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调查发现:CEO将AI视为影响行业的顶级颠覆性技术

Gartner最近对CEO和高管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1%的受访者表示,人工智能(AI)是CEO们认为未来三年内将对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首要技术。

Gartner杰出副总裁分析师Mark Raskino表示:“生成式AI将对业务和运营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然而,害怕错过是技术市场一个强大的驱动力。AI正达到临界点,那些尚未投资的CEO开始担心他们会错过一些具有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023年Gartner CEO和高级企业管理者调查于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在北美、欧洲、亚太地区、拉丁美洲、中东和南非的400多名CEO和其他高级企业管理者进行,涉及不同行业、收入和公司规模。

有半数CEO将增长列为首要的战略业务重点

Gartner杰出副总裁分析师Kristin Moyer表示:“在确定业务优先级的时候,CEO们会犹豫不决,但不会停滞不前。有超过一半的CEO认为,2023年经济下行或者经济衰退是表面且短暂的,调查显示现金流、资本和筹资方面的担忧仅略有上升。”

尽管存在经济逆风带来的影响,但仍有一半的CEO将增长视为未来两年的首要战略业务重点。技术仍然是CEO们最为关注的领域,紧随其后的是劳动力问题(见图1)。

图1:CEO 2023年至2024年首要战略业务优先事项(提及前三名的总和)

Gartner调查发现:CEO将AI视为影响行业的顶级颠覆性技术 

资料来源:Gartner(2023年5月)

Raskino说:“经过三年的波动,CEO的优先事项正在稳定下来,高级领导者正在审视无所不在的危机时期余波,他们看到,在这个时代人才、可持续性和下一级数字变革将成为竞争表现的杠杆。”

事实上,提及环境可持续性的比例比上一年的调查增加了25%,这是可持续性首次被列入CEO的十大优先事项之一。据Gartner预测,到2026年,环境可持续性将成为比技术相关类别更高的CEO战略业务优先事项。

通货膨胀推动客户行为转变

调查中,有22%的CEO将通货膨胀列为最具颠覆性的商业风险,有近四分之一的CEO认为,价格敏感性增强是他们预计今年客户预期的最大变化。然而,提高价格仍然是CEO为应对通货膨胀采取的首要措施(44%),其次是成本优化(36%)和生产力、效率和自动化(21%)。

“令人担忧的是,CEO们似乎还没有像在通胀时期那样关注生产力,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通胀不会成为经济格局的持久特点。CEO必须采用自动化的措施来重新设计方法、流程和产品以提高效率,而不是将成本增加推给客户。”

吸引和留住人才是劳动力的首要任务

当被问及各种风险对业务的影响时,有26%的CEO将人才短缺列为其组织最具颠覆性的风险。到目前为止,吸引和留住人才成为CEO的首要任务。对薪酬的担忧是CEO预期员工和潜在员工行为的最大转变,其次是对更大灵活性和远程办公或者混合式办公的渴望。

Raskino说:“在通货膨胀环境下,强调薪酬并不令人意外,但在之前的经济周期中,失业通常会削弱劳动力市场的力量。”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3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