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印巨头Lexmark CITO畅谈技术组织转型和下一代领导力

Lexmark International这家规模数十亿美金的成像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物联网设备和(最初为打印机设计的)软件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而且如今将其出售给交通、医疗和其他领域的互联设备制造商。

作为首席信息和技术官,Gupta领导着多个技术职能部门,他分享了他们新的技术组织架构、在寻找继任者时关注的几个领导特质。

随着软件和数据逐渐成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中心,高管团队的背景和技能也必须不断发展。当物联网成为新解决方案损益的驱动力时,业务总经理就需要比过去更多的技术头脑。而当软件从支持收入流转为收入流的时候,首席技术专家的关注点就必须从内部生产力扩展到外部市场。

Lexmark通过涉足物联网平台和物联网边缘设备解决方案业务来探索这些道路,为互联设备提供预测服务,使该公司的足迹远远超出了打印机市场。

该公司首席信息和技术官Vishal Gupta和我们分享了关于Lexmark增长战略的更多信息。他说:“我们一直是成像市场的领导者,但随着有打印需求的人越来越少,我们就知道,我们需要将战略转向不断增长的市场。因此,我们正在将我们的卓越历史带到邻近领域,并将自己重新定义为一家更广泛的技术型公司。”

Lexmark公司的重塑和增长是由三部分战略驱动的。首先是将管理打印服务业务从传统的大型企业市场扩展到中小型企业。

第二,是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驱动的预测维护服务引入邻近市场。“通过在我们打印机上安装物联网传感器,我们能够提供预测性维护,使我们的打印机比其他打印机的使用寿命更长,也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互联产品为其他行业提供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例如交通和医疗设备。”

Lexmark进军联网设备管理领域的主要产品是Optra,这个物联网平台允许制造商对其联网设备中的数据进行操作,以获取洞察、资产管理和预测性维护。他说:“通过Optra,我们使用推动了我们核心成像业务取得成果的相同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其他制造商、零售商和运输公司那里。”

利盟增长和转型战略的第三部分是成立Lexmark Ventures投资公司,一家独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以初创企业的敏捷性展开运营。他说:“我们通过种子轮为业务提供资金,并且可以很快决定是取消创新还是加倍努力。这样,我们就可以快速进入任何市场,包括消费者市场,这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市场。”

联合关键技术团队

Lexmark公司首席执行官Allen Waugerman意识到,仅靠战略是无法改变公司的,战略必须伴随着组织的结构发生变革。

为此,IT团队和软件团队需要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传统上说,IT是用软件团队开发的软件产品为员工和合作伙伴提供体验。

Gupta说:“我们将IT和软件视为具有不同技术、原则和受众的不同团队,我们决定将两个团队结合在一起,采用通用架构和规模化敏捷(SaFE)的方法来进行用户设计和软件开发。”

这一决定让他们认识到其他关键技术团队也需要更紧密地合作。如今,Gupta领导着互联技术和风险投资(CTV)部门,该部门包括IT软件和平台、数据科学分析、风险投资,甚至企业战略。“传统上说,企业战略要受财务或法律部门的影响,但今天,我们是一家科技企业,企业战略和技术战略是紧密相连的。孤岛会阻碍我们的速度。借助CTV,我们可以一次构建微服务并多次使用这些服务,非常快速地推出新产品。”

由于硬件和软件团队之间的工作关系需要是非常紧密的,因此Lexmark公司的领导团队还成立了一个独立于CTV的产品交付部门,该部门整合了研发团队和供应链团队来进行硬件开发。Gupta说:“过去,研发和供应链会被拉向两个不同的方向,要么是打印机业务,要么是软件业务。而现在这个两个团队组成一个团队,这样我们就可以同时针对制造和服务进行设计,这是消除孤岛并加快行动速度的另一种方法。”

由于有了新的组织架构,有着32年历史的Lexmark公司能够在短短的12个月内推出成像业务之外的第一个主要商用软件产品Optra,而放在过去,可能需要花费三倍的时间。

营造具有包容性的企业文化

IT、软件工程、战略和风险团队往往有截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因此Gupta一直有意地营造一种包容性的文化。首先,他每个季度都会领导一次战略性异地活动。“我们整个星期都有很多沟通,但我们需要暂停日常工作,就什么是有效的、什么是无效的、透明的讨论。我们会讨论,我们在某些领域的行动是否太快了?我们是否冒了太多风险?我们的人才支持与战略是相符的吗?”

其次,高管团队认识到创新可以让团队凝聚在一起,因此Lexmark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创建了客户咨询委员会,由来自最大客户的16名CIO组成。Gupta说:“我们希望客户与我们是共同创造的,伟大的想法需要来自他们,然后我们需要勇气、速度和执行力。”

第三,Gupta加大了培训方面的投入,尤其是对数据科学的投入。当团队组建CTV的时候,他们只有五名数据科学家,并且知道,把数据作为增长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就需要一个更大的团队。Gupta说:“每位数据科学家的成本为25万美元,因此我们无法雇佣50名数据科学家。”因此,他和他的团队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及劳工部合作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学院,招收了8名现任Lexmark员工,接受数据科学培训。他说:“他们全年每天训练四个小时,会分配一名导师,并接受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的指导。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招募了50名员工,且人员流失率为零。”

面向未来的技术领导技能

对于像Lexmark公司这样的软件转型业务,董事会需要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领导者的技能和角色。像Gupta这样拥有技术深度、商业视角、领导技能和创新思维的领导者,并不是唾手可得的。

在审视自己潜在继任者的技能时,Gupta确定了三大要素:勇气、技术好奇心和协作。

他表示,通过收购实现增长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但并不需要太大的勇气。但对于通过创新实现有机增长的企业来说,领导者的勇气是关键。他说:“人们可能会担心,如果他们尝试新事物但结果失败了,他们的声誉就会受到影响。我们需要的是不遗余力追求创新的领导者。”

其次,是对技术及其商业影响的深刻理解,这源于好奇心,不一定要具备软件工程背景。Gupta鼓励他的团队在行业活动中发表演讲,这就要求他们更深入地研究生成AI等技术主题。

第三项技能是协作,或者是让人们聚集在一起并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声音被听到了。Gupta说:“你需要情商而不是智商来推动转型。”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4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