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合格的数字化人才,动态的不断自我学习 原创

人才已经是社会的第一资源,随着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已经成为了各个领域的核心问题。

古有“士者,国之重器;得士则重,失士则轻。”

今有“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人才已经是社会的第一资源,随着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已经成为了各个领域的核心问题。因为人才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加速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华字典中人才的解释是:有品德有才能的人;有某种特长的人。

最近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全方位培养和用好青年科技人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

人才很重要,但人才缺口却一直存在,人才供需正成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社会问题。尤其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人瑞人才联合德勤中国发布《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估算当前数字化综合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

领英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人工智能对工作的影响》显示,截至2023年6月,领英平台上的AI人才数量已经是2016年初的9倍。以中位数统计方式来看,2016年每1000名领英会员中仅有3名AI人才,而如今每1000名领英会员中已经有17名AI人才。

需求端的变化趋势更加迅猛,在领英全球平台上以英文发布的工作职位中,提及GPT或ChatGPT等AI新技术的职位发布比例,相比半年前(2022年11月)暴涨了21倍。

如何精准匹配和吸引数字人才、加速数字人才的供给与培养是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的重大挑战,也是值得企业探讨的关键问题。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寻找到数字化企业们,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现在的数字化人才缺口,以及如何培养未来的数字化人才。

他们都共同提到了培训课程、校企合作等手段,进一步建立起生态系统,这些对于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当然从个人角度,也要不断适应环境变化,动态的去寻找自己的生存点,这也非常关键。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3年第8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308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1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