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三用“人才引育” 打通数字人才下沉的最后一公里 原创

商业市场面临着高质量产业人才缺口,商业伙伴面临着招人难、上岗慢等困境,针对产业人才供给不足这一问题,新华三开展数字化人才引育计划,既培训学生强化职业技能,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也推动人才生态体系的建立,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现如今,我们国家的数字化建设已经由政策层面逐步深入的经济层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不但在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未来5—10年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时期,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人才需求爆发。

基于当前的下沉市场来举例:在区域平衡发展、县域城镇化等国家战略的号召下,广袤下沉市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人才引育。数字化人才的下沉,是背后关键的推动引擎。但相较于北上广深和新一线城市来说,地市区县市场人才易流失,人员落地投入不坚定,业务开展成本高等问题更为明显。伴随人才流动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不足等多层次的问题,下沉市场仍旧面临着高质量产业人才缺口。

把握下沉市场数字化转型的新华三

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作为紫光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新华三通过深度布局“云-网-算-存-端”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新华三拥有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智能联接、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同时,新华三也是HPE®服务器、存储和技术服务的中国独家提供商。

在2022年,新华三集团紧跟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国家战略,把握下沉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机遇,依托过去多年来在商业市场的深厚积累成立商业BG,坚持“大平台、小前端、携伙伴、耕网格”核心理念,即通过统一平台的赋能以及4S渠道团队组成的“小前端”,与合作伙伴一起,实现ICT服务的网格化。聚焦“厂商一体、平台赋能、产品突破”三大策略,向商业市场发力,携手合作伙伴助力商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开辟向千亿级企业迈进的新蓝海。

当前,商业市场面临着高质量产业人才缺口,商业伙伴面临着招人难、上岗慢等困境,针对产业人才供给不足这一问题,新华三开展数字化人才引育计划,既培训学生强化职业技能,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也推动人才生态体系的建立,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贡献。在这个计划中,新华三有一套科学的进阶培训课程,从通用能力到产品能力再到业务能力,全方位地去培养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会为这些数字化人才提供专业的独家课程资源,里面包含着新华三多年ICT领域经验,内容含金量满满,除了这些之外,新华三不仅指派专人全程跟踪项目流程,许多环节上也不吝出人出力,派出专业的ICT技术&销售专家亲自授课和辅导。新华三的“人才引育计划”,帮他们铺平了从高校进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多方合作 协同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

现如今,为了满足数字化发展的需要,企业需要培养和教育员工掌握相关的数字技能,如数据分析、编程、人工智能等。还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人才管理体系,以激励和保留数字化人才。

据了解,新华三有专门的数字化人才研学中心,该中心是新华三为客户、渠道合作伙伴、内部员工和社会IT从业人员提供数字化人才培养、认证的专业培训机构,拥有领导力训战院、IT管理研修院、认证渠道研修院、技术认证研修院、ICT技术研修院、智能技术研修院、安全技术研修院,成体系地提供领导力解决方案、行业人才解决方案、专业人才解决方案、校企合作解决方案四大解决方案。

而面对商业市场招人难、留人难、培养人难的挑战,新华三将人才作为构建商业市场数字产业生态的核心,多项并举助力合作伙伴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的数字人才队伍,以及时有效地响应、服务并推动地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在人才培养方面,新华三在天津、郑州和西安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实施“数字化人才引育”计划,为大学生提供岗前培训,在帮助学生就业的同时,为合作伙伴培养具备实践经验,能够“招之即战”的数字化对口人才。新华三也将为合作伙伴提供营销人才梯度体系培训系统,提升合作伙伴与终端的用户的沟通和对话能力。

同时,新华三更在赋能模式上与时俱进。因为学校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期望值高,但与社会存在一定脱节,新华三采用顺应新一代产业人才的学习模式,通过线上课程、视频、直播等新的形式,通过一线员工、工程师解决客户问题的实际案例打造培训课程。

去年,新华三与河南的新工科学校合作,该校的创始人是工科学院的院长。新华三与他们展开合作,在学生毕业之前就开始为他们提供简单的职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学生到新华三实习,实习结束后,学生才正式毕业。基本上提前一年就能进入职业化的教育阶段,正式毕业后,他们基本上可以独立承担相关工作,在企业中自力更生。

由此,新华三完成了整个数字化人才培养流程,并与生态伙伴合作,包括为自身提供了200多名员工。在去年的这个试点项目中,体现出新华三对中国的职业教育事业以及学生就业方面做的很多工作,特别是对于校企合作和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步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人才引育 铺平从高校进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郑州大学校友总会的负责人曾提到了郑州大学学生就业问题,以及河南省众多本科一本、二本和职业院校学生就业问题。新华三在讨论了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脱节问题,以及当前高失业率和低就业率的挑战后,认为去年新华三的实践经验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可以对学生的就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为此,新华三联手高校,共建ICT生态人才引育计划,在西安、郑州、天津的三大人才基地与数十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获取优秀生源,原厂集中实训,为大学生提供岗前培训,在帮助学生就业的同时,为合作伙伴培养具备实战经验,能够“招之即战”的数字化对口人才。

在今年3月,第一批参与“人才引育计划”学员完成转正答辩和双选,陆续奔赴新华三及生态合作企业在全国各地的销售、售前等岗位,正式开启职业生涯第一站。他们中的不少人,选择回到家乡所在地,既能在大厂里锻炼自己,又能为家乡的信息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新华三的“人才引育计划”,通过统一平台的赋能以及4S渠道团队组成的“小前端”,帮他们铺平了从高校进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踏实前行,收获良多。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8

15: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