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云科技:面向构建,我们要高瞻远瞩、放眼乾坤、未雨绸缪 原创

高瞻远瞩,企业需要保持长远的眼光,构思未来;放眼乾坤,企业需要放开眼界,目光不局限在狭小范围内,寻找新蓝海、新赛道、新机会;未雨绸缪,企业需要做好准备,不断筑巢,让自己更具韧性。

最近的上海,梅雨季如期而至,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也如约而至。今年对于亚马逊云科技是颇具意义的一年,恰逢其进入中国年满10年,可以说亚马逊云科技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信息化、互联网化、数字化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亚马逊云科技一直不断帮助企业构建,所以今年的主题也被定为“因构建,而可见”,亚马逊云科技希望通过构建,让企业确实得到可见的发展。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用了3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四字词语,对现阶段的市场发展进行了总结:高瞻远瞩、放眼乾坤、未雨绸缪。

亚马逊云科技:面向构建,我们要高瞻远瞩、放眼乾坤、未雨绸缪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

高瞻远瞩,企业需要积极拥抱技术革新,以具有创造性的方式想象未来的可能性,重塑企业及行业的未来构思未来;放眼乾坤,企业需要放开眼界,目光不局限在狭小范围内,寻找新蓝海、新赛道、新机会;未雨绸缪,企业需要夯实地基做好准备,不断筑巢,让自己更具韧性。

而在这三方面,一直可以看到亚马逊云科技的身影。

面向构建,我们要高瞻远瞩

生成式AI爆发来临,高盛说,生成式AI可以推动全球GDP增长7%,近7万亿美元。麦肯锡说,生成式AI可以降低全球经济成本6.1到7.9万亿美元,为全球企业带来2.6到4.4万亿美元的价值

生成式AI让人工智能技术完全破圈,基础模型使用大量未标记的数据进行训练,实现了通用性,为生成式AI提供动力,而亚马逊云科技的观点是,对于toB领域,真正改变未来游戏规则的是对基础模型进行调优和定制化,服务企业行业的特定场景和领域。

现在生成式AI的应用可以说非常广泛,在增强用户体验、提高生产力、改善业务运营、提高创造力上影响深远。

在应用生成式AI的过程中,其也在改变各行各业的游戏规则,金融、医疗和生命科学、汽车、制造、泛娱乐、游戏、教育、旅游是最先受益的行业。

游戏行业,预计到2032年生成式AI将为游戏行业带来超过71亿美元的增量收入,主要应用在游戏内容生成、文本生成、平台运营、游戏智能体领域;医疗行业,Gartner预测,到2025年,50%的药物发现与研发将使用生成式AI,主要应用在药物研究与设计、临床前后实验、原料与制造、上市推广、患者支持领域;制造行业,Gartner预测,到2027年,30%的制造商将使用生成式AI提高产品研发的效率,主要应用在产品开发和设计、制造运营、供应商、营销和销售、后市场服务、商业运营领域。

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就与亚马逊云科技开发了AI设计师助手CoDesigner,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吴剑说,通过AIGC实现了设计中心业务提效11.9%。

亚马逊云科技希望充分释放生成式AI的潜力,帮企业解决合适的场景+合适的基础模型、私有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开箱即用的应用、高性价比的基础设施、最后三公里五个问题。

在合适的场景+合适的基础模型、私有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上,亚马逊云科技拥有Amazon Bedrock和Amazon SageMaker;在开箱即用的应用有AI代码生成器Amazon CodeWhisperer,编写大部分通用代码,减轻开发者的工作;在高性价比基础设施有极高性价比的机器学习基础设施,以及投资5年的自研芯片;最后亚马逊云科技一直秉承的也是“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

亚马逊云科技也在联合超过12万合作伙伴和初创圈一起构建生成式AI大生态。张文翊表示,现在初创企业在生成式AI中起到了重要的角色,亚马逊云科技上有大量的初创企业,我们也在建立初创与大企业间的链接。

潞晨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潞晨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尤洋说,在亚马逊云创计划的帮助下,现在已经帮助了互联网、教育、生物医药、制造等多个行业用户进行分布式调优任务。

同时,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了创业加速器,首期加速器将聚焦AI领域的初创企业,助其在生成式AI、企业服务软件、电商解决方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多个赛道找准业务场景,快速上线产品,并加速全球业务部署。

