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默飞打造一个将数据转化为价值的分层蛋糕式模型

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首席信息官Ryan Snyder向我们介绍了这家规模400亿美金的实验室设备和仪器制造商用于将数据转化为价值的分层模型。

数据和分析能力不能仅从IT或者业务战略中产生。由于技术和业务组织都深入了解数据的内容、原因和方式,因此企业需要创建跨职能的数据团队才能充分利用数据。因此,赛默飞首席信息官Ryan Snyder和他的同事基于一系列级联关系构建了一种“数据层蛋糕”,让IT和业务合作伙伴能够作为一个团队发挥作用。

问:您在赛默飞构建的数据架构生态系统背后的业务驱动因素是什么?

Ryan Snyder: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只会聘请数据科学家,向他们展示他们的数据,并期望从中获得惊人的洞察,这种策略注定会失败。启动数据战略的最佳方式,是建立一些企业可以支持的真正价值驱动的因素。在赛默飞,这些价值驱动因素分为三个不同的领域。首先,是精简我们自己的后台,另外两个是针对我们客户的高级科学发现业务,以及加速临床结果的业务。

问:这每一个类别中的数据解决方案有哪些示例?

Ryan Snyder:在后台,有一个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的领域是制造行业。与许多其他行业不同,生命科学制造涉及到许多定制的、不可重复的活动,因此我们最终可能会在产品制造方式方面有非常大的可变性。从历史上看,我们通过精益六西格码和优化工作流程来提高生产力。但随着工业4.0的出现,我们在制造流程中安装了传感器,这为我们的领导者提供了大量数据来重新思考这些流程。

在科学发现和临床结果方面,我们销售的许多仪器正在变得数字化。例如,显微镜和基因测序会生成大量数据,我们的客户正在尝试分析这些数据。我们越是能够打造平台来连接和简化这些数据,他们就越是能够容易地获得重要的数据,尤其是当他们拥有来自多个仪器的数据集时。他们如何将所有这些数据整合在一起?这对客户来说曾经是一大负担。但作为厂商,我们可以通过连接这些不同的数据集来加速发现。

问:您将您的数据平台比作一层层的蛋糕,那么这个蛋糕都有哪些层?

Ryan Snyder:在IT领域,我们经常会谈论技术堆栈的各个层。分层蛋糕的比喻,是把关于数据的讨论从IT转移到了业务战略和技术的交叉点上。因此,这是关于我们如何从业务概念(例如推进发现)打造不同层次,一直到技术解决方案(例如可视化工具)。

第一层是业务概念层,在这个层中,我们特意与业务合作伙伴举行会议,讨论我们的业务数据在哪些方面创造了价值,这与人力资源部门制定人才战略来支持业务战略是类似的。因此,规划出这些想法,是第一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第二层是消费层,在这个层中,内部和外部客户都可以访问和使用数据。例如,我们在这个层中会选择可视化的工具。第三层也是最复杂的一层是架构和治理,我们将其作为整合到同一层中。

在前两层中,业务是驱动力,IT发挥支持作用,但在数据治理和架构层中,IT和业务是并肩工作,共同完成有关治理和架构的复杂决策。

最后一层是原始数据,我们从源系统中获取数据,组织数据,保护数据,并确定要使用哪些数据湖。这些通常不涉及业务,主要是IT。

因此,通过分层蛋糕模型,我们在IT和业务合作伙伴之间进行了一系列级联讨论,业务在顶层驱动,IT在底层驱动。

问:您有没有什么数据问题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各层工作原理的?

Ryan Snyder:例如,我们的目标是简化整个企业的收入报告,这对于通过收购发展起来的企业来说可能会变得过于复杂,其中许多收购来的公司都有他们自己的财务系统。在业务概念层,财务领导层和IT及数据工程领导层会进行一系列讨论,讨论创建企业自助收入报告所要进行的流程变更。在消费层,我们确定大家消费收入数据的方式。我们的目标是要构建一个门户吗?还是我们应该有一个用于临床收入的门户,以及一个用于我们产品业务的门户?在这个层上,我们让使用数据的总经理和更多的IT人员参与扩展解决方案。当我们查看各层的时候,我们会在组织结构图中向下逐级点击。

问:那么架构和治理层呢?

Ryan Snyder:在前两层中,我们根据业务背景构建数据解决方案,由业务部门主导讨论,但IT部门仍然参与其中。然而,在治理和架构层面,IT团队会推动对话,决定数据标准和规则,使我们能够管理可使用的层。数据存在于一个还是多个云中?我们想要为每个业务使用相同的可视化工具吗?谁访问数据的权限?

然后,在原始数据层,IT团队做出有关工程、存储、安全和其他工具的决策。

问:将数据架构和治理放在一起有什么好处?

Ryan Snyder:好处是我们可以提高速度并避免返工。当我们对数据能力进行初步评估时,我们会发现我们有很多小团队,每个团队都有很小的数据库,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世界观做出正确的数据决策,但没有人查看这些小数据库。我们需要一个将IT和业务领导者聚集在一起来纵观整个环境的层。你需要双方进行一些投入,来寻找更好的方法。

问:这种分层蛋糕式结构对公司来说有什么好处?

Ryan Snyder:这种结构会带来敏捷性。我们可以让整个企业中非常复杂的数据集变得有意义,然后让人们能够以非常本地化、但精心策划的方式解决问题。分层蛋糕结构让IT有机会看到数据可能解决的所有业务问题,以及快速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让让企业具备了对数据决策的一定所有权。

问:把各层蛋糕放在一起的时候会面临哪些挑战?

Ryan Snyder:我们必须从项目管理转向产品管理模式,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当你逐个项目去支持数据战略增长时,你最终会遇到走捷径带来的问题,因为你会耗尽金钱或时间。在产品模型中,团队在架构上是不受时间限制的;他们是由产品成果和项目成果驱动的,而转向产品模型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另一个挑战是我曾经让团队过于依赖一些旧技术。数据空间发展如此之快,初创领域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情,如果你停留在过时技术上太久的话,你可能会陷入困境。

第三个挑战是,确保我们拥有雄心勃勃的长期数据战略目标,其中包括了人工智能,但要以可管理的方式从小处开始着手,创造价值。你必须能够解决小问题,同时将其纳入整体愿景。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你可能要花一年的时间来解决小问题,而错过更大的投资机会。

问:您对那些想要构建类似数据结构的CIO们有什么建议?

Ryan Snyder:找到一些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帮助你构建模型的内部合作伙伴,因为你要求业务合作伙伴扮演的角色不是他们传统上担任的角色。他们想要数据,但他们明白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吗?业务和IT团队可以真正合为一体。关注你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应该是谁,因为制定数据策略的最佳额外倡导者不一定是你自己;他们可能来自其他的业务同行。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9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