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AI算力,产生创新洞见 原创

在生成式AI的发展中,算力的存在可以说举足轻重。可以看到大模型正在带动AI算力需求超越摩尔定律增长,据统计AI训练任务中的算力增长,每 3.5个月就会翻一倍。

ChatGPT仅推出2个月,月活跃用户就已达1亿,半年时间ChatGPT就成为了生成式AI的现象级产品。

在生成式AI的发展中,算力的存在可以说举足轻重。可以看到大模型正在带动AI算力需求超越摩尔定律增长,据统计AI训练任务中的算力增长,每 3.5个月就会翻一倍。

以GhatGPT为例,在预训练算力上,训练一次1,746亿参数的GPT-3模型需要的算力约为 3,640 PFlop/s-day,对应的单次训练成本高达460万美元;日常运营算力上,GhatGPT根据访问量与内容量测算,单月运营算力约4,800PFlop/s-day;调优迭代算力上,每月模型调优带来的算力需求为82.5~137.5 PFlop/s-day。

现阶段,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算力产业年增长率近30%,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到180EFLOPS(每秒18000京次浮点运算),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近日表示,近期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持续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聚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三是激发算力应用赋能价值。

而且在“百模”大赛下,全球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加,带动了国内AI服务器市场快速增长。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将和大家聊聊什么样的算力,才能满足大模型千亿数量级的训练需求?AI算力还有哪些发展方向?

总的来说,AI算力的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力,无论是芯片厂商、服务器厂商、还是云厂商,他们都在不断地满足着AI算力的需求,推动着AI技术的发展。而对于我们来说,未来是如何用好AI算力,产生创新洞见。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3年第7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307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31

17: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