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时期的数字化:“支持用户,而非系统”

Peab将更加关注影响恢复方面,而且各个项目和各种发展计划将受到更为严格的优先级排序。

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严重打击了瑞典的经济。因此,建筑和土木工程公司Peab不得不更严格地评估项目,并将战略IT投资作为每项决策的核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Klas Antoni这样解释说。

困难时期的数字化:“支持用户,而非系统”

Peab首席执行官Klas Antoni

建筑业是瑞典近期经济恶化最先受到影响的行业之一,过去一年住房建筑的速度也有所放缓。

Peab集团首席信息官Klas Antoni表示:“我们注意到成本通胀和利率上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这意味着我们现在更加关注成本,并且热衷于在正确的地方以正确的方式投资IT,以便我们在合理的回报时间内取得成果。”

这意味着,除其他事项之外,Peab将更加关注影响恢复方面,而且各个项目和各种发展计划将受到更为严格的优先级排序。

他说:“我们更注重短期,业务必须更快地适应,因为我们的耐心会少一点,我们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推出新事物。”

数字化过程困难重重

Antoni表示,如果你更长远地看待这个行业,就会发现,该行业长期以来数字化程度一直偏低,因为参与者众多,流程也不容易数字化。

他说:“所有行业的情况各不相同,但建筑业面临的挑战是,需要更大程度地工业化,远离那些第一次做的项目,更高程度的标准化和流程导向,会让数字化变得更为容易,从而提高生产力。”

但这并不意味着建筑业和Peab公司是停滞不前的。相反,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数字化正在进一步深入到业务中。

“如今,我们拥有良好的数字工具,可以在不同生产环节为我们提供支持,从先进的地图系统和无人机空中扫描,到那些支持员工日常工作规划和生产的非常好的工具。”

构建数据

Peab把越来越多的机器和测量点连接到网络,他认为,需要做大量工作来构建所有数据,从长远来看,这是一种更多以数据为驱动的手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eab公司的数据仓库正在超速运转。

Antoni表示:“我们整合、清洗、协调和规范化来自不同系统的大量数据,然后根据不同的需求分析数据并在报告中呈现这些数据,因为数据也为用户创造了价值。”

尽管Peab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要在该地区打造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重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所有数据的良好质量变成了一项挑战。

报告要求

除了能够在运营中主动使用数据之外,外部报告的需求也有所增加,这就要求整个建筑行业要有序地获取数据。

Antoni表示:“在新法规的背景下,建筑行业也需要采取重大措施,以便能够以良好且统一的方式报告环境和气候数据等,然后,数据需要从源头一直进行标准化和结构化,直到报告完成。这带来了挑战,因为我们的分包商链条很长,所以我们需要互相帮助,才能统一高效地工作。如果在这些问题上无法展开合作,就会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不必要的成本,因此我们亟需共同的标准。”

Peab公司也在进行代际变革,多年来,旧的遗留系统已经逐渐被淘汰。

最近,针对整个瑞典业务的新薪酬体系已经投入运行——这在一个拥有许多集体协议和一些行业独有的特殊薪酬形式的行业中,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整个承包业务的旧财务和后续系统都已经被替换。

投资的时间和地点

必须进行一些投资,但不是一次性完成的,“相反,要掌握时间表,”Antoni说。“不同解决方案之间存在许多依赖关系,这使得整个事情变得更具挑战性。”

薪资系统和财务系统的变化,通常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必要性驱动的,当系统太老旧的时候,就无法提供支持,甚至是根本不起作用了,这通常意味着与旧系统始终较低的运营成本相比,新系统的成本会显着增加,特别是考虑到如今通常是以订阅模型进行交付的云解决方案。

走向云端

与此同时,所有都指向云端,Peab公司本质上有云优先的战略,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将继续保持混合式环境,Antoni补充说,开发正在同步转向云环境——不管底层策略是怎样的。

他说:“我们正在更多地转向云交付的模式,提供商当然会根据解决方案的开发和运营方式看到优势,但出于财务原因,这也符合他们的利益。在某些情况下,作为客户,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在本地部署解决方案,无论是出于运营原因、关键业务数据还是第三国的因素。但作为客户,你很少有这样的选择。”

当然,更换一些已有数十年历史的系统,并不总是因为这些系统不好了,而更简单地说是这些系统已经走向生命周期的尽头。

提供具体支持

与此同时,新系统带来的新功能并不总是多于被替换掉的旧功能。旧系统需要管理,但Antoni宁愿专注于实现新的数字化支持,真正为员工和客户创造价值。

他说:“我们希望为员工提供良好的支持,这不仅应该是关于新系统,还应该是在规划、项目管理和项目跟进方面得到更为具体的支持。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些落后,而且这对很多建筑公司来说都是适用的,不仅仅是Peab。

去年Peab公司还宣布将开始使用解决方案提供商Dalux的解决方案,从头到尾管理整个项目。

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我们向员工提供的工具确实能让他们的工作更轻松,创造了秩序感,并有助于我们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自动化和人工智能

Peab公司已经在管理流程中使用了大量自动化,门槛成本相对较低。当然,人工智能也是Peab公司非常感兴趣的,Antoni本人非常关注AI的发展。但是AI仍然需要适当的监督才能准确有效地处理数据。

他说:“我们之前已经对预测分析工具进行了一些评估,但由于我们必须达到的数据质量,结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历来在新领域的竞争是非常激烈,这既关乎变革和提高内部能力,同时也要随着时间推移进行人才的招聘。

可以打消对顾问的依赖

市场上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趋势,那就是顾问会在经济波动时找到更稳定的工作——这对像Peab这样希望在某些领域提高内部能力的公司来说,是很有利的。

Antoni说:“近年来,许多公司被迫依赖于他们并不想要的顾问,虽然如今招聘可能变得更容易了,但目前的经济状况意味着我们还要等一等才能进行招聘。”

对于整个建筑行业,通过打破现有的偏见并吸引更多人才应聘来扩大招聘基础也是很重要的。

“这关乎我们的生存,我们需要能够触达全部可用的劳动力资源,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让更多女性进入我们的行业。尽管我很高兴我们在IT运营方面取得了相对较好的平衡,但我们在生产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0

09: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