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我们为设计师配了一个新伙伴“AI助手” 原创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设计还需要更进一步,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也将AIGC应用到工业设计领域,开启了新的探索。

提到智能家居,海尔智家必有一席。

世界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2年海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这也是其第14次蝉联全球第一。并成为BrandZ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全球唯一一个百强物联网生态品牌。经过30多年发展,海尔智家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极简、精致、智能,每个品牌依据全球不同用户的生活方式,均拥有独特的设计语言。海尔智家始终走在创新的潮头浪尖,所以对于设计的探索也是与时俱进。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成立于1994年,这是国内第一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也是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有别于传统的工业设计公司,覆盖了设计的全流程,设有产品设计、色彩研究、材料研究、用户界面设计、用户体验研究、品牌策略、超前创新等专业。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全面支持海尔智家旗下Fisher & Paykel、GE Appliances、AQUA、Candy、卡萨帝、海尔、Leader等七大品牌全球市场的产品创新与拓展。

伴随着海尔智家的发展,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经历了从无品牌到有品牌、从功能优化到功能创新、从以新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从硬件设计到体验设计、从网器产品创新到生态产品创新。在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设计还需要更进一步,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也将AIGC应用到工业设计领域,开启了新的探索。

工业设计AIGC长什么样?

围绕提升用户体验、创造企业效益两大核心价值,2022年3月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开始在生成式AI及新兴领域拓展等方面展开了探索。

借助亚马逊云科技提供的架构方案、算力资源及相关技术支持,以及合作伙伴Nolibox的AIGC图像全链路解决方案,设计打造了全国首个结合实际业务场景落地的AIGC工业设计方案。

从2023 年初正式立项到如今,AIGC工业设计解决方案已经完成了符合品牌调性的不同设计品类绘画大模型、面向设计师等业务人员的“AIGC 无限画板”、AI 绘画大模型在线训练和管理能力、以及根据用户用量调度的弹性算力架构等。

方案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基础设施构建,通过应用Amazon SageMaker机器学习平台,以 Fine-tune as a Service(调优即服务)的方式提供服务,利用Amazon SageMaker在线的模型训练和管理能力,为消费品、游戏等场景提供创意辅助、内容生产辅助和创作支持。

首个集成式虚拟设计师AI助手“Co-designer”就是其中一个应用,其可以实现文生图:文字要求到方案、图生图:设计线稿到概念、批量图:3D数据到效果图、全场景图:产品图到营销图。

以文生图为例,作为全球化企业,海尔智家的用户遍布全球,在用户调查过程中,传统的方式是做用户访谈,架设摄像机进行观察,但是结果是效率不高,效果也不理想。现在有了Co-designer半小时就可以完成过去需要7个小时来整理用户的信息,而且除了文字,还可以灵活添加现场图片,更可以主动绘出故事板和相应产品概念。

又比如,一个压缩机用户提出的新需求,在模块库中是没有的,AIGC也可以更好的找到最佳选项,设计师再进一步根据需求进行优化,在现有最优解决方案上最快速响应用户。

“我们对概念图进行了很多对抗性训练,把概念图的有效性、创新性对比现有的成熟设计、人工设计、专利图,最后标签化,这样生成的设计才是有意义的。”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说道。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我们为设计师配了一个新伙伴“AI助手”

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

Co-designer是对设计流程各个环节的变革,现已引入到创新平台设计、全新产品设计、产品升级设计、型号拓展设计等环节,涵盖了设计新品、大改款升级、产品外观焕新升级、小改款定制化等工业设计的业务场景。

通过AIGC设计中心实现业务提效11.9%,设计概念提速83%,集成式渲染提升89.5%,数字化营销提速85%。当然现在的Co-designer还不完美,在Designer上游和下游,像制造、营销、服务、安装的角度还有很多可拓展的领域。

“因为一些历史课题,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创造力,降低成本。”吴剑说,企业现有的流程在某种意义上会有一定重复、低效的流程,我们现在所实现的AIGC主要基于知识图谱、现有积累去取代一部分人工工作。

AIGC让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的一些流程变成不再是人工和人工的交流,同时AIGC也将企业的数据重新用起来,很多设计中心的经验是跟着人走,没有留存在企业内部,现在企业的知识和资产也得到了沉淀。

云上生花,云上升华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的业务场景、流程全部都是基于云开展,正是有这样良好的基础,才能衍生出像Co-designer这样的应用,以及更多新的子应用场景。

从2022年10月开始,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就在向着亚马逊云科技迁移,实现了专线对接与路由配置、防火墙适配等网络技术难点,完成了超过200TB的设计图纸到亚马逊云科技宁夏区的迁移、部署和重新配置,对云桌面、渲染农场、文件共享系统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原生技术全部进行底层架构重构。

12月15日全部系统全部迁移完成,实现了全面云化、自动化。目前,海尔设计使用的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包括Amazon EC2、NICE DCV、Amazon Thinkbox Deadline、Amazon S3、Amazon SageMaker、Amazon EFS、Amazon DynamoDB、Amazon RDS等。

在云上双方共同打造了3D云桌面系统、文件共享系统、渲染农场系统,以及自动化设计系统四个解决方案。

云桌面:在海尔创新设计中心的青岛办公室,3D云桌面系统为300多位3D设计师、平面设计师提供便捷易用的桌面环境。通过公有云上的资源隔离划分,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在彻底解决原自建IDC的VDI方案“资源挤兑造成卡顿、闪退或宕机”以及“多人使用时性能衰退”等问题的基础上,还能有约30%性能提升,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共享存储:基于Amazon S3特性构建的文件共享系统,让公司、小组和个人之间得以共享存储。这种对冷热数据进行自动分层的无限容量存储系统让数据安全性提高了3倍,而此前自建IDC每人最大分配500G容量、每天只允许一个备份且最多保留7天的设定,自此成为历史。

渲染农场系统:系统使用亚马逊云科技自有渲染产品Amazon Thinkbox deadline软件及 HPC集群进行图片渲染,具备高性能和弹性,让设计师提交任务后就能拿到渲染效果图,彻底解决渲染任务排队问题。而低负载时它会自动降低Amazon EC2 Spot数量且按实际使用时间(精确到秒)付费,从此不再浪费。

自动化设计系统:系统通过Amazon EC2、Amazon Thinkbox Deadline、Amazon DynamoDB 等运行自动化设计软件,10分钟就能自动生成人工需要数天才能完成的大批量渲染效果图,彻底解决了原自建IDC存在算力瓶颈问题。

基于云未来还有很多未知需要去探索,海尔创新设计中心要做更多从0到1的事情,用新的方式解决行业中的一些困难课题,这也是AIGC的价值所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4

10: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