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力”为出海企业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原创

随着人工智能(AI)和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能力作为推动这些技术实现和创新的基础,对全球化运营的企业(特别是出海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出海企业来说,他们需要依赖强大的计算能力,来分析巨量的跨境数据,以便更精准地理解和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

AI算力如何成为云服务和数据中心运营的核心竞争要素,协助出海企业顺利、高效地实现全球布局和本地运营?如何有效地组织和扩展计算资源?正是出海企业正在面临的挑战。

本期由至顶科技和赋雅FOYA联合主办的《千流出海:对话出海新时代》栏目邀请到了首都在线生态副总裁吴锦晟、里瑞通Digital Realty(以下简称“Digital Realty”)解决方案架构师李新宇(Benjamin Li)探讨AI算力如何成为云服务和数据中心运营的核心竞争要素,协助出海企业顺利、高效地实现全球布局和本地运营。

以下为直播精彩金句:

  • Digital Realty拥有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和互联解决方案,与首都在线合作包含全球部署、数据中心资源、互联解决方案以及设备采购等多个方面的整体方案。合作的独特性、技术能力、全球分布的算力资源管理和智能管理对业务运作和市场竞争力的影响。
  • 首都在线的核心竞争力为黑科技、硬实力和软技能。其中,黑科技指基于全球数据中心构建的全球管网能力;硬实力指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和提供定制化服务的能力;软技能指创新能力,在垂直行业赛道上有深厚积累,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 通过个性化解决方案、强大的云基础设施和全球网络的支持,企业能够有效应对市场挑战,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成功。为企业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和灵感,突显了科技在推动全球商业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01 AI大模型:积极助力生活与工作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技术已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的大型语言模型工具如ChatGPT、midjourney、百度文心一言、星火大模型等应运而生,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李新宇表示,经过多个大模型工具的尝试,对于效果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认为,这些工具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的影响是积极的。随着2020年代人工智能的崛起,语言掌握已经渗透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包括领域知识、沟通和流程等,产生深远影响。虽然这些工具可能会对部分职业和岗位提出挑战,但它们也激发了提高想象力、创造力和沟通能力的需求。

吴锦晟则表示,他将这些AI工具分为几个类别,包括作图工具、视频的理解、内容生成等。他认为,这些工具的出现令人惊叹,令人兴奋地见证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他表示,这些工具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当了有力的助手,帮助处理日常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然而,这些工具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一方面,人们可能会对新时代的到来感到焦虑,担心职业前景;另一方面,大模型工具在伦理和安全性方面还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人们共同努力。

02 保障AI数据安全与计算可持续性

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切。数据和信息安全始终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李新宇表示,目前企业面临的挑战包括敏感信息的隐私泄露、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窃取风险、供应商服务器的攻击风险以及数据中心设施的不足。为了解决这些挑战,Digital Realty提出了一系列技术和措施,包括建立电力防火墙、有效信息安全屏障、数据加密、安全通信信道等,以确保数据的安全传输。此外,他还强调了AI的就近服务和分布式部署,以保障网络连接性和高可用性,并提到了数据备份的重要性。

吴锦晟认为,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并非是AI技术引入后才有的问题,而是一直以来云厂商关注的焦点。在技术层面,安全产品已得到充分投入,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但除了技术层面,还需要考虑社会层面和法律层面的问题。社会层面需要倡导公平、公正的环境,而法律层面需要建立合适的法律法规。吴总提到了隐私计算和机密计算等技术,可以保障AI数据的安全性,确保AI的合规使用。

针对可持续性问题,两位嘉宾也给出了各自的看法。吴锦晟强调,资源合理利用是云计算的核心特点,通过弹性伸缩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高效、环保的算力资源。李新宇则提到,人工智能对于电力密度和液体冷却需求高,而其解决方案则在于构建优化人工智能架构的工具,以及数字化工程部署的能力。他们还表示,投资可再生能源是确保可持续性的重要步骤。

03 合作的独特机遇与核心优势

在合作方面,Digital Realty和首都在线通过共同合作,实现了强强联手的局面。Digital Realty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托管和互联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全球六大洲50多个地区的超过300个数据中心。而首都在线则是一家能够同时提供IDC和云计算服务的云服务提供商。

李新宇表示,两家公司的合作机遇来自于Digital Realty在全球范围内的多样化布局,以及互联解决方案的连通性。他们的互联解决方案连接了130多个Digital Realty自己的数据中心、350多个第三方数据中心以及多个公有云,同时结合了实施维护服务、设备采购、物流运输和网络连接等方面的整体方案,为合作提供了基础。

吴锦晟补充道,这种强强联手的合作模式赋予了首都在线独特的服务优势。他用“黑科技”、“硬实力”和“软技能”这9个字来总结。首都在线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的一个全球管网能力,通过连接全球50多个国家、100多个数据中心的环网集成,实现了黑科技的应用。同时,首都在线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及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提供定制化服务的硬实力。首都在线在垂直行业中的深耕,以及在大模型、AR等领域的早期投入,使其能够创新地满足客户需求。

04 助力企业海外扩张,AI和大数据技术赋能全球化布局

针对企业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出海和全球化布局挑战,两家企业在这方面都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和案例。吴锦晟提到了几个印象深刻的案例,其中包括在汽车行业中,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汽车生产调度中心,通过全球网络进行生产调度,解决了供应链和生产排产的复杂性问题。另外,在内容分发领域,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大应用也在全球范围内扩张,首都在线在南美洲的节点承载了视频直播业务,展示了其云资源和云服务的实力。

此外,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出海布局也是一个重要案例,Digital Realty为这些企业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助力其在新市场的发展。李新宇更是重点提到了Digital Realty在香港的数据中心,可以作为中国企业出海的第一站。此外,还拥有高密度电力和液体冷却技术,为海外AI算力需求提供解决方案。Digital Realty的产品联通了自身数据中心和第三方数据中心,支持无缝连接。与此同时还与英伟达合作,通过合作认证设施,支持更复杂的AI模型的部署。

    在AI和算力技术在助力企业实现全球化布局和海外扩张方面得到了彰显。通过定制化解决方案、强大的云基础设施、全球网络的支持,企业得以有效应对市场多变和行业竞争的考验,以稳健的姿态实现了可持续的增长和成功。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1

16: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