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CIO:以好奇心和同理心领导团队

航空航天巨头波音公司的IT负责人采取了以人为本的实践方法来了解业务和转型业务,力求激励IT团队成为当今蓬勃发展所必需的终身学习者。

Susan Doniz一直都知道,她想从事“高度以人为本”的职业。

Doniz最初着迷于医学,后来发现自己在IT领域也很感兴趣,她在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工作了17年,在技术领域不断晋升,后来成为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集团首席信息官,后来加入波音公司(Boeing),目前担任首席信息官、数据分析官(DAO)、以及IT和数据分析高级副总裁。

她在IT领导位置上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强烈的好奇心。“我对周围的世界和其中的人非常好奇,不仅想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也想更多地了解我自己。当你看到非常不同的事物时,你就会反观自己。当我思考领导力,以及是什么形成了我的领导风格时,这和我的好奇心有很大关系,我总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终身学习者。”

她说,她的好奇心和对设计思维的热爱是由“真正理解事物及其工作方式”的愿望驱动的,而不是仅仅相信别人的话。

为此,Doniz进入了波音公司,在工厂积累了实践经验,以便她能够充分了解这家跨国航空航天制造商的业务。如今,她与“每天都在面对一切”的IT实习生密切合作,这是她的一项承诺,即她不仅花时间与其他领导者和高管,而且还花时间与整个IT和整个组织的员工、实习生等人相处。

Doniz说:“我花时间与真正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在一起,这样我就能培养深厚的同理心,真正理解事情是如何运作的。”她说,这种方法使她能够在“个人层面深刻地”了解整个流程。发现“他们正在努力实现什么目标”,这在她推动波音公司变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在与人们建立联系、找出他们的动力、他们的愿望是什么方面,Doniz努力“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她说,这一点在你攀登领导阶梯时尤为重要,因为“你的职位越高,你对真正发生的事情变得越困惑,因为事情要经历很多层次。”

授权于员工使其尽最大努力工作

在波音公司,Doniz采用了基于产品的IT方法,员工不是被简单地分配项目并确切地告诉他们要做什么,而是关注“他们支持的结果和业务流程”,她说,这种产品模式让员工能够感受到对自己工作的所有权,这比仅仅被分配了没有背景或目标的任务更具吸引力。

“真正激励他们的不仅仅是工具,还有做他们想做的决定,消除官僚主义或者任何妨碍他们的非增值工作,让他们尽最大努力工作,或者给予他们自主权和决策权,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人们不能完成工作就会选择离开。”

波音公司对工作满意度和人才保留的重视,是通过注重培训和职业发展而得到进一步加强的。Doniz的重点是投入于管理培训,以确保管理人员具备有效领导的能力,她也承认,管理并不适合所有人,对于那些希望留在技术轨道上的人,波音公司提供了其他明确的途径,以确保员工无需转向管理岗就可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波音公司推出了Technical Fellowship计划,有助于培养波音技术工人的技能。该计划涵盖了三个主要级别:副技术研究员、技术研究员和高级技术研究员(主任级职位),但员工也可以晋升为首席高级技术研究员、高级总监职位,以及副总裁级别的杰出高级技术研究员。

这种替代性的晋升路径,让波音公司能够留住那些顶尖人才和主题专家,而不会面临以职业发展名义使人才流失到其他公司的风险。在航空航天行业,领域专家对于业务的成功至关重要。

“我们需要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云方面的资深专家。为了将物体发射到外太空,查看我们从飞机上获得的数据(数TB的数据),你需要非常多的技术技能,这些人可能不想成为管理层,这没关系。”

Doniz表示,两条职业道路的方法,有助于波音公司“让员工尽其所能”,为公司整体使命做出贡献,同时减少员工的流失。

紧跟科技发展步伐

在负责波音IT和数据分析的过程中,Doniz认为,将她对学习的热爱转化为全组织范围内的好奇文化,对于驾驭当今技术和技术采用的快速变化是至关重要的。她提到了过去一些技术的普及,指出iPhone的普及速度比电视还快,而与生成式AI等最新技术相比,后者的普及速度甚至更快。

Doniz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需要技术人员的敏捷、好奇和终身学习。你必须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快速进行转变。”

Doniz补充说,变革不是“一幕幕的表演”,她强调,IT行业的从业者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因为“你必须不断学习新的事物”。

“我不断地重新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技能,学习新技术,与同行合作,参加会议,看看人们有什么,并从其他企业和他们所做的事情中获得启发。”

Doniz说,对终身学习的承诺是一种需要整个组织鼓励和支持的精神,这意味着拥有适当的资源来支持和激发员工自然的好奇心。

“我们需要提供路径,让他们可以投身其中,我从未见过哪家公司允许你在学习上投入如此多的资金——你可以学习任何东西,波音公司在这方面会给你提供支持。”

这还意味着,通过让那些敬业且积极主动的员工担任他们能够胜任的角色,为员工提供获得新工作经验的机会,这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技能和信心,同时帮助组织跟上技术和技能需求的步伐。

Doniz说:“我确信你找不到任何拥有两年生成式AI相关经验的人,因为拥有这种经验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必须向前看,对于那些表现出好奇心、能够交付成果、能够学习的人,我们会确保为他们提供新的机会。我认为,抓住机会并为人们提供机会展示他们在新技术领域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就是你通过实践进行学习的一种方式。”

成功的关键

对于Doniz来说,激励员工的关键是真正关心每个员工的个人满意度和幸福感,并投资于组织的整体成功。

“我真的希望人们取得成功,因此让人们置身于一切事情之中,了解他们的动机,保持真正的好奇心和关怀,这有时意味着向他们传达有效的信息,但是是以一种关怀他人的方式,这不仅能帮助我与团队建立良好的关系,还能帮助我取得成功。”

Doniz在自身成长过程中,从未考虑过从事技术职业,她知道有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技能,或者身处于一个没有资源去学习技术的地方”。但她认为,技术不仅仅是“对计算机如何工作感到好奇”,其实完全是关于人才的。“我只是鼓励更多的人考虑从事技术职业,因为如果不对从金融、营销到制造的每一个流程都非常感兴趣,你就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专家,而且我觉得正是因为支持技术,我似乎能做好每一种职业,这一点也许是我从前从未想到过的。”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4

08: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