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访谈:对话Adobe技术负责人Cynthia Stoddard

这位来自Adobe公司的IT主管希望在云迁移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广泛引入AI、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同时探索低代码/无代码软件开发工具的应用潜力。

Cynthia Stoddard于2016年6月加入Adobe出任CIO职务,并制定了一整套IT转型战略,希望与各业务部门携手探索未来发展方向。

七年过去,Stoddard亲自见证了转型努力带来的一系列成果——从拥抱云计算到提升员工体验,再到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可即便已经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她仍然渴望帮引导Adobe从数字和数据资产中发掘更多潜能。

说起自己在公司内扮演的角色,Stoddard表示“我喜欢这份工作。我爱这支队伍,也喜欢我们所做的一切。能够亲眼见证技术的实践影响力真的非常有趣。”

技术媒体Computer Weekly最近在伦敦召开的Adobe峰会上,现场采访了刚刚结束罗马尼亚之行的Stoddard。面对新兴技术对业务流程产生的持续影响,她很高兴看到Adobe全球IT团队的各位成员能够快速适应并拥抱这波浪潮。

她解释道,“罗马尼亚团队介绍了他们在自动化和提高服务可靠性方面做出的努力。我安静地聆听,并为他们的成就感到自豪。很高兴他们能接纳Adobe整体推行的技术与企业文化。”

技术行不行,测试说了算

Computer Weekly上次采访Stoddard还是在2021年,当时她介绍了新冠疫情时代下Adobe企业技术的变化,其中最大的特征就是云技术的全面普及。Adobe公司与各大主流云服务商合作,包括微软和亚马逊云科技(AWS)。

Stoddard表示,这种向按需IT的转变已经成为新冠疫情时代下的必要之举,“云认知已经存在于我们的DNA当中。现在每每谈起云服务,Adobe人都会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选择,而不再是强行引入的外来概念。”

有了这样的坚实基础,Stoddard和她的团队正在考虑如何运用云服务提高办公生产力。她为明年设定的一大优先事项,就是增强员工体验:“我们正在认真思考,该如何创造一种行之有效的混合办公体验。”

而这个过程中的关键元素之一正是Lab82,即Adobe公司的员工体验实验引擎。该项目最初是在公司圣何塞总部专设一处物理空间,但随着Adobe转向混合办公模式,Lab82的愿景也转为探索更广泛的未来办公方式。

Stoddard指出,“Lab82高度关注那些能帮助员工解决问题的技术。其基本思路是在将技术引入办公场所之前,先对其开展测试。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技术通过了概念验证、也完成了部署,但却怎么也没法发挥预期中的作用。”

她还提到,Lab82向Adobe内的各个部门开放了测试新工具的机会,例如用于支持协作和视频会议的工具。她的团队及实验室成员还与公司内各物料小组合作,测试办公桌和写字台等非技术产品的使用体验。

“我们付出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搞清楚员工的实际使用体验如何,这将决定他们愿意使用什么、不愿使用什么。新冠疫情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如今通过实验室测试新技术已经成为我们工作方法论中的一部分。”

拥抱自动化

Stoddard表示,在努力改善员工体验的过程中,Adobe公司测试并采用了大量工具和服务。她在任职期间的一大关键成就,正是帮助Adobe接纳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

两年前,Stoddard就曾解释她的团队如何与UiPath合作,探索如何应用并扩展RPA方案。早在当时,她就意识到真正重要的不仅是自动化本身,更体现在对新兴技术——特别是机器(ML)和人工智能(AI)的快速理解和适应之上。自那时起,这些技术的重要性呈现出指数级增长。那么,种种快速进步又给Adobe内部的IT应用带来了哪些影响?

CIO访谈:对话Adobe技术负责人Cynthia Stoddard

Cynthia Stoddard, Adobe公司CIO

“我们使用AI和机器学习技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还将这些用例扩展到其他领域,包括产品支持方面的操作流程当中。我们正努力构建新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为多种不同角色提供服务,包括刚刚接触高级分析功能的普通用户、以及承担攻坚任务的数据科学家。”

Stoddard还提到,他们的奋斗目标是为全Adobe的员工提供技术合作试点,帮助大家更高效地完成日常工作。“例如,我们的第一个用例就关注发票和采购订单处理,希望探索如何用技术改善这类常见工作流程。”

现如今,他们的探索重点已经发生变化——目标是思考如何将AI和自动化顺利应用于工作中的一切元素。她强调,“我们会关注员工的职能角色,思考如何用技术为他们打造出「领航员」,在整个工作时间内持续提供帮助。”

“我们正使用微软的多种技术栈开展探索性工作,也在考虑立足代码生成等其他特定领域建立合作试点。我们还在尝试低代码/无代码技术,例如Power Apps。这类功能在我们的销售/运营人员当中颇受欢迎。我们为他们配备了可构建迷你应用的设备,并制定了平民开发工作的实施准则。相关计划已经落实到位,结果也确实令人满意。”

管好数据

新兴技术的快速涌现给CIO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该如何管理这些创新之下的底层数据。Stoddard认为,行之有效的数据管理对于现代企业至关重要。

无论是每天早晨上班时想通过仪表板查看关键业务见解的普通用户,还是打算深入研究分析流程并建立自有机器学习模型的数据科学家,IT领导者必须必须重视他们的声音、了解整个组织想要如何应用信息资源。

“我们会先明确他们所对应的职能角色,然后把工具跟角色匹配起来。我可不想让业务部门的用户坐在原地苦等,只为静候IT部门慢慢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我们必须要为各种类型的用户提供服务,而且在数据管理层面,根本就不存在百试百灵、拿来即用的服务方案。”

Stoddard认为,CIO们还应该把数据管理战略与对效率的关注匹配起来。在她看来,目前许多IT领导者同行正越来越关注这个问题,希望借此应对迅猛的技术变革、以及极具挑战的全球宏观经济背景。

“应该把IT也作为业务来运营,且同样要讲求效率。我们建立了一项计划,负责收集Adobe软件的全部库存产品——不只是技术部门负责维护的软件,还包括整个企业内正在使用的软件。之后,我们利用发现和分析工具将其划分为不同类别。”

从协作平台到营销服务,再到数据分析工具,Stoddard的团队认真对Adobe现有应用程序进行了分类并明确划定了各类别的所有方。现在,她的团队希望进一步提高效率,对业务中使用的工具进行整合、借此精简流程并节约运营成本。

“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份经过认证的公司内软件目录。作为Adobe员工,如果我想了解怎样使用电子白板,那就可以查阅这份目录、参考其中给出的认证选项。如果有员工出于特定原因而想选择另外一款工具,也可以提交例外流程并申请使用。”

价值转化

Stoddard认为,她目前进行的准备工作将为Adobe建立起一支随时就绪的技术团队,能够不断为其他业务部门提供必要的数据和工具支持,同时顺利应用快速变化的整体技术趋势。如同她在七年之前加入Adobe时一样,她始终坚信技术与业务部门的密切合作才是保证长期成功的关键前提。

“我亲眼见证IT部门逐渐成为Adobe公司的副脑。我希望IT部门能协助推动各个流程,不断围绕新兴技术提出建议,包括目前正席卷全球的生成式AI类工具。”

她最后总结道,“我们希望让企业内员工的工作体验更加顺畅,鼓励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走进办公室、投入一天的工作。而作为这项努力的重要部分,我们首先要消除那些不断耗费员工心神和精力的无聊琐事,帮助他们解放身心并为企业创造出更多价值。”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1

10: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