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iuap+数科公司,实现央国企数智化底座升级与创新 原创

用友作为数智化服务商正在与数科公司融合创新,共同服务更多以央国企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不断加快。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且很多集团企业的IT组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之前的小部门,发展为统管集团的IT部门,现在又变成数字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数科公司”)的新业态。

数科公司是以数字经济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化公司,在服务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更多行业企业打造数字能力。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已有多家央企成立数字科技公司,包括华润数科、中粮金科、中建数科、昆仑数智、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等。

在用友网络高端BG总裁何强看来,数科公司在集团内会承担多个职责,第一是实现集团内部的IT共享能力,第二是成为对内的中心,第三是成为对外的中心,将母公司或产业内孵化出的IT能力渗透到上下游产业链中,成为独立运营的IT组织。

作为数智化服务商的用友也在与数科公司融合创新,共同服务更多以央国企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数科公司需要提升构建底座能力

选择怎样的技术路线和底层能力是现在数科公司都在面临的问题,这关系到数科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数智化底座,企业就可以形成统一的技术栈、开发流程,保证整个资源的流通,为企业发展打下基础。

Gartner发布的2023年10大战略技术趋势,其中跟数智底座有关的技术趋势就有5项,包括:应用可观测性、行业云平台、平台工程、超级应用,以及自适应AI。

数智化转型过程中数科公司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总体看来有三大类,第一,数智底座有待升级;第二,研发效率有待提升;第三,IT组织治理有待完善。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用友认为企业应构建数智底座,打造数智化运营体系,助力数智化转型目标的实现。用友希望共创共建,联合生态打造企业数智化运营体系,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

现在用友正秉持开放的态度,与大型企业的数科公司、行业及领域ISV、专业服务商打造共赢的合作生态,在平台引入、应用开发、自主可控、合作创新、市场推广等层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服务更多大型企业升级数智底座,加强加速数智化推进。

针对数科公司自身需求及特点,用友打造了“1+3”的合作模式,即:在用友数智底座基础上,量身打造三种业务模式。一,联合研发:基于用友平台和标准产品联合研发行业级应用软件,上架用友ISV优选/融合生态,赋能全行业;二,专业服务:以行业级专业服务生态伙伴身份加入用友生态,为本行业客户提供项目实施交付服务;三,销售合作:基于联合研发产品,针对行业内客户提供销售服务。

数科公司除了承担自身和外部数智化转型的任务,还有就是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布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

所以用友和数科公司可以共同成立联合运营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基于用友iuap平台,围绕咨询、产品研发、实施交付、产品运营等方面共建行业级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集团企业或行业内客户数智化转型。

数智化底座都包含什么?

对于企业而言数智化底座,首先要具备数据驱动能力、快速创新能力、柔韧适能(柔性拓展、具有韧性能力)、信创安全四大能力,其次要具备数智化工程体系、可持续运营体系,来支撑企业数智化的深化建设和运营。重要的是,这个数智底座要懂业务懂行业,能更快速、更高效的通过数智化服务行业未来创新发展。

用友则可以提供更懂业务的企业数智底座用友iuap平台,作为用友BIP的PaaS云平台,其致力于“技术、数据、业务深度融合”,经过近20年的打磨和市场验证,用友iuap平台更懂业务、技术领先、体系完整,助力企业升级数智化底座。当前用友iuap已实现多项技术突破、基于业界领先的应用架构、实现10大核心业务领域服务以及400多项创新服务,拥有超过众多的核心专利和软件授权,并勇夺中国aPaaS云市场多项第一。

用友iuap 平台是用友BIP的PaaS底座,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三平台+三中台: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集成平台。

技术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构建云原生能力,基于DevOps体系,可以实现微服务柔性适配,全场景运维,以及不同云的适配。

数据中台:可以一站式实现数据加工、处理、展示,适配市面上所有的数据库,满足不同数据的一键采集。

智能中台:基于用友自研的具有先进技术、数据和AI 能力的数据中台、智能中台,将数智化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YonBIP预制了100+智能模型、100+开箱即用的机器人模型、200+数智应用场景、1000+分析应用场景。

业务中台:业务中台基于微服务、中台化架构,把通用的企业服务功能提炼封装为可复用、可扩展、可运营的中台能力。

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遵循云原生技术,多租户架构的编程模型,提供无代码和低代码的可视化开发能力。最新的YonBuilder版本已接入AIGC,可以通过生成式方式自动构建应用代码,进一步降低系统构建的难度。

连接集成平台YonLinker:支持云内集成和云间集成,支持企业内业务集成和生态链间集成。

用友也在生态上赋能ISV伙伴的多场景开发及运营,目前围绕用友平台构建的生态伙伴机构包括ISV、专业服务伙伴、销售伙伴、院校培训伙伴等已超过万家,入住开发者社区的开发者过百万。围绕YonBuilder开发平台和YonLinker连接平台等核心平台能力,开发者可快速构建应用并上架到YonStore云市场,借助用友庞大的客户资源实现规模化推广和销售。

用友正在帮助一汽数科公司通过新一代技术平台打造国内汽车第一自主可控ERP平台,通过企业数字化咨询,全面规划和梳理集团管控、业务流程以及信息化架构。用友整体构建了红旗汽车数智化底座,让数字化投入成本降低20%,提高开发效率20%,缩短产品迭代周期20%,提高运维效率30%,全面微服务架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向着价值运营模式变革

用友iuap技术专家林立表示,现阶段数科公司应该从传统运维向价值运营角度转变,如果IT运维是为了“活着”解决“稳定、安全、可靠”问题,那么IT运营就是“活得好”,应该关注“体验、效率和效益”。

用户角度,核心关注个人用户的系统使用体验,加强应用可观测性能力建设。业务部关注快速响应部门的业务需求变化,加强在平台工程化能力建设。

老板角度,应关注IT资产的投入产出比,在数智化转型过程中注重长期规划,避免系统重复投资和建设。

员工角度,应关注数科公司员工能力建设,提供IT运营的自动化水平、尝试和引入新的数智化技术,吸引优秀的IT人才。

用友认为数科公司的能力和运营模式有几个关键维度的转变,即应更注重数据价值挖掘和利用、应用系统建设应更关注复用性和产业链社会化集成需要、需要更加开放易于扩展和互联互通的系统架构、基础架构应高度云化按需使用、IT交付转向平台工程化提升敏捷性、人员技能更加关注新技术赋能、打造符合敏捷产品交付和运营的团队。

数科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需要转变管理方式,从传统的项目制管理转变为产品制管理,即从传统的项目离散型管理形式向统筹型管理模式转变。

基于“厚平台微应用”的企业架构进行统筹型的运营管理,实现在统一的PaaS平台上构建各个业务服务共享,支撑业务应用快速搭建和调整,基于平台进行统一的业务运营及平台运营。在这样的模式下,会大大提高数科公司系统运行效率,提升数科公司与业务部门密切合作程度,提高业务匹配度,同时可以提高服务开放能力和生态良性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08

12: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