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Hart访谈:CIO出身的CEO如何培养成功的IT领导者

Segra公司CEO这副重担,要求Hart指导后继CIO完成大量工作。本文将由带您了解CIO出身的企业掌门人Kevin Hart如何建立一流的IT领导团队与高效能IT文化。

在Cox Communications担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产品与技术官的11年之后,Kevin Hart如今被美国最大的独立光纤网络公司之一Segra任命为CEO。从CIO到CEO,Hart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充满决心与勇气的故事,他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从未忘记伸出援手、提升他人。同时,这也是技术领导者将自己技术、运营和转型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战略创新领导雾相结合以发展业务的一个独特案例。

此次我们很荣幸与Hart面对面交流,由他分享自己担任CEO的历程,以及期间获得成功的领导原则和思维方式。我们还讨论了他多年来如何培养并指导无数CIO和技术高管,凭一腔奉献精神着力提升他人。

最后,我们还探讨了他为何重视培养领导者,对于建立一流IT领导团队的建议,以及如何维持住高效能、高敬业度的公司文化。以下为访谈内容,出于篇幅和顺畅度考虑而稍加编辑。

主持人:您组织的CIO University计划已经拥有50位CIO毕业生,更有无数其他领导者因您的指导和教学而获益。您确实培养出了众多成功的管理者,那您自己遵循的是怎样的核心价值观或者基本观念?

Hart:首先就是要有清晰的视野。我们需要先描绘出愿景,并意识到不同的人是通过不同的形式而联系在一起。有些联系是口头的、有些是图形的,也有些可能是体验性的。总之,要以适配人们特点的方式与其联系并展示愿景。

我们还需要了解自己从事的业务、所在的公司如何赚钱、人们如何蓬勃发展,还有如何跟社区、客户及员工建立联系——最后,把这一切转化为一个个独立的角色。比如,他们怎样帮助公司取得成功?很多人其实并不理解公司是怎么运转起来的,这就是问题所在。所以CIO University一直强调这方面教育,贯彻这种一般性的理念。学员们在逐渐跟上节奏后,也就相当于拿到了关于公司如何运作的“低配版”MBA。

另一大支柱则是团队合作。虽然每个人都会把团队合作挂在嘴边,但实际落地才是最困难的部分。我们得奖励真正开展团队合作的员工;如果某些员工拒不合作,就得向他们提供反馈,确保他们参与协作并分享最佳实践,毕竟人们的职能间往往相互依存。上下游之间总是有着种种联系和依赖性。总之,我们必须对团队合作充满热情。

再有,我们得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如果自己都没有信心,那最好放弃算了,因为这不值得继续投入心力。我们必须相信自己在做一件好事,必须拿得出热情来。与之相伴的则是毅力,毕竟总会有艰难的日子、总会有坎坷与挫折。有些是供应商的问题,有些源自利益相关方对我们能力的怀疑等等。但我们必须克服一切,直至抵达终点。

诚实和信任同样非常重要,而实现这两点的最佳途径就是保持透明。告诉别人我们知道什么,也要告诉别人我们不知道什么。接下来,弄懂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再想办法把它变成现实。

最后但也同样重要的是,要为效能投资,或者说帮助个人取得职业上的成功。这种成功并不一定总是用金钱体现,也可以是他人的肯定、新的机会,或者是营造团队成员们的充实感和归属感。

以上就是我一直在与团队分享的价值观,我也用它来指导自己的发展。我当然远称不上完美,但我会努力将这一切付诸行动,我始终认为脚踏实地的行动比挂在墙上的标语更有说服力。

说起团队合作,您能不能给那些需要帮助团队扭转局面的CIO们一点建议?他们该从哪里入手?

首先,作为领导者,必须相信“相信”的力量。你得定下以乐观为前提的基调。这样当引入现实问题时,你才能让大家继续保持相信:“好吧,同志们,我们在某些方面做得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好。想要更上一层楼,我们就得再做改进。我们得持续投入,每周跟供应商那边的CEO通一次电话,直到把解决方案真正落实到位。”

我们一方面要关注探索道路上的小亮点和小胜利,但又不能过多分心,毕竟手头还有更多事情要做,甚至是一系列崎岖的障碍需要跨越。我们得让整个团队和领导者们也都建立信念。只有这样强烈的信念,只有坚信我们能够做到、可以做得更好,才能从一个成功走向下一个成功。有时候即使我们不是100%相信,也得表现得100%相信,直到真正把目标变成现实。

做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具备了超越预设目标的勇气。因为这种信念、团队间弥漫的乐观力量和团队的集体能力会相互放大,最终凝聚成激情、毅力和依托于一个个成功的自信文化。这就是所谓用成功孕育更大的成功。

作为领导者,您会通过哪些方式保证团队成员每天都能发挥最大能量?您是如何创造并维持住这种文化的?

