚与SAP、微软和戴尔等知名供应商进行合同谈判。

他说:“这是一个学习如何与供应商打交道、以及如何谈判合同中财务内容的绝佳机会”,通过这项工作帮助公司上游业务实现数字化转型议程。

“我在那里有机会开始构建我们早期的基于云的一个数据平台。我还拥有很多本地数据平台,因此工作涉及到管理遗留系统和过渡。早期有很多有意思的学习和观察。”

“您真的在构建可重复使用的数据产品吗?您是否有效地收集这些数据以便可以重复使用呢?我们有效地吸取了其中的一些教训,有时是以艰难的方式,有时是以正确的方式。上游数字化转型的这段旅程让我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有助于我领导中央数据办公室。”

奠定基础

Curry表示,迄今为止,创造机会一直是他职业生涯的亮点。两年前,他是牵头组建这个部门的八个人之一。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这个办公室,拥有了一个全球组织来支持这家公司,能够为公司制定数据战略并设定数据原则,然后实施这些战略和原则,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他表示,创建这个办公室,是执行企业范围数据原则的关键第一步。随着办公室的不断完善和扩展,公司的数据战略也随之不断扩展。由此,一个完整的数据战略开始浮现。

“就在那时我们开始说,‘好吧,我们将做出有意识的决定,这些业务功能将共享一个通用的平台’。这些数据将在企业层面上进行管理,在整个组织内进行共享,并将提供一个一致的平台供应用和分析使用。”

作为数据战略的一部分,埃克森美孚拥有一个技术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使用Snowflake云平台作为基础技术。Curry表示,Snowflake第一次为埃克森美孚提供了统一的数据基础。现在,中央数据办公室凭借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可以打造企业范围的数据产品。

“了解您的客户应该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但是如果化学部门有一个客户数据库,现场部门有一个客户数据库,采购部门有他们自己的数据库,那么这些机会可能就会被错过。”

Curry表示,过去18个月他的关键任务之一,就是把独立的、孤立的平台迁移并分解为适用于整个公司的单一数据生态系统。如今,这项工作现已经完成。

“我们发送给应用的数据和分析使用的数据是相同的,”他说。

“没有任何差异,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一直努力实现的数据一致性。我们正在进行的转型是由我们的数据生态系统支撑的,这个生态系统是围绕Snowflake构建的。”

实现数字化转型

有效的数据策略是包含一系列数字化转型举措的更广泛业务议程的关键要素。Curry表示,在利用技术创造竞争优势方面,公司正在进行大量的工作。

他说:“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看,埃克森美孚有着广阔的雄心,今天企业中有10个ERP,但明天就没有了——要实现这一转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最终,数字化转型始于业务——推动您业务前进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他表示,他们团队的作用就是帮助确保制定的数据计划是适合业务的。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要找出埃克森美孚可以通过使用技术在哪些方面脱颖而出,并确定标准化可以很好地适用于哪些方面。

他说:“作为一个组织,我们需要很好地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可以确定为竞争优势的领域,意味着在其他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嘿,不要进行定制,要更标准化,使用行业标准,让您的数据更容易访问’。”

标准化的技术选项,应该让整个企业的人员能够轻松地使用数据。Curry表示,员工将能够使用干净的、可信的信息来实施一系列举措。

“埃克森美孚目前的业务驱动力是确保我们具有完整的企业规模,即我们充分利用公司的规模。那么,我们可以对我们的供应链做更多的事情吗?我们可以在交易方面做得更多吗?我们能否通过将当前不同的服务合并为单一的企业服务来做得更多吗?”他说。

“所有这些事情都要求我们打破孤岛。如果我想在公司规模上经营更多的事情,我就不能再有那些历史孤岛了。这些孤岛必须被打破。”

以数据为中心

显而易见的是,数据在埃克森美孚业务成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虽然一些专家建议蓝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需要认识到数据改变游戏规则的力量,但Curry表示,埃克森美孚已经充分意识到信息和洞察力的重要性,中央数据办公室的创建就证明了这一点。

“数据战略不仅仅是对业务的推动。这不再是一种文化上的变革。这项业务真正要求我们正在做的工作是势在必行的,并且必须拥有公司规模的数据。现在数据对业务产生了真正的吸引力,”他说。

他表示,任何现代企业都会经历类似的事情——数据需要处于最前沿。高管团队必须理解数据的价值。

“数据不再是业务流程的副产品,而是一种资产,我们正在生成新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用于不同领域,企业需要了解这一点。”

对于Curry来说,中央数据办公室是埃克森美孚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数据驱动的,所有这些举措都提供了转型的机会,而且都需要数据。能够领导公司的这一战略举措,对我来说是一个令人感到兴奋的机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6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