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数字化转型的13项基本技能

由于在执行和推动变革所需的技术、领导和业务技能方面存在差距,IT领导者经常会发现自己在关键业务转型工作方面落后了。

根据Gartner的Board of Directors 2023 Survey调查显示,数字化转型确实是当今商业战略的一大基石,因为有89%的企业将数字业务视为其增长的核心。该研究的另一项统计数据同样具有说服力:这些企业中,只有35%的企业已经实现了他们的数字化目标或者正在实现这一目标。

Gartner首席信息官研究小组研究副总裁Monika Sinha表示:“这凸显出,组织需要拥抱变革并采用更敏捷和前瞻性的方法来提高数字化转型技能,以克服挑战并实现数字化转型。”

拥有正确的能力对于数字化成功来说至关重要,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是考虑到数字化业务的动态特性,这些能力远不止技术技能。

Genpact首席数字策略师Sanjay Srivastava表示:“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他们需要招聘的不是技能,而是天赋。成功的人会有一种简单的好奇心哲学——他们会将自己的进步视为‘学习、忘却、再学习’的过程。”

2023 State of the CIO调查对837名IT领导者和201名业务线高管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认为支持数字化转型最必要的技能有哪些。其中,技术技能位居榜首,但同样重要的是关键的领导力和文化能力,例如变革管理、战略制定和业务关系管理,以及关键业务技能,例如成本、产品和供应商管理,如下图所示。

加速数字化转型的13项基本技能 

英国信息保障公司NCC Group的集团首席信息官Rebecca Fox指出,推动数字化成功的技能组合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以交付业务为中心的,确保企业从所做的投资中获得价值。”

这就是问题所在。Fox表示:“市场供不应求,但我们不缺技术人才,也就是那些能够开发、构建基础架构并了解云的人。然而,现在技术团队和业务需要协调一致,推动流程创新和业务自动化,利用技术来降低成本并缩短客户的交付时间。这些是不同类型的人才——对他们来说,关系、了解商业规则、当然还有对业务的深刻理解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某种程度上还要理解复杂性和技术要求。”

以下就是IT领导者、分析师和其他专家如何看待对数字化成功至关重要的技能,以及这些技能如何影响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取得进展。

建立面向未来的基础

在IT高管招聘公司Heller Search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Charley Betzig看来,数字化成功的关键技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在其旅程中所处的位置。在最初的基础阶段,当IT专注于集成数据和系统以及构建数字平台时,技术技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Gartner的Sinha表示,云架构技能尤其为“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可扩展、经济高效且敏捷的IT基础设施提供了支柱”。

NCC Group的Fox表示,数据技能也很重要。“从一开始就做出正确的设计,这一点至关重要——从选择正确的技术、了解如何扩展和提供弹性,到数据如何转移到解决方案,对数据以及数据使用方式的关注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因为大多数数字化转型项目都是系统的集合体。”

The Hackett Group技术转型实践副负责人Todd Musgrove说,事实上,考虑到数字战略的演变,整合已经成为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技能。

“在早期阶段,数字化转型是以探索和投资新技术为中心的,”Musgrove说。“现在,重点在于整合、完善和扩展这些数字计划。企业专注于将数字解决方案纳入他们的核心运营、服务产品和产品中,同时在各个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之间建立无缝的集成。”

对于车队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Merchants Fleet来说,构建现代数据和分析基础设施以支持公司的发展并确保提供卓越的客户体验,一直是重中之重,这涉及到实现客户的360度全方位视图以及对端到端客户周期的可见性——从车辆注册到监控驾驶员安全,再到资产利用率和总拥有成本。

奠定基础为未来开启了各种可能性。Merchant Fleet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和数字官Jeanine L. Charlton表示:“随着车队经理和市政当局转向管理无人驾驶网络,我们的技术团队创建的分析基础和基础设施,将为公司未来五到十年内取得成功做好准备。当完整的无人驾驶网络开始上线时,我们可以很好地定义进入下一阶段市场所需的技术运营。” Charlton本人在芝加哥拥有一支数据科学家团队,负责开发新的运营能力。

引领变革

但基础并不是一切。正如Betzig所说的那样,下一阶段涉及这个基础的业务应用。Hackett的Musgrove说,这其中最大的症结之一,就是未能达到成功所必需的普及水平。

他说:“一些计划已经完全停滞不前,令执行发起人和主要业务利益相关者感到很沮丧。”他指出,企业现在意识到采用新的数字技术需要进行重大的组织变革。“有效的变革管理让企业能够克服各种阻力,简化流程,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过渡期间的负面影响。”

但NCC的Fox表示,变革管理经常被误解为待办事项列表中的一个可选项目。“这里的关键是,深入了解细节,通过对业务和客户挑战的深刻理解、以及过度沟通来消除障碍,这样就不会有人借口说他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或者不知道他们的角色是什么。”

事实上,Betzig说,变革管理技能只是其中的一半;还需要改变领导力。“变革管理具有反应性的内涵:管理必须完成的事情,变革领导力更多的是主动影响业务的发展。这是更大范围的思考。”