我们每周与公司最高领导层举行一次跨职能会议,讨论各个主要职能部门的表现、各项主要KPI、已经取得的成功和当前面临的挑战。我们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提出高质量的问题,并为团队带来解决方案。

我认为,通过领导力塑造的行为模式决定了我们的团队形态。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达成我们既定的目标,并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培养起友情和团队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培养出一种使命必达的心态,而不会遇事退缩、指望他人或者仅仅考虑自己。

您为什么愿意投入时间和金钱来推动领导力培养和CIO University计划?这些探索的投资回报如何?

其实每一位优秀的团队领袖或教练都知道,我们自己的水平是由团队中的成员所决定。如果回到10年或者20年前,很多精通技术的领导者在商业敏锐度方面其实并不太好,所以他们在成本投入方面总会受到CFO的反对。于是我想,为什么不在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我们的团队真正理解季度收入和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只有把我们自身的工作跟自由现金流等重要财务指标结合起来,才能打通双方之间的理解渠道,通过更好的服务保证彼此受益。

在这方面努力中,沟通、性格特质和商业头脑都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会先从利益相关方那边获取反馈,比如“工作有所进展,你领导的团队确实在倾听意见,而且愿意通过妥协找到通过推动业务向前迈进的双赢方案。”

我还建立了“价值指标”,它可以捕捉收入增长、成本降低和供应商成本优化等趋势。我前几年做过一个项目,最终通过成本节约、成本规避和收入支持省下了14亿美元。要想在与CFO或利益相关方的讨论中真正获取存在感、占得主动,我们就得扎根于财务问题,这样的成功解决方案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只有我们有了一支了解业务运作方式,并且能够以有利于业务发展的方式开展沟通、联系和交付的强大团队,这一切才有实现的基础。当然,这里只是个人案例,大家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更加切实的投资回报思路。

另外就是努力打造出色的工作氛围。当初我刚刚接管时,团队在敬业度分数和员工客户满意度(NPS)得分上低于公司的平均水平。但随着我们努力培养并引导团队成员的沟通技巧,这些得分逐渐提高到了公司平均甚至是最高水平。员工越来越喜欢跟自己的主管沟通意见,享受这种被倾听的感觉。

从根本上说,大部分技术都要围绕人来展开,因此投资于领导力建设能帮助更多人适应这一客观现实。这也是我们价值主张的本质和根源。

贵公司现任CIO Rose Chambers告诉我,您最大的资产之一就是先倾听、后表达。这个好习惯是从顾问培训中养成的吗?

我觉得是这样。身为顾问,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一味宣扬自己要多棒,而是要真正帮助对方解决问题。我们要引导对方讲述自己有什么问题、想要解决什么,之后根据这些需求匹配特定的解决方案或场景。归根结底,只要能够真正帮助对方在所处的职能角色中取得成功,他们就会认可并尊重你的意见。

总的来说,我可能比其他人更善于分析,所以会努力倾听并处理信息。我会在说话之前找寻模式和解决方案,并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身为领导者说出的每句话,都会对员工们的行为造成影响。贸然发言往往会导向不那么理想的结果。所以我会强调某些意见“仅仅只是不成熟的想法”,大家不一定非要按我说的做。但我们可以从这里起步,看看能不能逐步加以完善。我会努力避免员工们说出“他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做”这类消极的话语,因为经验告诉这种被动接受往往没法带来良好的最终成效。

从CEO的视角来看,能不能给CIO和IT领导者一点建议,告诉他们如何最大化推动积极影响?

现在我担任的是CEO角色,回头再看CIO还是会震惊于这项工作的复杂度和困难程度。但自己当初身在其中时并不觉得,只想着做好自己必须要做的工作。可以看到,他们是在以技术手段支撑公司内的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每个人都想要低成本甚至免费的方式获取支持,但这些要求未必能够实现。所以我们需要指引航向、充当顾问、始终把财务优先级作为重点,同时好好照顾自己的团队——不能让团队成员们总是生成在疲惫和倦怠当中。CIO就像是各部门之间的亲善大使,努力跟每个人都搞好关系,在协作和融洽中推动公司不断进步。

总结来讲,CIO需要明确我们到底要解决怎样的业务问题。是收入吗?是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吗?还是客户体验?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很多会议开了那么多次、开了那么久,人们还是不知道自己具体该解决什么问题。身为CIO或者技术领导者,我们不单要把核心的问题提出来,更要努力把技术对话转化为业务对话。只要能够成为提供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和顾问,各位CIO就一定能开辟属于自己的职业通途!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8

1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