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Anurag Gupta谈私募股权投资

在私募股权所持有的投资组合公司当中,CIO的工作节奏往往超越了其他任何企业中的同类职位。如果您也打算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一试身手,那今天这份入门攻略将不容错过。

作为一名IT主管,我们可能需要做出各种权衡决策。但哪怕是同样的职位,在私募股权(简称PE)领域也往往有着迥异于其他行业的特性和挑战。

一方面,这些被私募股权所掌握的公司(也被称为投资组合公司,简称PortCos)往往令人兴奋、激情四射,这里是我们见证资本和专业知识激增的美妙场所。如果投资组合公司成功出售或上市,所有人有望在财务、智力和专业方面大获收益。而另一方面,由于私募股权公司向来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需要对合格的投资者负责,因此往往会给投资组合公司设定一套超过几乎其他任何企业的运营节奏。

很少有人能像Anurag Gupta那样井然有序、冷静审慎地描述这种权衡。他曾在多家上市公司和私募股权企业担任技术负责人,如今的他在总部位于奥兰多的Signature Aivation(公司由私募股权财团持有)担任CIO。

在他看来,“在私募股权行业,行动驱动型文化占据主导。我们无法回避问题,只要没能兑现承诺,私募股权或者投资组合公司就会毫不犹豫把你踢出局。所以你必须问自己:我能应付这种快节奏、充满活力的环境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责任吗?”

但从好的方面来看,也很少有哪种环境能像私募股权这样,提供如此直接的机会来证明你的能力。正如关于纽约的名言,“如果你能在这里成功,那你就能在任何地方成功。”

“在这里,线性思维是一种奢侈”

私募股权公司首先要对其有限合伙人负责。所谓有限合伙人,是那些在公司里保证资金能在指定时间内获取一定盈利的投资者。为了实现这种增长,大多数私募股权公司会买下他们认为将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企业控股权。私募股权公司将对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往往以远超上市公司董事会的积极性管理着它们。

当私募股权投资经理将个人财富用于收购资产时(他们也时常会这样做),这种压力会进一步加大。Gupta坦言,“一位持有人,手里往往就掌握着大量股份。”

为了提高投资组合公司的业绩,私募股权公司往往会采取多种杠杆手段,具体策略远超公众认知的成本优化策略。其中包括资本配置、精益工作方式、数字化转型和运营提效等等。

Gupta表示,私募股权公司往往将CIO们认为“瑞士军刀”,能够利用多种杠杆帮助公司实现转型并改进产品。尽管发挥空间巨大,但这也会给CIO们带来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在多个领域快速交付可以量化的价值回报。

Gupta指出,“在这里,纯属思维是一种奢侈。你绝不能指望着在头两年里先专注私募基金,比如说做好网络、构建服务台,然后再规划基础设施。哪怕是在最初的半年时间,你也得认真考虑并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你要扮演的角色除了CIO之外,还有首席信息安全官、首席数字官乃至首席转型官等等。这就是私募股权领域最艰难、但也最令人兴奋的地方。”

大家还得想办法在没有任何额外资金(甚至更艰难)的情况下完成大部分工作。这可能看起来很讽刺,因为公司往往会向私募股权出售产品以获取资本,但后者持有这些资产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对这些资本做严格管理。所以CIO们必须据此管理手头预算,跟踪每一美元的去向并衡量其价值。Gupta坦言,“每一项成本都要经受严格审查。”

真有既能严格控制预算、又能快速创造价值的办法吗?当然有,一种方法就是将流程置于技术之前,这些流程就是项目结束后大多数功能得以继续维持的依凭。Gupta认为,流程应该在大多数解决方案中占一半比重以上。“大家不能只对技术感到兴奋,而是得真正解决问题。如果技术能够发挥作用,那当然好,但千万别默认让它占解决方案中的80%。”

为投资组合公司工作的CIO们,首先要搞清楚自己需要关注哪些问题。Gupta建议先从投资委员会(IC)报告开始,其中详细说明了私募股权想要投资特定公司的原因。“这篇投资报告可能不会直接涉及太多关于IT的内容,但却将给出投资的商业和运营理由。根据这些信息,我们就能推断出IT部门到底需要做些什么。”

Gupta还强调,需要尽早与私募股权的各利益相关方建立关系、了解潜在的发展动向。“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切对于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和投资组合公司管理团队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今,不少私募股权交易都是经由多家私募股权公司进行的联合交易。虽然这些公司之间可能有着共同的目标,但在实现目标的具体方式上却往往并不一致、甚至相互冲突。”

最后,Gupta提醒各位CIO一定做好亲自下场的准备。为了让一切步入正轨并密切关注项目细节,我们必须做到这一点。只有这样,CIO们才能定期、详尽了解“前线战况”,这也是合格管理者的必修课程。实际上,私募股权CIO与顾问们沟通的频率,往往令传统从业背景的CIO们感到惊讶。一位最近刚刚加入私募股权公司的CIO就表示,“以往,我可能每月才跟公司CEO交流一次。但现在我们每天都会发邮件,还经常打电话或者当面沟通。”

这么辛苦,有意义吗?

没错,既然这份工作压力巨大、限制严苛,CIO们还干嘛要闯私募股权这片“险滩”?

其一,回报。来自某私募股权所支持公司的CIO解释道,“只要你的时机判断与私募股权经理保持一致,而且赶上了公司出售或者首轮公开募股,那你的收入完全可能达到其他行业的好几倍。这里的回报相当丰厚。”

加入私募股权领域还有助于加快职业发展。我们不仅能学会用更少的钱解决更多问题,还可以向一大群人脉广泛的投资者证明自身能力。于是当他们面对下一笔交易,需要推荐领导者担任其他职位、或者为自己的某项投资组建强有力的运营领导班子时,他们肯定能想起你。

Gupta指出,虽然私募股权经理刚开始会非常严苛,要求你用更少的钱做好更多的事。但只要你能成功迈过这道坎,他们也会给出非常积极的评价和回应。“他们都知道技术是一种重要杠杆,也承认IT部门在组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所以放心,你不会长期被埋没在后台职能当中。”

Gupta表示,在与私募股权达成交易之后,投资组合公司所能支配的资本可能会增加10倍,使得精明的CIO们有机会推动那些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重量级项目。

Gupta最后总结道,“如果你是一位想要搞出点大动静的CIO,那私募股权可能就是理想的职业选择。这里也充分尊重IT的价值和颠覆性影响,我们用不着费力说服就能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你的任务就是把握住这个机会、不断用实际行动证明技术的巨大力量。”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25

1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