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容器遇上虚拟化,OpenShift虚拟化实现“稳敏合一”的应用现代化 原创

红帽OpenShift虚拟化支持虚拟机、容器和无服务器组成的混合应用场景,实现应用负载的现代化。

虚拟化和容器我们都可以理解他们各自的功能,但是容器和虚拟化加在一起又是什么?

红帽一直是容器化的忠实推动者,现在为什么要谈容器原生虚拟化,这也是因为红帽看到,现在在云原生的世界里,虚拟化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所以红帽带来了OpenShift虚拟化,支持虚拟机、容器和无服务器组成的混合应用场景,实现应用负载的现代化。通过OpenShift虚拟化企业可以将虚拟机应用保留在OpenShift上,也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进行现代化改造。

从虚拟化向着容器原生迁移

虚拟化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很多优势,用一种技术把IT资源更好地利用,变得更加敏捷、快速。但是到了今天因为容器化的出现,虚拟化也成了一个不敏捷的“代言”,容器化比虚拟化更轻、更快,更适应现在应用现代化的要求。

企业在不同维度上都有这样的需求。红帽大中华区解决方案架构部高级总监王慧慧说,基础架构维度,企业希望有一个更快部署、更容易管理的基础架构;应用维度,企业希望利用云原生让企业做应用可以更加敏捷、迅速;在人员和流程维度,企业希望可以更加方便管理。

企业一直希望在IT的世界里开发可以更快、运维规模更大,但是整体架构更稳定,这个需求并不是容器化和云原生提出之后才出现的。

“任何一项技术的提出必定就是因为这三个需求促使的。”王慧慧说道,传统虚拟化技术其实已经阻碍了应用开发的速度,也阻碍了IT运维规模的扩大、快速的扩展性,因为一些要求也阻碍了一些架构的稳定性。

企业在IT的建设中,不可能完全抛弃原来传统的方式,永远都是稳态和敏态并行,因为企业要保证一定稳定性,同时需要更加敏捷,所以敏态和稳态、传统和创新将长期共存。

红帽调研发现,企业在云原生和虚拟化中间有一条敏态和稳态的线,大多数企业处于从虚拟化转换到云原生的阶段,但是这种转变又是结构性的变化,应用开发的方式、管理IT运维的方式,甚至人也有需要改变。

传统的虚拟化已经面临了像进化缓慢、规模化增长支持、技术锁定和不停攀升的成本、安全和风险、开发者生产力等。容器化则可以加速创新、拥有可扩展性、降低基础设施和运营成本、以安全为中心、拥有集成的开发工具和平台。

现在企业正在逐步将虚拟化应用迁移到容器,进行现代化改造,这在全球看来都是一致的需求。中国企业会有两个考量,一个是自主创新,加入自己的特色,另一个是技术是否可以兼容中国的产品。

虚拟机和容器也能一起管起来

当容器遇上虚拟化又出现了一个新技术“容器原生虚拟化”,更通俗的解释是用云原生的技术去管理和编排,甚至统一管理和编排原先传统虚拟化的一些资产。

KubeVirt是2016年红帽启动的一个开源项目,目标是在Kubernetes的容器中调度、运行和管理VM,从而实现传统VM和创新容器统一由Kubernetes管理和编排,KubeVirt底层使用了成熟的KVM技术。

“KubeVirt已是CNCF孵化级项目,得到了很多厂商支持和用户认可。”王慧慧说,KubeVirt利用了整个CNCF的生态系统,其中有157个能够利用或进行认证和打过交道,同时互相可以互认的项目。

红帽也基于KubeVirt项目,推出了OpenShift虚拟化,这是一个企业版的KubeVirt。OpenShift为虚拟机提供计算、存储、 网络、编排、监控、日志、容灾等 综合管理功能。

这也是企业在应用现代化的过程中的重要需求,现在利用OpenShift虚拟化,三步就可以实现虚拟化应用迁移到容器化。

第一,将虚拟机引入到K8S:支持基于Linux和Windows的应用和服务在OpenShift中以虚拟机方式运行,提供Kubernetes云原生工具和红帽平台安全性;

第二,在一个平台上管理和交付混合应用(虚机+容器):将基于虚拟机的服务(例如数据库)添加到新的或者已存在的应用,形成混合应用交付;

第三,随着时间推移,自主决定逐步将虚拟化应用实现容器化改造:将虚拟机重构为容器化服务, 或作为VM进行维护,客户可以自主选择。红帽也可以提供进一步应用现代化的建 议路径和服务。

当容器遇上虚拟化,OpenShift虚拟化实现“稳敏合一”的应用现代化

OpenShift虚拟化的架构,最下面是物理机,中间是红帽操作系统,上面是OpenShift容器平台,最上面是虚拟机和容器。

企业可以将新的或者遗留的应用部署在虚拟机中,保留虚拟机行为。而且OpenShift虚拟化,天生用了OpenShift平台,可以通过单一平台以相同的工具和团队来管理应用程序,实现应用加速交付。OpenShift平台是基于多级群设计,可以提供简化虚拟机的大规模迁移的能力。

OpenShift虚拟化实现了“敏稳合一”模式下的应用现代化,包括敏捷性、快速、成本、安全、可靠性。

现在像高盛、大众汽车集团、吉利汽车、sahibinden.com都在使用OpenShift虚拟化来过渡到应用现代化。像吉利汽车已经基于OpenShift来创建其混合云的PaaS平台,多个主要ToB业务已经运行其上。吉利汽车之前有多个遗留业务在vShpere平台上,主要是Windows虚拟机上的.net应用,以及某些需要固定IP/绑定网卡的业务。目前吉利汽车已完成OpenShift虚拟化的测试验证,实现了DevOps,满足了新业务的快速拓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0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