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土木工程公司Svevia CIO:我们通过云连接道路、风险和垃圾

就像建筑行业的大多数企业一样,瑞典土木工程公司Svevia的数字化起步相对较晚。但是该公司首席信息官Maria Wester详细介绍了他们是如何为整个公司构建基于云的数字基础设施,并启动多个创新项目的。

大约15年前,当时的Vägverket Produktion成立,因此瑞典国家公路网的道路维护可以进入竞争性的公开市场。如今,国有公司Svevia是瑞典最大的道路桥梁运营和维护公司,管理着超过50%的道路网络,但与建筑行业一样,该公司的数字化起步相对较晚。如今,Svevia正在推动跨行业数字化项目,对提高道路工人和用户安全的新技术进行测试。

Svevia公司首席信息官Maria Wester表示:“三年前我加入公司的时候,肩负着对公司进行数字化的任务。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而信息提供方面却没有太多,所以我们建立了基础平台来处理数据,并开发了用于基础设施和应用的云架构。”

在一年的时间里,150个应用程序被迁移到微软云和SaaS服务中,实现了可扩展性并构建了可以通过API连接到应用的最新环境。

她说:“为了实现整个公司的数字化,获取数据是非常重要的,通常一个业务领域、一项服务、或者一项产品都会被数字化,但并不是整个公司。不过,我们希望为整个公司创建一个信息源。”

考虑到除了管理道路运营和维护的部门Division Drift之外,还有负责砾石坑骨料运营、沥青生产和热塑线标记的Industry Division部门,以及负责土地、道路、桥梁、隧道、风电等领域小型及大型建设项目的Construction Division部门,因此实现数据流和数据访问绝非易事。

多层次的平台

这个平台分为多个层次,从技术层到数据层和集成层,再到应用层和服务层,数据分析功能位于其中,最后还有一个表示层可以到达Svevia之外的领域,以便与客户交换数据。

借助可用的恰当数据和微软Power平台,最终目标是持续主动地发布报告和支持决策,并为公司所有部门的数字化提供动力。

Svevia公司是非常分散的,由三个部门和子公司、大约100个固定办事处、还有位于全国各地支持最大规模项目的100多个项目办公室组成,而且工作场所办公室根据主要任务所在的位置持续开放和关闭的。

她说:“我们的运营效率非常高,我们希望快速地从想法推进到交付,这样我们就可以简化流程了。”

然而,Svevia公司的工作方式并不完全是敏捷的,在大型项目中仍然采用瀑布式结构,但在数字化领域,尤其是创新领域,迭代工作方法是必须的。

她说:“从整体角度来看,瀑布式项目似乎更容易理解,但如果是与客户一起持续创新以带来新的效果和好处,那么即使在复杂的项目中我们也需要迭代。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拥有忠诚的业务利益相关者,这可能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始终专注于我们的核心业务,但我们同时会尽力共同实现恰当的交付。”

垃圾清空项目

在物联网、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帮助下,Division Drift部门一直是Svevia公司内部颠覆性数字化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其中一个项目是清空瑞典道路沿线休息区发现的大型半地下垃圾箱,以前他们是按照时间表进行清空的,例如,有些是在周二和周五被清空,有些则是安排在周三和周一。

但现在,他们根据瑞典运输管理局拥有的船只填充程度对路线进行了优化,Svevia公司负责通过全国各地的一些分包商清空这些船只。

Division Drift部门的业务开发人员Andreas Bäckström表示:“我们在船只上安装了传感器,通过收到的测量数据,我们就可以了解船只的满载程度,并相应地规划航线。”

他指出,自从进行了路线优化之后,需要清空的次数就减少了,这会带来环境效益并减少运输量。

数字警报

另一个项目涉及到可能会增加道路事故发生风险的缓慢行驶车辆。

通过使用路政部门要求维护车辆的GPS定位数据,他们就可以发出数字警告(而不仅仅是用这来跟进补救问题),并调查关于事故时防滑控制不充分的赔偿案件。

Svevia公司合作的系统供应商BM System、Scania和Combitech都参与了该项目,相同的数据还可用于向司机支付驾驶费用,并监控生产能力。

第三个需要优化的领域是冬季道路撒盐。他们正在某些地区测试路边传感器、天气数据和车辆数据的使用。通过创建路面的数字孪生,他们就可以制定犁车和盐车的动态路线,然后他们每小时都会从路线优化系统收到有关定制路线的建议。

Bäckström表示:“这是一项相当早期的技术,我们正处于全球领先,而且我们的试验表明,盐消耗量可以降低15%至25%。”

没有试水的空间

Wester强调,对于像Svevia这样的公司来说,没有实验的空间。

“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技术在组织内部被良好采用,并且我们成立一个实施和管理部门负责颠覆性的解决方案。”

为了在这方面取得成功,有必要考虑引入新技术会是什么样子——关于架构以及是否有数据。

她说:“集成成本、有质量保证的数据成本、以及存储数据和了解如何清理数据,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人们必须始终了解成本和效果如何。”

合作的重要性

她和Bäckström都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即使是在交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

当这个行业取得重大进展、新技术能够有效实施的时候,围绕新标准、生产方法和技术的合作——而不是让竞争成为障碍——就成了重中之重。

这些也是Svevia公司选择参与并发挥领导作用的方面,通常该公司是通过与行业一起开展创新项目的,例如可以通过瑞典交通管理局的赠款项目或者战略创新计划InfraSweden2030获得资金。

Wester表示:“我们的很多工作都受[管理公共采购的法律]监管,并且很注重最低价格,在许多情况下,这也是限制创新的一个因素,最理想的情况下,效率会给环境带来更好的结果,但如果行业的盈利水平变得太低,那么对数字化和创新力量的关注就会受到影响,转而关注收入。不过,通过正确的激励和合作,更安全的道路、道路使用者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观点是可以成为公司数字化核心的,从而让所有公民都能够从中受益。”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0

15: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