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kaj Setia博士畅谈将要重新定义首席信息官职业的挑战

这位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管理学院的信息系统与战略教授认为,首席信息官完全有能力在日益高涨的挑战浪潮中实现数字化转型,将自己转变成业务领导者。

Setia博士还兼任这所商学院数字化转型中心主席,他教授研究生课程,包括数字化组织的领导力、数字化创新的战略管理及数字化转型。在此之前,他曾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阿肯色大学执教多年。

Setia博士认为,随着数字化战略和模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IT和业务领导之间的界限也在变得越来越模糊。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首席信息官必须深入思考自己的角色,因为在未来,他们可能必须为企业提供愿景、指导、战略、前瞻性和企业活力。”

在接受CIO.com采访的过程中,Setia博士进一步阐述了摆在IT领导者面前的挑战和机遇。

预算不足、各自为政以及害怕承担风险是实现数字化的最大障碍。首席信息官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确保数字化转型顺利有效进行?

Setia 博士:的确,这是首席信息官必须克服的三大挑战。首先,可以通过双管齐下的方法来解决规避风险的文化。首先,首席信息官必须支持员工培训和参与,培养数字化思维,加强对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当务之急是让员工对转型感到兴奋。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参与对他们的教育和培训,我看到了员工和高管(包括医生、公务员、工程师、高管和其他高层管理团队成员)在心态上的显著转变。首席信息官的第二步是努力获得最高管理层的支持。首席信息官要想取得预期成果,董事会和高层管理团队(TMT)必须积极支持数字化转型计划。企业界的许多实例都显示出高层领导在吸引和激励员工团队方面的作用。

其次,解决各自为政战略造成的障碍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克服这些障碍并非易事,因为专业管理依赖于对职能领域(如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的专业化。然而,数字化转型本质上跨越了多个职能领域,因此强调超级专业化的各自为政战略并非最优选择。因此,首席信息官应该寻求建立跨职能团队。他们还应该酌情考虑基于项目(或产品)的创新管理方法。为了实现项目(或产品)目标,这些方法会激励管理人员采取集体行动。在这些努力中,TMT 的支持同样至关重要。

第三,要克服预算不足的问题,首席信息官必须与高层管理团队(TMT)进行有效沟通。制定适当的沟通策略,包括现值评估。这将使高层管理团队能够准确评估计划的风险和回报。清晰、客观、明智和频繁的沟通对于获得高层管理者对关键预算决策的支持至关重要。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历时多年的过程,但希望效果立竿见影的压力往往会导致决策目光短浅,从而影响计划的长期成功。首席信息官如何平衡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Setia博士:的确,在许多情况下,数字化转型需要较长的时间。首席信息官可以同时采用两种方法,让自己和组织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首先,他们应该考虑使用组合方法。首席信息官可以将转型计划作为一个组合来管理,有条不紊地将酝酿程度不同的项目进行分类。也就是说,首席信息官可以将项目分为短期项目和长期项目,并采用组合方法进行管理。其次,首席信息官必须关注计划的 "现值"。更重要的是,首席信息官应避免以急功近利的方式看待长期转型计划,这可能会对这些计划的决策产生不利影响。首席信息官应向高层管理团队传达同样的观点。因为这些计划的价值只有在长期才能实现,周围的其他人自然不会欣赏未来成果的价值。首席信息官和团队拥有的对未来的洞察力可能也无法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欣赏。因此,首席信息官可以向企业内的利益相关方介绍现在的价值。

当前的经济形势再次迫使首席信息官在支持营收增长的同时还要降低持续运营成本。在这种情况下,IT 领导者该何去何从?

Setia 博士:我认为这对大多数首席信息官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过去教过的许多首席信息官都表示有兴趣成长为成功的商业领袖。由于数字战略和模式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IT和业务领导之间的界限也变得越来越模糊。在这种情况下,首席信息官必须深入地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戴上业务领导者的帽子,首席信息官拥有绝佳的有利地位,可以通过数字领导力思考营收增长。然而,这要求首席信息官思考如何成长为真正的IT业务领导者。首席信息官可以思考我们在此讨论的一些问题,由此成功转型:当前环境中的挑战和机遇、对计划的系统评估、牢记业务环境和目标以及采用组合方法。

你认为当今企业技术领导者面临的三大挑战是什么,首席信息官如何才能应对这些挑战?

Setia 博士:首席信息官们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将与制定和实施数字化战略和业务模式有关。监管环境、客户和技术可能会发生许多重大变化。随着新竞争对手的加入,首席信息官必须不断思考如何引导企业发展。其次,首席信息官必须不断思考新技术和新兴技术,并辨别它们对企业的重要性。例如,人工智能就是这样一种技术,它可能会继续对首席信息官提出挑战,要求他们思考如何在组织内部采用这种技术。最后,网络安全将继续成为许多组织面临的挑战,因为外部世界中国家和非国家机构(往往是在流氓国家)持续带来挑战。虽然制定数字化战略、将新兴技术在组织内内化以及网络安全三项工作看似困难重重,但对于那些能够找到管理秘诀、想方设法战胜这些挑战的首席信息官来说,它们却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你认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企业会出现哪三大技术趋势?首席信息官应该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趋势?

Setia 博士:现在有许多令人兴奋的事情正在发生,它们很可能成为大趋势。首先,基于人工智能(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转型可能会以新的创新方式出现。各大企业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转型,对基于分析的决策的关注很可能会成为各行各业的强劲趋势。然而,对于很多企业而言,采用人工智能可能并非易事,因为过程中充满了复杂性和陷阱。其次,一个相关的趋势是对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关注在日益增长。很多企业将更加关注手工和预定工作的自动化。最后,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的客户参与可能会成为一种决定性的趋势。我估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多年,因为客户将在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机会,许多企业将建立先进的数字化客户服务能力,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导者。

首席信息官的角色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新的首席信息官角色会是怎样的?

Setia博士:信息技术现在已成为企业业务战略的主要驱动力。事实上,这与全球的形势是一致的。在全球领先的信息系统(IS)学术会议上,我与信息技术领导小组共同担任主席。大家都清楚地认识到,首席信息官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这已经是共识。因此,首席信息官必须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反思如何成为 IT 业务领导者。作为IT业务领导者,首席信息官可能必须为企业提供愿景、指导、战略、前瞻性和企业活力。随着首席信息官成长为这样的领导者,这将是许多人展现自身潜力的绝佳机会,因为他们将塑造新的世界和新的印度。我衷心祝愿所有人都能踏上这段征程。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4

09: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