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漫画行业AI数字化工作台亮相,快看持续以新技术服务内容

7月16日,“漫画有新生”2023快看国漫发布会在广州第二届快看漫画乐园KKWORLD 2023现场举办。面对当前经济环境,快看发布了精品化、专业化、全球化的内容爆款战略,持续推动优质漫画作品不断涌现,并推出包含126部IP的暑期精品片单。

7月16日,“漫画有新生”2023快看国漫发布会在广州第二届快看漫画乐园KKWORLD 2023现场举办。面对当前经济环境,快看发布了精品化、专业化、全球化的内容爆款战略,持续推动优质漫画作品不断涌现,并推出包含126部IP的暑期精品片单。

发布会上,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发表了《漫画有新生》主题演讲,分享对中国漫画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思考。陈安妮表示:“现在我们正在经历的,很可能是互联网漫画诞生以来最艰难的时刻。但低谷中往往酝酿着触底反弹的希望,我相信中国动漫产业还处在雏形的阶段,还有很多机会,快看希望与创作者共同耐心打磨内容、打开市场,共生共荣。”

首个漫画行业AI数字化工作台亮相,快看持续以新技术服务内容

也正因如此,快看提出将通过落实新内容、新商业、新技术,让精品漫画内容可以更高效涌现于市场,以此加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中国漫画IP的诞生,并让漫画这一文化载体的商业价值进一步释放,从而推动中国漫画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快看推进内容爆款战略,发布126部IP暑期精品片单

不知不觉间,高速增长的蜜糖时代已逐渐远去。一向被视为高增长代名词的互联网公司,在2022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下滑;同样的艰难徘徊期,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困境。通过诸多方式降本增效以求得盈利,也正在成为当下商业社会中最重要的命题。

漫画行业亦同样身处其中经历着考验。在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看来,与创作者携手打磨好作品仍是破题的重要一步。

也正因如此,全力推进精品化、专业化、全球化的内容爆款战略,集中资源让优质漫画作品不断涌现,是快看深耕漫画近九年来沉淀出的新内容方法论。

快看内容统筹负责人胡雯在发布会上介绍,所谓精品化,即打破过往互联网内容领域盛行的烧钱圈地模式,更精准、科学地花钱,追求更高的投入回报比;同时,也要破除唯数据、唯大IP、唯名作者、唯热点的业内积弊,仅将这些可量化数据作为参考,回归理性潜心打磨精品内容。

“更多的是要结合漫画本身的独异优势。比如我们最热门的漫画《怦然心动》《全球诡异时代》,这些内容本身都是真人影视比较难演绎的类型”,胡雯表示,“同时我们会精准选择国内当前切实可打通商业链路的内容”。

专业化则一方面体现在创作标准的制定,快看为漫画生产过程中从选题策划、制作到上线后的全链路商业化开发中的每个关键环节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另一方面,快看升级了内容部的组织架构,在以好故事为王的原则指导下,由策略中台统筹,分别设置选品中心、剧本中心、制作中心系统性地赋能全品类内容生产,让数据、商业、创意有机地结合,提升作品成为爆款的概率。

今年快看暑期精品片单中的科幻漫画《小蘑菇》便是快看专业化的集中体现。从前期策划到作品落地的全过程中,快看通过引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艺术学博士等主创人才及分工、工序上的科学化管理,让这部作品甫一亮相就吸引了无数用户的喝彩与期待。

首个漫画行业AI数字化工作台亮相,快看持续以新技术服务内容

同时,快看在漫画全球发行的基础上,亦在探索全球化合作的其他模式,如联合制作、联合开发等,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东方想象力,打造受全球漫画爱好者欢迎的作品。发布会上,快看还宣布与日本境内最大的电子漫画及电子小说分发平台piccoma达成战略合作,这也意味着快看全球化布局新篇章的开启。

在漫画出海外,快看制作的精品漫剧亦受到海外市场关注。据胡雯透露,快看正在与韩国的大型娱乐公司CJ旗下子公司CJ OLIVE NETWORKS推进漫剧的海外发行合作;CJ集团在影视娱乐板块实力雄厚,制作发行的《寄生虫》《鬼怪》《机智的医生生活》等影视剧均获得极高的人气和口碑。

