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方式助企业发现并拒绝IT咨询中的“馊主意”

在IT领域,最不缺乏的就是咨询建议,但盲目接纳却往往导致时间、金钱和声誉的三重损失。这里,我们就聊聊如何通过一系列危险信号发现那些可能存在误导性的技术指引。

欢迎来到遍地是专家的“黄金时代”。如今无论是实体还是虚拟,无论是IT行业还是其他领域,总有不断抛出技术建议的家伙。当然,专家也是人、特别是隶属于大型组织的专家,他们也时常会犯错。而从更辩证的角度出发,他们其实是对某些事物判断正确,对另一些事物则判断错误。二者之间往往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导致我们难以确定企业的技术路线该往哪里走。

所以学会如何评估专家建议,成了每位IT领导者都必须掌握的技能。对任何咨询意见照章全收都有巨大风险,可能对企业乃至管理者个人的职业生涯造成损害。所以在接纳任何关于IT或业务问题的外部建议之前,请先用以下八个步骤确定究竟靠不靠谱。

1. 谨防预设性建议

有些建议明显就是从“咨询流水线”上直接照搬过来的模板化指导,这代表你的顾问根本就没真正把握住你的具体挑战和技术目标。软件产品工作室与咨询公司Railsware的产品总监 Olexander Paladiy表示,出于可行性的考量,咨询方案应该满足于不同客户的独特需求。“这就像订制西装,我们需要的是一份根据实际需求设计而成的推荐清单。”

除了缺乏实际意外之外,模板式的建议往往还无法带来支撑其内容的数据、见解和重点。Paladiy解释道,“优秀的顾问必须认真考虑长期影响。”他还敦促IT领导者提防那些不关心头脑风暴和观点交流,却总把精力放在说服客户上的顾问。“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那些愿意充分挑战固有观念、或者提出替代性路径的技术建议。”

2. 需要的是解决方案,而非建议

建议当然很好,但建议本身不会自动转化为解决方案。IT支持服务公司Rimini Street的高级副总裁兼专业服务总经理Bill Carslay认为,“顾问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应该是向客户确认目前想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最终解决方案应该与客户所定义的问题直接相关,而且遵循组织所能推行的操作步骤和阶段。”

经验丰富的顾问当然可以拎出某个常见的IT挑战并快速描述解决思路,但这样的解决方案往往无法跟组织面临的具体情况严密契合。Carslay建议道,“请记住,永远不存在百试百灵的技术银弹,能够适应或增强解决能力的量化建议才最有价值。”

另外要记住,基于错误建议的错误决策将不可避免地虚耗时间、浪费精力。Carslay警告称,未能及时解决问题不仅具有直接成本、也会空耗精力和关注,进而对相关团队产生直接影响。“顾问既需要拨乱反正,同时也需要提供正确的解决方案。”

3. 有些建议根本没有意义

当某些建议缺乏逻辑推理、与数据相矛盾或者没有考虑到长期后果时,这就属于典型的垃圾建议。软件开发公司Invozone.com的工程副总裁Edward Kring表示,“批判性思维和严格的评估,就是区分技术建议优劣的最佳手段。”

遵循糟糕的建议当然可能引发负面结果,包括浪费时间、损失资源和错失机会。此外,经济损失、声誉受损和阻碍预期目标的正常推进也都是常见的附带效果。与此同时,糟糕的建议还会对决策、业务关系和长期成功产生负面影响。Kring指出,要想避免在建议执行过程中引发这些潜在后果,应务必保持谨慎的态度和强大的辨别能力。

4. 拓展参考视野,吸纳内部知识

CamIn-Cambridge Innovation Consulting北美办公室CEO Dirk Mersch建议称,不要单纯相信咨询师,而要更多从相关领域的专家那里吸纳现实知识。他表示,相较于所谓的“通才”,领域专家往往能更快、更经济地提供见解和答案。

信贷审查和比较网站CreditDonkey的运营总监Ann Martin认为,“部门主管和其他领域专家也能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如果他们认为咨询建议不具备可行性、不切实际或者没有作用,那最好认真听取他们的理解。而一旦多个部门同时给出类似的判断,我们就更要慎之又慎。”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领域专家通常有自己的思路和目标,这也可能影响其客观性。总的来说,Mersch认为最好能向多位不同领域专家广泛征求意见。

5. 客观性为上

IT领域者应该尽量让顾问提供更加客观的建议。为了确保咨询建议的公平公正,Mersch建议设计一套内部同行评审流程。在他看来,“同行评审在学术界很万千,因为客观性对于科研工作尤其重要。要建立类似的同行评审体系,我们需要规划一支内部团队,负责学习和了解有待审查的当前技术。”

Mersch还强调了与咨询方间坦诚相待的重要性。他建议称,“不妨向他们提些比较直接的问题,帮助他们了解具体公司的具体情况。”

6. 寻求有针对性的建议

首先,要明确把“旨在对某个技术领域激发关注的报告”跟“旨在增进理解的报告”区分开来。

Mersch做了个类比,“我们可以把汽车想象成一个新兴技术领域。在接受了油门跟刹车的基本建议之后,大家可能已经有信心开车上路了。但这时候我们仍不知道车辆的机械原理,也不知道该如何安全驾驶。同样的,当我们对一项新技术进行重大投资时,先要了解它是如何运作的、而后才能判断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一切向前发展。”

IT领导者还应尽量寻求那些能够提供可信证据,证明待考查技术或方法已经足够成熟、能够切实满足目标用例需求的咨询建议。Mersch同时补充道,建议中的技术或方法还应具备转化为显著经济效益的能力。

再有,要保证一切咨询建议都针对组织的独特需求而量身定制,这一点至关重要。Mersch警告称,那种“复制粘贴、一刀切式的建议很难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率。”

7. 结合多种建议来源

创意机构Outrank的创始人Stephen Robinson表示,要想找到值得依赖的优质咨询建议来源,必须采取多方面措施。他建议在会议、网络研讨会和行业出版物中寻找潜在顾问,或者加入LinkedIn等职场社交网络。

 “这些途径为我们带来了扩展知识、拓宽视野的机会,有助于跟志同道合的同行们建立联系,而他们日后都可能成为宝贵的建议来源。要把握这份助力,自然应该尽早与他们建立起人脉关系。”

8. 礼貌回绝糟糕建议

其实无需讳言,顾问和咨询师也是人,也可能犯错或者被供应商的错误宣传所误导。因此,不要害怕回绝那些糟糕的咨询建议。

当然,回绝这些被误导的建议也讲究方式方法、需要一点专业手段。Robinson建议,应该在表达谢意的同时,清晰传递自己的保留意见。另外,还可以分享自己对建议内容不符合组织当前战略及未来目标的担忧。

Robinson最后总结道,“请务必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和坦诚的交流心态。如果可以,不妨给出更具体的完善建议,确保能与咨询顾问一同探寻通往正确答案的路径。或者,您也可以转而寻求其他方面的意见,确保讨论始终运行在有建设性的轨道上。”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5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