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时代的数字丝绸之路 原创

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人类合作交流的伟大力量,是古代东西方文化、商品交流的黄金通道。如今,跨境电商像是一条数字丝绸之路,通过互联网和全球物流将全球消费者和商品紧密连接。

古代丝绸之路,如一条连接中西方的纽带,贯穿了整个亚欧大陆,连接起东西方的文明,使各民族间的贸易成为可能。它不仅承载了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的物流交换,更是知识、文化、科技、艺术等思想精华的传播通道。

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人类合作交流的伟大力量,是古代东西方文化、商品交流的黄金通道。如今,跨境电商像是一条数字丝绸之路,通过互联网和全球物流将全球消费者和商品紧密连接。

跨境电商打破了地域限制而进行买卖,让任何地方的消费者都可以轻松购买到心仪的商品。同时透明的交易环境也让商家在抵达消费者之前就能了解其需求,以尽可能提供精准的服务。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2万亿元,达到2.1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1%。海关对企业调查显示,超七成企业对2023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预期平稳或增长。

我国跨境电商以B2B交易模式为主,2021年占比达到77%。但从发展趋势看,近年来B2C交易模式占比逐年提升,随着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规模的扩大以及覆盖范围的拓展,未来B2C交易规模将会逐渐扩大。

为何跨境电商这么火?

跨境电商是从传统外贸发展到外贸电商,在进一步发展成为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在消费者需求变化、政策支持、技术发展的多方面作用下正在不断发酵。

全球疫情促使人们的消费观念全球购物趋势从实体店转向电商化,国内电商市场趋于饱和后,跨境电商就成为一个不错的出路;各国为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互联网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独立站、跨境物流、技术支持和合规是目前跨境电商的主要关注方向,当然在渠道上还有平台和新型的社交媒体,形成全渠道的覆盖。

本期的《数字化转型方略》将和跨境电商企业、建站平台、跨境智能客服、物流、创投等机构展开对话,全面还原现在跨境电商的全貌。而且我们也看到现在跨境电商流量红利正在消退,从流量转向品牌化建设,从输出中国成本、中国价格转向建设中国品牌,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加希望探讨出跨境电商的下一步究竟要怎么走。

当然,跨境电商的发展走向还会持续向上,通过这条新时代的数字丝绸之路,带领我们全速驶向全球化的未来,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3年第6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306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30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