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云”秘匙,亚马逊云科技解锁人才成长密码 原创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看过2004年《天下无贼》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句台词,时隔20年后黎叔的这句“名言”依然经典。

当今,在数字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只有拥有足够的数字化人才才能适应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变革,但数字化人才供应却远远不足。根据亚马逊云科技委托盖洛普进行的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6%的中国受访企业都面临着招聘困难,这种数字化人才的供需矛盾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数字化人才的不足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尤其在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体中更为突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教育和培训系统却未能及时跟上这一需求,导致数字化人才供应不足。许多企业不得不依赖于招聘外部人才或进行员工再培训,以满足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亚马逊云科技深知数字化人才对现代企业的重要性,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举措,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培训与认证部总监纪慧森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IT基础设施迁移到云端,以及新技术的涌现,数字化的发展还将带来大量新的工作机会,数字化人才在企业和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越来越重要。

手握“云”秘匙,亚马逊云科技解锁人才成长密码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培训与认证部总监 纪慧森

紧缺的云上人才

在数字化人才中,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才更加难寻,Forrester的报告指出了企业当前的“窘境”。

首先,企业现有员工缺乏云计算相关的技能和知识;第二,精通云的人才供不应求且薪资高于市场水平,企业需要付出更多成本雇佣云人才;第三,员工对云技术了解不足,延误甚至阻碍了企业上云;第四,大学课程中缺乏云计算相关知识培训,课程设计未能及时顺应新需求和新技术,导致大学毕业生专业技能与行业需求出现差距;第五,随着企业云转型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水平云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拥有足够的数字化人才,企业在数字化时代就能更加游刃有余。纪慧森认为,企业要弥补数字化人才短缺的挑战,既需要去提升现有技术和非技术团队的数字化技能,也需要不断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

面对云人才紧缺的现状,不少企业都将眼光瞄向了内部,期待借助云计算相关的内部培训,提升现有员工的云技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获得更加长远的收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为技术岗位的员工提供培训能够助力他们提升技能并应用到实践当中,为支持岗位的员工提供基础的云知识培训则有助于企业在组织内部建立统一的云技术沟通语言,大大增加了跨团队协作沟通的效率。

亚马逊云科技根据携程云上创新的业务场景需求,制定了全面的培训和认证计划。这些培训内容涵盖了云计算架构、开发、运维、容器、数据分析、数据库、安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帮助员工系统地掌握云技能,并利用云服务进行创新。亚马逊云科技还与携程共同制定了未来4年的培训规划,预计将有2000人次参加培训。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人才的技能培养也要与时俱进。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爆发带来了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显示,超过75%的企业将在未来五年内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预计到2027年,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专家的数量将增加40%,对数据分析师、科学家或大数据专家等职位的需求将增加30-35%。

在AI人才培养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目前提供80多门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关的课程和学习资源,帮助学习者深入了解这一领域的知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并还在不断丰富相关资源。

全面的人才培养

在中国,亚马逊云科技也在不断探索其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以及相关课程的搭建。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在职员工技能提升,在人生的每一段道路上,都能看到亚马逊云科技设计的相应的教育和培训项目,帮助他们获得云计算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目前,亚马逊云科技人才培养和实践项目的受益人数在中国已经超过100万。

青少年教育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将其视为培养云计算人才的重要基石。通过创新课程和以赛促学两个方面来提升青少年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革新。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包括全球课程、本地合作伙伴开发的课程以及定制化课程,以满足不同学校和学生的需求。

亚马逊云科技还举办面向青少年的Amazon DeepRacer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学习人工智能知识。这项比赛不仅让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技能,还为带队教师提供了交流教学心得的平台。截至2023年1月,已有超过400所中小学的一万多名学生完成了Amazon DeepRacer课程学习,超过5000名学生参与了各类比赛。

高等教育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通过助力师资培训、提供教学资源和搭建就业桥梁来支持学校的云计算人才培养。他们为超过500所高校提供免费支持,包括双一流大学和职业学院在内。亚马逊云科技与这些学校合作,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并帮助他们与真实行业场景对接。这种合作关系涵盖了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共享以及就业机会提供等方面,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发展机会。

今年,亚马逊云科技还推出了“百校行”活动,与培训合作伙伴携手免费为中国百所高校的学生提供云计算学习和实践的资源和平台。通过免费的数字化培训、云计算领域认证培训、DeepRacer挑战大赛以及职业规划等活动,希望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展示平台。

在职教育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丰富的课程和认证资源,帮助不同技术水平的人士了解和掌握云计算技术,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并且通过定制化培训和面向企业的“云拓计划”来帮助企业的员工提升云技能、加速企业上云的赋能计划,构建完善的云人才培养计划,解决企业在云计算人才方面的挑战。通过这些教育和培训项目,亚马逊云科技不仅为个人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也为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数字化人才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亚马逊云科技也将持续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投入。纪慧森也鼓励未来希望从事科技领域的同学,打开视野,紧跟行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步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多进行实践,实现“知行合一”。同时欢迎所有对云计算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亚马逊云科技的课程与活动,并充分利用提供的课程资源和实践机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30

12: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