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Diane Schwarz专访:专业生态有力量

IT领导者必须基于对企业价值的深刻理解、对同行关系的投资以及稳定真实的个人形象,培育起跨多个维度的生态网络。

和大家一样,Diane Schwarz也非常清楚:我们不可能单靠自己的力量晋升为高管团队的一员。任何一位领导者都离不开由同事、客户和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系统——而他们的共同努力,将开辟出助我们达成这个非线性目标的路径。

Diane自己就经历了这样一段传奇般的职业生涯。她一路在圣母大学和芝加哥布斯商学院接受教育,随后在德事隆、亨特能源和目前的美国江森自控担任首席信息官(CIO)。这是一家价值250亿美元的全球企业,通过其OpenBlue数字解决方案套件帮助客户实现建筑物中的设备与系统联网,建立起智能、可持续的新一代建筑。

Schwarz表示,“当我们坦然面对问题,就能从中看到自己的盲点。之后我们就能建立相应生态,最终解决问题。这当然需要一个团队、一个聚落,毕竟我们不可能凡事都亲自处理。”

大多数IT领导者都很清楚,让自己拿下当前岗位的优势,并不一定能支撑他们在职业生涯中再进一步。特别是在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的技术领域,CIO们更是需要不断更新自我。他们意识到要想达到新的高度,就必须增加自身维度来增强人脉网络,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

但具体要如何操作?Schwarz给出了三点建议:了解企业的商业价值,积极培养同行关系;最重要的第三点,维持稳定的个人形象。

了解企业的商业价值

如果不真正理解自己所做的业务,那就不可能据此建立起专业生态系统。我们必须了解公司的钱花在哪里、为什么这么花。为此,我们需要与三大关键利益相关群体开展互动:客户、供应商和风险投资商。

Schwarz解释道,“如今的CIO们跟十年前大不相同,他们往往很少参与外部客户间的讨论。”现在传统IT范围之外的数字方案销售渠道变得愈发普遍,这也为培养CIO与客户组织间的关系提供了充分理由。“重要的是确定有助于消除异议和误解的场景”,最终为收入提升开辟通路。

这些关系在业务之外也有诸多助益。Schwarz回忆道,有一次一家供应商的CIO(同时也是其客户)曾帮助她解决过严重的中断问题。Schwarz与这位CIO建立了紧密联系,因此能够快速分析问题并加以解决。

Schwarz还提到,与供应商间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同样非常重要。这能创造各种意想不到的机会,帮助改善业务成果并促进职业发展。

在此,Schwarz专门提到她与甲骨文高管团队的密切关系。在此基础之上,她最近刚刚受邀登上甲骨文CloudWorld的主舞台,在那里讨论了技术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以及她所在的江森自控在推动节能减碳方面的贡献。这次曝光给江森自控及其IT团队带来了光环效应,也向观众、市场和同行们展示了其业务信誉。

作为增强供应商关系的一种手段,Schwarz建议CIO们加入供应商的客户顾问委员会。她自己就是Salesforce和Infosys客户顾问委员会的一员。这些职位能帮助她建立起影响力平台。感觉不知如何迈出第一步?“直接问就行。其实这跟申请一般的工作岗位没什么区别。我们先要明确展现自己,这样别人才知道我们对此感兴趣。”

风险投资公司则是构建专业生态的另一个重要渠道,Schwarz认为这还有助于培养思维的多样性、进而催生出丰富的创新成果。风险投资公司能让CIO和技术团队接触到新的工作方式,“挑战风险承受能力、速度和财务决策中的无意识偏见”,最终揭示出塑造科技格局的深层趋势。

Schwarz指出,“我乐于让自己团队的成员接触风险投资,因为这是我们接触相对较少、了解不多的另一个世界。”她进一步补充道,这种关系当然不会是单向的。“数字领导者必须回馈更广泛的技术社区。正所谓享受的越多,肩上的义务就越重。”为此,她发现与风险投资支持的投资组合公司分享关于产品在市场上的契合度,正是“对技术社区做出回馈的最纯粹方式之一”。

投资于同行关系

Schwarz认为,她之所以能够三度晋升最高管理团队,凭借的就是对同行关系的积极投资。

“我们必须主动建立网络”,即为建立和维系有凝聚力的内部关系和有助于补充技能组合的外部人脉而付出不懈努力。

根据Schwarz的解释,没有谁是孤身一人冲击市场的。在她看来,牢固的同事关系对于战略决策的制定也至关重要。说到这里,她举了自己和江森自控CTO Vijay Sankaran的例子。

Schwarz与Sankaran在数字领域保持着步调一致,但在面对技术供应商时则分别肩负不同责任。Schwarz从消费、预算和内部利益相关者体验的影响等方面对供应商展开评估;而Sankaran则主要关注供应商为江森自控OpenBlue技术方案套件提供支持的能力。至于产品上市和客户观点方面的意见,则来自首席商务官(CCO)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无论是哪类问题,其中的主干都非常清晰:战略决策的凝聚力,将取决于企业的内部生态质量。

在谈到培养外部同行关系时,Schwarz回顾了2016年在达拉斯女性高管晚宴上的小趣闻。“我们突然意识到,这群女性高管团结起来能够产生多么强大的潜力。”T200也由此成立,其使命是培养、鼓励和提升女性在科技行业的领导力。如今七十过去,T200中的财富五百强成员已达245位,女性CIO比例不断攀升,每位成员也都拥有自己的数字和技术高管同行网络,随时愿意为更多女性新人提供指导、人才推荐和对话通道。“我们相互支持,也会积极帮彼此解决问题。”

忠于自己的人设

如果大家有野心,想在自己的生态中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那到时候其他人肯定会认真对你做研究。没错,招聘人员、未来的雇员和雇主等都会回顾你之前的整个成长经历。而他们看到的东西,就会决定你能否拿下新的机会。所以Schwarz建议,“必须保证你的人设跟目标相匹配。”

根据你在线下和线上的交互表现,其他人可能对你做出怎样的评价?他们会从你的社交媒体形象中得出怎样的结论?一定要认真思考这些问题,并保证得到的答案能让自己满意。这些描述反映出我们希望在生态系统中选择的定位。更重要的是,“永远不要过河拆桥,因为没有哪座桥真的只需要走一次。”

Peter High曾在《灵活出击:如何将公司转化为数字化领军组织》(Getting to Nimble: How to Transform Your Company into a Digital Leader)一书中指出,CIO们应该关注五大灵感来源:客户、同行、风险投资商、高管招聘人员和外部合作伙伴。Diane的个人生态也反映出这一点,并切实证明无论CIO这个角色如何演变,蓬勃发展的生态脉络不仅能帮助我们实现目标、更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平台。“我们首先要建立这个意识,之后要敢于寻求帮助。”也许,参透这些秘诀的您也将踏上自己的CIO晋升之旅。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01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