基于快看的内容爆款战略,本次发布会上,快看发布了共计126部IP在内的暑期精品片单,包括97部精品漫画、27部精品漫剧、2部S级自制动画,覆盖浪漫青春、唯美心动、热血幻想、科幻未来四大品类。

其中,浪漫青春一直是快看独有的强势品类。本次发布的片单中,依然可以看到快看在用漫画书写独属于中国本土化的青春故事这件事上的持续发力,《偷偷藏不住》第3季、《老婆粉了解一下》《嫁反派》《错撩》等一系列人气IP均将在不远的将来与漫画爱好者们见面。

同时,《可爱过敏原》《营业悖论》《附加遗产》《小蘑菇》等其他品类的重磅漫画新作亦引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现场用户对这份片单的热切与期待,正是对快看出品的最好注解。

坚守IP开发长期主义,快看致力于成为中国漫画届王牌经纪

若放眼成熟的日漫、美漫等市场,头部漫画IP具有相当强的生命力与“钞能力”。有媒体统计,单是2022年,12个源于漫画、年龄7~84岁的IP,包括蝙蝠侠、龙珠、复仇者联盟、哆啦A梦等,带来的平均总收入便超过167亿美元。

因而,在打造新内容爆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漫画IP的生命周期、放大其影响力,最终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也是漫画行业渡过难关的重要途径。而这正是快看始终坚守漫画IP商业化开发的长期主义、持续拓展漫画商业化模式的动力。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快看一直在漫画IP从构思、创作、连载到完结等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进行商业化探索。据快看商业化负责人牛国柱介绍,快看已逐步完善了中国漫画IP产业生态,通过影视化、图书、动画、周边衍生、漫剧、广告等多元化开发手段,打通海内外两大市场,持续放大漫画影响力。

在这样的漫画IP商业化版图下,已有8000部快看平台连载作品获得过商业化收入。其中,快看平台上Top10作品的平均商业化收入已超过2000万,商业化收入超过100万的作品有近400部。

首个漫画行业AI数字化工作台亮相,快看持续以新技术服务内容

在图书开发方面,作为国内最大的漫画图书出品方之一,快看已经构建了成熟、稳固的出版体系,与海内外近50家出版伙伴合作出版纸质图书超过380部,服务漫画家260余位,合作保底首印量超过1300万册。快看人气漫画的实体图书在市场颇为畅销,如漫画《偷偷藏不住》《偏偏宠爱》的签约首印量超100万册,《怦然心动》漫画单行本总销量目前已超80万册。

更值得关注的是,快看的图书业务仍在高速增长,这也意味着漫画图书出版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2022年全年平台漫画图书首印量同比增幅超过270%,另有数十部作品纸质书已发行至日本、越南、泰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而在漫画阅读外,快看亦通过漫画周边衍生的自主与授权两种开发形式,完成了周边衍生开发从0到1的跨越,为粉丝提供了更丰富的体验与更深度的陪伴。同时。针对当下年轻人生活中的新场景、新终端,快看亦探索将漫画IP开发成手机主题、软件皮肤、个性化字体、视频彩铃、表情包等各类虚拟衍生产品,目前已有超1000套IP虚拟衍生品丰富了用户的漫画生活。

为进一步扩大漫画受众,快看还初步建立起包括漫剧、动画、电视剧、院线电影等IP形态延伸的漫画视频化立体开发结构,并推动漫画逐步成为广受认可的影视化IP源头。其中,2022年快看授权影视开发项目达29个,签单金额同比增长100%,创下历史新高,包括改编自漫画《女巨人也要谈恋爱》《贫穷父女》等的真人电影及改编自《前任战争》《披着狼皮的羊》《无法与女生成为朋友》等的真人电视剧。

