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数智采:数智底座创新,让招投标规范高效 原创

招标投标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是应用技术、经济的方法和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的作用,有组织开展的一种择优成交的方式。

招标投标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是应用技术、经济的方法和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的作用,有组织开展的一种择优成交的方式。

招投标市场发展历程漫长,企业要符合和响应《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相关政策规章的要求。同时招投标市场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机制不断完善,渠道建设逐步健全,现代化技术应用不断拓展。

深圳市远东数智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敏成看到,现在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定制服务化已经成为招投标行业的主要需求和发展方向。

数字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招标单位开始采用电子招标,来提高招标效率、降低成本、低碳环保。

智能化:招投标行业越来越注重数据分析和智能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招标单位更好地评估和选择合适的投标人。

标准化:招投标行业越来越注重标准化,这有助于提高招标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招标的效率和公平性。

定制服务化:越来越注重针对性、定制化服务,这有助于提高客户体验和满意度,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招标的效率和公平性。

为了更好的应对这些需求和挑战,作为国内招投标行业的领军企业深圳市远东数智采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远东数智采交易平台,帮助企业招投标可以更加规范和高效。

远东数智采:数智底座创新,让招投标规范高效

深圳市远东数智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敏成

重构从数智底座开始

数据显示,招投标行业系统网络有2000多个平台,覆盖了32个省区和24个行业。其中,有360个按照招投标行业系统网络架构要求的各类电子交易平台、国家与省市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已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对接。

深圳市远东数智采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提供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咨询与分析、咨询询价等服务。自有“电子化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微信公众号”(为采购人和投标人推送有关项目信息),自有评审专家库和自动电子抽取系统。

2020年11月开始基于用友SaaS服务搭建数字化智慧化的远东数智采交易平台,平台实现了采购全流程操作电子化、全过程监控网络化、全方位协作信息化、全覆盖上下一体化,提高采购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采购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

目前中国远东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中粮大悦城地产、政府采购人等企业正在使用工程、货物、服务类项目的电子化智慧化平台服务。

同时远东数智采自有1100多平米开评标场地、14个多媒体电子化开评标室+独立的采购人休息室+2个独立的专家轮候室,完整全程电子视频音频监控与录制系统+移动视频音频监控系统。

远东数智采:数智底座创新,让招投标规范高效
随着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的完善,市场、技术的发展,客户提出新的需求,加上原有SaaS模式无法匹配对应的业务、技术的要求。2023年5月,远东数智采决定基于用友iuap平台升级企业数智化底座,对远东数智采交易平台进行重构。

重构带来的价值创新

现在远东数智采交易平台AIPRT已经基于用友iuap构建,采用细分和模块式架构设计,为招标采购方式及之间的及时转换提供可行性方案,提供技术赋能提高工作效率、架构升级满足合规合法、让供应商的招投标过程安全合规、让数据变现成为可能、数字化文件归集绿色环保。

平台重构后在业务技术平台上搭建了业务数据中台,在场景化前台搭建了采购立项、发标中心、投标中心、开标中心、评标中心、定标中心、合同中心等。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撮合交易最大的特点是要组建定标委员会,第三方评审后要有专家库管理。”胡敏成提到,评审中投标文件较多,在横向比较时,非常复杂和困难,数据平台则可以进行数据搜索和对比,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远东AIPRT有三大特色,第一是采用协同架构,采购所有公共资源交易的参与人,包括供应商、采购代理、专家、代理机构都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业务协同,平台上可以为不同的采购代理人用租户形式提供使用;第二是通过租户运营,使不同采购人进行数据隔离,根据业务搭建适合自己的业务流程和采购方式;第三是开标中心项目开标会进行资格审核。

“利用用友iuap提供的多租户架构,AIPRT运营方可根据采购方、代理方不同的数据隔离需求进行多租户隔离。”胡敏成说,用友iuap支持每个子租户进行独立资源池部署方式,实现应用及数据的物理隔离,而且数据隔离可以采用物理隔离、逻辑隔离两种架构方式,根据运营、监管、审计的要求灵活选择。

远东数智采:数智底座创新,让招投标规范高效
重构后的远东AIPRT平台为供应商带来了四大价值,第一,绿色环保:减少投标应标成本、绿色环保,如:招标采购文件的获取、标书制作、在线提交投标响应文件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社会交通压力;第二,用户体验:数智化数据文件,减少制作投标响应文件的差错,公告公示信息共享与数据服务,为投标供应商获取商机提供便利;第三,精准推送:智能信息推送,使投标响应人及时获悉相关变更信息,避免错过信息及质疑(异议);第四,数据服务:第三方服务链接,为投标供应商投标及履约保函、订单融资服务,提供投标供应商商誉画像服务。

远东数智采与用友合作构建的AIPRT平台,通过双方”共建、共营、共销“,不仅为供应商提供了一个数智化的交易平台,通过平台的构建,也持续提升远东数智采本身的数智化能力。同时,远东数智采与用友在招采行业的创新,为行业带来新价值,新方向,加速行业数智化创新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4

13: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