面向构建,我们要放眼乾坤

企业正在面向全球求新求变,制造业拥抱跨境电商直达全球消费者、硬件产品智能化升级抢占新蓝海、企业服务出海寻找新增长点等等。

在制造业拥抱跨境电商直达全球消费者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生于零售,赋能零售,赋能电商业态创新发展,专为电商构建的服务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以及Buy with Prime服务助力独立站引流及运营。

美的国际全球服务部长赵发义谈到了,美的国际化带来的客户服务挑战,基于Amazon Connect建设了新一代云端客户联络中心,帮助美的全方位了解客户声音,目前已经完成全球9个国家与地区10个分公司的部署。

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了智荟出海计划,帮助制造业通过全链路解决方案构建跨境电商渠道。亚马逊云科技将携手30余家合作伙伴,为工贸一体、ODM/OEM以及品牌企业提供从出海路径规划、产品智能化升级到数字化营销推广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帮助其更快地构建跨境电商渠道。

在硬件产品智能化升级抢占新蓝海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助力智能化硬件企业赢得市场先机,在技术和服务上提供强大支持、实现全产业链合作伙伴的覆盖、通过借助亚马逊Alexa生态更快融入市场。

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了智能视觉创新加速计划,加快智能视觉在更多场景落地。联合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客户和各类合作伙伴,帮助智能视觉企业拓展行业应用场景、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加速行业技术共创。通过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先进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及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智能视觉企业可以拓展更多包括老人/小孩监护、宠物看护、包裹检测、车辆识别等应用场景。同时,通过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丰富的云服务,企业也可以为终端用户提供包括智能云存储订阅服务,标签化消息推送等更多元的体验,从而增强智能视觉产品的互动、娱乐属性,提升产品甚至平台的价值。

在企业服务出海寻找新增长点方面,亚马逊云科技看到不同于中国市场,海外SaaS市场占比高达60%,企业功能型软件、软件技术平台、工业类软件都是出海的新机会。

“在出海的过程中企业不仅需要关注产品的能力,还需要在海外建立品牌。”张文翊说,亚马逊云科技全方位支持企业服务领域出海,一方面在技术上赋能,一方面在业务拓展上支持。

同时在中国,“本土化创新”也成为跨国企业在中国面向未来构建的关键,跨国企业结合本地互联网生态不断进行创新。

耐克中国大中华区数字技术部高级总监金辰讲述了,耐克中国与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之旅,打造了耐克中国APP、SNKRS APP中国版、微信小程序,以及全新的中国官网。

亚马逊云科技正在打造中国首创的产业创新升级实践,利用中国软件人才和初创生态支持全球创新。

面向构建,我们要未雨绸缪

现阶段,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在降本增效、安全合规、绿色转型三个方面,并进行投入。

而上云本身就能降低成本,张文翊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出五个建议,计算实例“量体裁衣”、使用适合的购买方式、优化存储策略、利用Serverless优化应用架构、建立云财务管理体系。

安全合规是面向未来构建的“Job Zero”,亚马逊云科技构建了全方位的安全合规保护,包括,全面继承亚马逊云科技的安全合规、建立事件驱动的自动化防护、建立层层递进的“洋葱”型防护、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

飞书总裁张楠也在会上谈了携手亚马逊云科技,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合规的高品质服务。

对于绿色转型,埃森哲报告显示,如果一个企业同时注重数字化转型技术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两个增长引擎的同时推动下,其超越同行的可能性要高出2.5倍。

2022年10月,亚马逊云科技就宣布的,从“云生、云治、云创”三大方面持续创新,携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伙伴,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张文翊重点介绍了在云创上,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碳排放追踪管理、清洁能源替换及能源管理、ESG报告与披露。

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可持续发展伙伴计划,赋能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客户提供更多构建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应用和工具,实现“能碳管理咨询”、“碳计量及ESG报告”、”工业节能优化”、“清洁能源替换“、”绿证绿电交易”以及“合规认证” 六大可持续领域的全链路覆盖。

写在最后

一路同行,上下求索。

亚马逊云科技正在助力中国企业不断构建。正如亚马逊云科技CEO Adam Selipsky所言,无论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还是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到碳中和的美好愿景,亚马逊云科技都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亚马逊云科技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具战略重要性意义的地区之一。过去如此,未来亦是如此。

现在,亚马逊云科技秉持着“以十为始,云塑未来”的理念迈向下一个十年。利用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赋能客户重塑,加速客户全球业务拓展,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从而促进行业转型,助力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让全社会共同受益。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3

17: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