本次发布会上,快看还公布了首批2部自制动画《超能立方:超凡篇》《魔法公主的小烦恼》的PV,并宣布启动《不可爱的ta》《美男的坏品味》2部自制真人短剧项目。这是快看投入较高、充满冒险的新尝试,也是其IP商业化开发长期主义的重要体现。

除此之外,快看一直保持着对国际市场的开拓,让中国漫画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自2021年发布“哥伦布计划”以来,快看已将超过500部漫画发行至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且在与全球漫画同台竞技的过程中,快看的漫画已获得多个国际权威奖项认可,如《谷围南亭》便斩获了第十五届日本国际漫画奖铜奖,《我被boss揍大的》《人类进化论》《桃与末世之书》等作品也纷纷入围了意大利Romics最佳漫画奖。

叫好的同时,这些来自快看平台的漫画在海外也日益变得叫座。从快看的海外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其分成收入持续上涨,目前已占发行总收益的65%,这说明中国文化在海外受到用户的欢迎,并愿意为之付费。而在原有的海外发行体系外,快看还在拓展海外发行形式,如ebook等。

漫画IP表现出的影响力也正在为更多本不属于二次元圈层的品牌感知,这也让快看2023年上半年的品牌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2%,创下历史新高。事实上,作为00后最喜爱的漫画平台,快看已成为品牌年轻化营销的重要阵地,GUCCI、BVLGARI、Calvin Klein、雅诗兰黛、索尼、三星、佳能、天猫、京东、屈臣氏、蒙牛、娃哈哈、养乐多等各个领域的一线品牌均与快看及其人气漫画IP达成了不同形式的商业合作。

“我们希望和创作者一起打造更多的商业模式,携手打开中国的漫画市场”,陈安妮在开场演讲中表示。而这也带来快看接下来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努力成为中国漫画界的王牌经纪,打造世界级影响力的作品。

布局AIGC,快看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除了打磨好作品、开拓新市场外,快看在本次发布会上还表明了将落实新技术赋能行业的思考、探索与信心。这也是今年4月快看宣布成立AIGC事业部后,首次分享其AIGC布局。

事实上,自2014年创办起,快看始终坚持推动漫画行业创新,先后推动条漫成为主流,引领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及大规模推出漫剧加速漫画视频化。

且早在2019年,快看便首次公布“神笔马良”工程,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分别达成战略合作,探索AI与漫画行业相结合的方式,包括借助AI帮助创作者完成自动上色、风格迁移、线稿优化等辅助创作工具的研发,并将AI能力大规模应用于快看APP的页漫智能转条漫、漫画智能自动阅读、智能弹幕等场景,提升用户阅读体验。

随着最近一年文生图、大语言等多个大模型能力的快速发展,AIGC技术迎来大爆炸。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下,作为行业创新引领者的快看希望漫画人也能从中受益。

首个漫画行业AI数字化工作台亮相,快看持续以新技术服务内容

“经过不断地打磨和深思,我们认为AIGC可以从两个维度提供行业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扩充内容产能”,快看AI技术分享官李超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具体而言,用户体验包括阅读体验、听觉体验、视觉体验,扩充产能则通过辅助创作者提升内容生产效率的途径,二者都是通过引入新技术可以实现的,并最终将为行业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因而,结合多年深耕后在漫画孵化、创作、运营、开发等环节沉淀的大量经验,以及过去几年间对AI应用的研发积累,快看如今正式开启了打造以多模态生成大模型为基座的AIGC能力平台的新技术阶段,并已经开始探索具体的实现路径。

以快看打造的AI集成全流程辅助创作数字化工作台为例,其将可以帮助创作者寻找灵感和创意、辅助编剧,并实现自动上色、角色换装、为角色创造个性化声音、让角色形象“活”起来的面部动效、头部/身体旋转、呼吸细节等,从文、图、声、视大模型出发,将创作者从无意义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提升生产力,并通过更丰富的体验来提升漫画宣发与运营等环节的效率。

在快看看来,随着AIGC的落地,在当前日益丰富的泛娱乐方式中,漫画本身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这也是快看希望通过新技术为行业带来的新局面。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7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