Carlton和Merchants Fleet的其他领导者没有建立创新部门,而是创建了流程去培训、激励和授权每位员工进行创新,并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如今,Merchants Fleet拥有超过45名创新导师,与全公司数百名团队成员合作,确定应用数字技术和分析以改善关键业务成果的方法:周期时间、拥有成本、驾驶员安全和客户体验。新的解决方案已经开始不断涌现,从寻找方法在紧张的就业市场中吸引更多人才,到把客户导入流程缩短80%多。

为新机遇制定战略

许多推动持续数字创新的最重要能力显然是非技术性的。

Gartner的Sinha表示:“组织需要跨层级和角色培养以及发展领导力、战略规划、沟通和创造力方面的技能,以驾驭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通过营造创新、协作和弹性的文化,这些技能可以在日益数字化的环境中推动企业取得持久的成功。”

例如,战略构建技能让IT团队能够解锁新的商机。Genpact的Srivastava说:“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分析团队,正在寻找具有战略思维的人才,提出企业不知道如何提出的问题,以及具备把数字技术应用于特定业务用例的技能。”

Betzig在医疗或者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中看到了这一点,这些行业正在利用数字技术超越其核心业务。Betzig目前正在为一家开发自己软件平台的美国中西部医疗企业招聘一名技术主管。他说:“他们正在转变整个商业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战略制定和产品管理技能就占据了核心位置。Srivastava同样指出,医疗企业正在从产品批量生产转向建立在数据、物联网和分析基础上的个性化的精准医疗。

“要推动这一数字化转型,产品管理技能是关键——也就是能够了解所有未满足的需求,优先考虑那些首先被关注到的问题,能够衡量机会,然后执行。”

建立关系,提升体验

另一项具有挑战性的技能是业务关系管理。NCC的Fox说,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业务和技术职能之间的关系,将决定任何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Hackett的Musgrove解释道:“业务关系管理能确保IT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并且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利益相关者能够理解和支持数字化转型工作,然而,许多高管一直难以建立关键的业务关系管理角色,例如业务流程所有者和IT业务合作伙伴。他们很难招募到具备合适技能的合适领导者,从而在这些职位上取得成功。”

West Monroe公司人员和生产力部门高级合伙人Kim Seals表示:“一种被低估的能力是影响你无法控制他们行为的能力,如果三五年前你查看IT职位发布内容的话,你就不会看到对这些技能有如此明确的强调。”

客户体验管理(CXM)也是如此,这是另一个很难找到和定义的关键角色。

Hackett的Musgrove说:“在数字化转型的更高级阶段,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期望,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如果你想最大限度地提高采用率和价值创造,客户体验就是关键。”

Srivastava认为,客户体验管理必须变得更加主动。“企业传统上使用NPS作为衡量客户体验成功的方式,这是一种回顾过去的方式。而现在使用人工智能,我们可以分析客户对话的整个走向,立即获得结果,并使用这些信息来改变对话,这种超越了定期调查了解客户反馈的能力,将成为未来的一项关键技能。”

能力融合

尽管如此,数字化的成功最终取决于建立一系列技能组合的能力。Gartner的Sinha说:“单靠提高技能并不能使你达到目标。CIO们必须推动有效地利用这些关键技能的组织结构,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交叉协作和创新步伐。”

NCC的Fox对此表示认同:“这些技能对于任何数字化转型计划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必须将它们作为一个团队整合在一起。”

IT领导者应该首先列出要完成工作的主要阶段,然后确定存在哪些技能差距,以及如何弥补这些差距。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人才都能在现有的人才市场中弥补这些空缺,尤其是对数字技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下。

但Sinha说,有一些创新的采购方法可以提供帮助,例如将工作与角色分开、利用相邻技能以及追求无国界的人才。

Hackett的Musgrove表示,寻找具有不同背景的候选人——尤其是那些在其他行业或职位上有经验的人——也很有价值。“他们可能会为变革管理、业务关系管理和客户体验管理带来宝贵的见解和独特的视角。”

有效的数字化转型取决于深厚的领域知识和商业同理心,因此最佳人选可能已经在岗了。Fox表示:“永远不要忽视组织中现在拥有的人才,如果现有团队成员没有合适的技术经验,你可以提高他们的技能,但态度就是一切。”

Musgrove说,通过资源、研讨会和培训机会投资于持续学习也是有帮助的。内部人才市场也是可以的,这让IT领导者能够找到IT之外可能具有可转移技能的内部候选人。

Sinha补充道:“追求数字化转型的组织需要建立一个知识网络,以促进个人、领域和外部各方之间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共享和交流。”这些可以是非正式的社交网络和在线社区,也可以是更正式的协会形式。这种知识网络让个人能够交流、协作、共享知识和积累专业知识。

她说:“这些都可以成为支持数字化转型计划和缩小DT技能差距的强大工具。”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9

16: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